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助推 规划护航 冰雪运动驶向发展快车道

2016-12-27 11:49 北京市体育局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冬奥助推 规划护航 冰雪运动驶向发展快车道

回首即将过去的2016年,中国体育哪个领域最吸引人眼球?无疑是冰雪运动的发展。2015年北京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为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中央从建设健康中国全局高度适时提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近期密集发布冰雪发展规划,极大激发了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随之而来的冰雪产业爆发,让中国冰雪运动全面驶向发展快车道。

  竞技体育水平全面提升

2016年是夏季奥运会年,但中国冰雪军团在这一年依然大放光彩,除了传统强项短道速滑等项目的运动员在世界赛场继续强势表现外,一批年轻的运动员在全国冬运会、冬青奥会等赛场上屡屡给我们带来突破和惊喜,让我们有信心期待中国冰雪军团在平昌冬奥会、北京冬奥会上有更好的表现。

15岁的李靳宇在年初举行的全国冬运会上获得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亚军,成绩超世界纪录;20岁的曲春雨在2016世界青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上连获女子500米、1000米和个人全能三项桂冠,并两次打破女子500米世界青年纪录;16岁的臧一泽在冬青奥会上摘取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同一个赛场上17岁的李岩哲拿到速滑男子500米冠军,17岁的池春雪获得女子5公里自由式越野滑雪亚军,成为首位获得越野滑雪冬青奥会奖牌的中国运动员。

韩天宇、范可欣等冬季项目运动员更是凭借2016年整个赛季的优异表现,在各项年终体育人物评选活动中获得认可。在成绩整体提升,后备人才进一步增厚的同时,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还新组建了雪车、雪橇、北欧两项等多支国家队,争取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实现更多项目参赛,同时带动这些冬季项目在中国开展普及。

  大众参与冰雪热情高涨

随着北冰南展、东雪西扩、轮转冰等多措并举,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机会在增多,且越来越便利。中央提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各地积极落实,通过组织“大众冰雪季”“冰雪嘉年华”“冰雪冬令营”等各种形式,带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根据冰雪场地短缺等制约因素,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中央多个部门,共同制定发布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对冰雪场馆建设做出专门部署和安排,缓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冰雪运动需求和冰雪场地不足的矛盾。

为进一步号召大众参与冰雪运动,11月2日国家体育总局等23部门印发了《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要求各地突破时空限制,创新方式方法,增加场地供给,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12月16日一年一度的全国性冰雪嘉年华——第三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在京启动,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临会场。这一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冰雪走向全国、走向校园、走进社区,不断掀起大众了解冰雪、热爱冰雪、参与冰雪的健身新热潮。本次活动横跨25省(区、市),涵盖滑冰、滑雪、冰壶等项目,预计将直接带动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冰雪运动产业方兴未艾

冰雪运动的发展也带动了产业发展,最直接的反映就是雪场、冰场生意兴隆。传统冰雪强省黑龙江、吉林,通过发展冰雪旅游,吸引大批外地游客到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受益举办全国冬运会,冰雪旅游资源开发也在加速,上述省、区还于今年专门组织冰雪旅游主题的博览会,推介自身的冰雪资源,而黑龙江、吉林两省更是将冰雪资源开发作为东北振兴的重要抓手。

冰雪热自然少不了资本市场的参与。2016年初以冰雪赛事运营为主营业务的梅陇体育率先登陆新三版,而旗下拥有二十多家连锁冰场的世纪星也在筹划登陆资本市场,打造中国冰雪产业第一股。冰雪场地短缺,也让很多仿真、模拟冰场、雪场企业找到商机,纷纷开发出相关场地设施、设备。11月在北京举办的首届北京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上,冰雪场地、造雪机、制冰机、雪服、护具、滑板、冰鞋、冰雪旅游等一条完整的冰雪产业链已初步成型,为大众参与冰雪运动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