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1.7万亿

2016-12-28 09:5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总局局长助理李颖川在会上宣读了《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2015年国家体育产业规模及增加值数据的公告》。公告显示,2015年国家体育产业总产出(总规模)为1.7万亿元,增加值为5494亿元,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0.8%。

据总局经济司司长王卫东介绍,总局今年在全国31个省(区、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全国体育产业专项调查工作,该调查是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过程中覆盖面最广、调查类别最完整、动员人数最多且完成周期最短的一次,也是首次由国家统计局核算、两部门联合发布体育产业年度统计数据。

2015年全国体育及相关产业总产出比2014年增长26.02%,产业增加值比2014年增长35.97%,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4年的0.64%增至0.8%。从国家体育产业11个大类看,体育用品和相关产品制造业的总产出和增加值最大,分别为11238.2亿元和2755.5亿元,占国家体育产业总产出和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65.7%和50.2%;体育服务业(即除体育用品和相关产品制造业、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外的其它9大类)总产出和增加值分别为5713.6亿元和2703.6亿元,占比分别为33.4%和49.2%。

谈到以上数据,李颖川认为,目前我国体育产业确实存在“制造业占比过高、服务业占比较低”的问题,这与我国体育产业起步晚、总体规模不大、结构比例不合理有关。他表示,随着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印发,中国体育产业进入了发展“快行道”,尤其是体育服务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数字低意味着上升空间大。体育服务业需要快速增长,这既符合国内体育产业发展的需求,也符合国际体育产业的通行惯例。”【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黄志阳】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