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采访姚明常被呛 直率性格造改革先锋

2016-12-28 09:43 东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是一个经常在采访时被姚明“呛”的记者,这次也不例外。

在说到“退役后转型过程有多艰难”这个话题时,姚明说,“我俩的年纪差不多,孩子也差不多大,为什么要花那么多时间去谈‘艰辛’,为什么不能积极向前看?”说真的,我竟无言以对。最后我们谈到他作为一位公众人物,一位超级巨星,是不是背负了很大的压力,他看了看蹲在门口的我的六岁半的女儿,问她,你觉得上学辛不辛苦?孩子点了点头。他又继续问:那么你在学校开不开心?孩子又点点头。他最后一个问题是:如果让你不去上学就不用那么辛苦读书了,你愿不愿意?孩子立刻摇头说不愿意。姚明转过头来对我说,你看,孩子的回答最诚实,也最符合你的这个提问。

他是一个几乎没有污点的偶像,没有绯闻、对待职业永远专注而又努力,他在CBANBA的球员生涯都是成功的,退役后的转型,他走到现在也还是笃定往着 合理的方向前行。但事实上姚明在过去不是一个容易接触的人,尤其面对记者,他会指出你的提问中所有的毛病,包括逻辑问题、语法问题,他是一个率直的人,也 只有这样的性格,他才能成为改革的先锋。

看姚明打球的这一批球迷,大部分是80后,有意思的是姚明也说过约他做专访的记者,如果年纪再小一些就很难聊天了,因为大家经历过的事情不太一样,恐怕很 难找共同话题。姚明应该算是80后一代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并在此发光发热的代表人物,他在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推动我们这个国家和社会取得哪怕只有一点的 进步。对于80后一代来说,他的身上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对于我,尤其是这一句“我们还太年轻去谈‘艰辛’,我会积极一点向前看”,或许是在30多岁 “奔四”的当下,最应该警醒自己的生活哲学。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