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国羽女子双项核心 19岁陈清晨接过前辈旗帜

2016-12-20 13:50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12月19日,昨晚的世界羽联超级赛总决赛中,19岁小将陈清晨在和贾一凡荣膺女双桂冠的两个小时后,又和郑思维站在了混双冠军领奖台上。陈清晨成为继葛菲、高崚、赵芸蕾之后,国羽的又一位女子双相奇才。在新的奥运周期,陈清晨将继续茁壮成长,2020年东京奥运会国羽或许不用为女双以及混双担忧了。

一、葛菲 开启国羽女双称霸模式

开创国羽在奥运赛场上夺金浪潮的,正是江苏南通籍球员葛菲。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葛菲与顾俊搭档,收获了中国羽毛球队的第一块奥运金牌——女双。那时候韩国的双打非常强,1992年羽毛球首次进入奥运大家庭,韩国人就将女双和男双金牌都拿到了手,其中男双冠军是朴柱奉/金文秀。1996年奥运会,羽毛球首次增设混双项目,韩国的金东文/吉永雅夺冠,而葛菲/顾俊在女双决赛中战胜韩国的吉永雅/张惠玉,为中国队获得第一块羽毛球奥运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1996年奥运会的混双亚军是朴柱奉/罗景民。朴柱奉后来成为日本羽毛球队主教练,今年里约奥运会他的弟子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获得女双冠军,为日本获得第一块羽毛球奥运金牌。而在里约之前,中国羽毛球队已经连续五届奥运会蝉联了女双冠军。

葛菲的混双能力也很出色,1997年格拉斯哥世锦赛,葛菲与顾俊搭档拿到女双冠军,与刘永搭档获得混双冠军,成为国羽历史上第一位顶级的女双、混双兼项球员。

二、高崚 曾书写多个传奇

高崚是国羽历史上的又一位女子兼项英雄,2000年8月,高崚搭档张军参加悉尼奥运会羽毛球混双比赛中爆冷为中国队夺得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混双金牌。2001年塞维利亚世锦赛,高崚/张军获得混双冠军,高崚还与黄穗一起拿到女双冠军。而高崚与黄穗这对女双组合,在葛菲/顾俊1997、1999蝉联世锦赛女双冠军后,于2001、2003、2006年三次世锦赛女双登顶,延续了国羽在女双项目上的霸业。

2006年,世界羽联又实行21分制,这对球员的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军因为年龄的因素不能再继续,国羽改让郑波与高崚配混双。2007年两人在国际羽联十二站超级赛中六站夺冠,并创造了连胜26场纪录,世界排名升至第一。不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两人遗憾止步16强。

三、赵芸蕾 国羽最强兼项球员

刚刚在里约奥运会后宣布退役的赵芸蕾,可谓还是国羽历史上最强的女子兼项球员。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她与田卿搭档获得女双冠军,又与张楠搭档收获混双冠军。2011年伦敦世锦赛,张楠和赵芸蕾就收获了混双冠军,而2014、2015年两届世锦赛,田卿/赵芸蕾和张楠/赵芸蕾,分别两次收获女双和混双冠军。

然而世事无常,本来是一对恋人的赵芸蕾和张楠,在里约奥运会前传出分手的消息。田卿/赵芸蕾的女双组合,也在最后时刻被排除出国羽的里约奥运会参赛名单,最终赵芸蕾/张楠2-0战胜队友徐晨/马晋,赵芸蕾以一块奥运铜牌为自己的球员职业生涯画上了句号。

四、陈清晨 新王崛起剑指东京

刚刚被评为世界羽联年度最佳新人的陈清晨本届总决赛中大放异彩,在5天之内双线作战打满10场,不仅全部获胜,而且在女双项目中搭档贾一凡连克今年里约奥运会的前三名,金牌成色十足。今年5月在使用陈清晨打尤伯杯时,国羽总教练李永波就大胆预言,陈清晨肯定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双冠军。

过去20年里,中国女双称霸世界羽坛,优秀人才不断涌现。而到了里约奥运周期,中国羽毛球队不仅男双疲弱的痼疾没有很好解决,女双以及混双等原来有优势的项目也出现了问题。而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国羽只拿到谌龙的男单金牌,以及傅海峰/张楠艰难拼下的男双金牌。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我们从陈清晨身上至少在女双、混双领域,又看到了国羽争冠的希望。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