NBA白手起家建造商业帝国 32年收入暴涨近50倍

2016-12-20 09:20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夏天,《福布斯》杂志披露了世界最具价值的职业体育TOP50排行榜,其中,纽约尼克斯以30亿美元的估值排在总榜单的第7位以及NBA球队的第一位;湖人估值27亿总排名第10,NBA球队第二位。其他NBA球队中,公牛、凯尔特人、快船、勇士、篮网、火箭的估值分别是15-23亿不等,排在了榜单的前50位。

在没有列入榜单的NBA球队中,小牛、热火、马刺、骑士、太阳的估值均超过了10亿,估值最便宜的球队是新奥尔良鹈鹕,但也达到了6.5亿美元。

NBA球队正变得越来越值钱。尤其是近些年来,在全球经济相对低迷的情况下,NBA球队的价值却呈现逆势上涨。不过在30前年,NBA可不是如今这样的红火和赚钱。1984年,大卫-斯特恩接手NBA总裁一职的时候,联盟大多数球队都处于亏损状态,总的年收入只有1.65亿而已。当时的NBA球队非常便宜,1985年,杰里-莱恩斯多夫买下芝加哥公牛的时候,价值仅仅是1600万美元。

运营不利,致使联盟出现了如此的窘境。斯特恩意识到了这一点。尤其是电视转播这块收入,根本没有被当时的联盟所重视。八十年代初期,联盟每年从电视转播商那边拿到的收入,仅仅是2800万美元左右。斯特恩一方面加强了对联盟球员的管教,试图树立联盟的优良形象,乔丹、伯德、魔术师一大批球星的诞生,NBA开始变得有号召力,另一方面加强了与电视转播商的沟通,致力于将NBA比赛产品推销出去。他的努力没有白费,1990年,NBA同TNT、NBC分别签下了4年2.75亿和4年6.01亿的电视转播合同。即便是乔丹退役对NBA收视率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但电视转播的收入仍然在增加。如今,NBA直播已经遍布了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NBA签订的9年240亿的电视转播合同生效,联盟的收入出现了大幅增长,各位老板的腰包自然也就鼓了。收入的大幅增加,也同时促成了工资帽的大幅增加,球员的收入自然也就上涨了。

NBA如今已经步入了一个极其良性的循环之中。根据预测,2016年NBA联盟的收入将达到80亿以上,和32年前相比,这一收入是当时的近50倍。而且,好日子才刚刚开始。前几天,新的劳资协议已经达成,这意味着NBA将不会被迫停摆。为什么这次没有停摆呢?答案很显然:劳资双方都已经赚得盆满钵满,停摆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