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神反转 中信交旗中赫

2016-12-29 10:3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通常足球场上在伤停补时阶段,经常会上演剧情神反转,昨天在中国足坛就发生了这样一出剧情的“神反转”。这出大戏的主角是扛了23年国安足球大旗的中信集团,昨天下午中信确认,在马云退出后,北京中赫集团35.5亿收购国安64%股份,中信只保留36%的股份。这一变使中赫一跃成为北京国安俱乐部的大股东,从此北京国安队的大旗将由一家来自北京的房地产企业扛起。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中信国安完成了从1994年带领北京足球进入市场化竞争和成长的使命,中赫将拿过接力棒,将北京足球带上新高度。

套路:剧情神反转

神剧源于生活,但未必高于生活。昨天记者了解到,国安剧情神反转的大概始末。据此次交易的知情人士透露,今年9月马云派人入驻国安时,就曾向中国足协征求过意见,马云参股恒大后,如今再想入股北京国安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中国足协当时明确回复是存在关联关系。让人不解的是,马云的律师团队把中国足协的回复当成了耳旁风,继续完成与北京国安的谈判,并涉及许多具体的工作,这才有了马云近日亲自拜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的一幕。据国安方面的人透露,马云的胃口很大,要求无论是队名、颜色,还是队徽都要改变,这让双方谈判一度陷入僵局,最终推动谈判进程的还是中信集团。在投入了23年足球之后,中信集团领导几经变动,如今少了当年的激情,中信不想再错失这次股改良机。根据马云的增资扩股计划,北京国安与蚂蚁金服及IDG资本还是初步达成一致,在股权分配方案中,中信集团保留36%股权,蚂蚁金服认购36%股权,IDG资本认购28%股权。尽管中信集团仍是大股东,但坊间传言,未来新国安的董事会中占多数董事席位的将是阿里系。

中赫:亦有准备接手

此后中国足协通过各种渠道,向北京国安表示了国安与马云之间的增资扩股计划存在关联关系,上周五中信掌门人常振明、阿里系掌门人马云拜会蔡振华,寻求解决之策。但蔡振华当面证实了中国足协的表态,表达了中国足协不能批准这次国安俱乐部股改的申请,这导致了马云不得不退出国安股改。虽然中国足协履行了行业管理者的监督职能,维护了《中国足协职业足球俱乐部转让规定》,但中国足协也深知此番中信和国安俱乐部为股改投入了大量精力,此时拒绝中信与阿里联手,国安俱乐部再寻找新的投资人困难重重。因此,中国足协表示允许北京国安延期再次提交股改申请材料。此后,中信与国安快马加鞭,25日在马云退出后,26日就确定北京中赫入主。同时,记者也了解到另一个说法,即早在约两周前,就有中赫集团的人打听北京国安股改涉及的关联问题,这表明从那时起,中信集团实际已为马云的退出做好了预备方案。早在常振明拜访中国足协之前的几天,中赫集团内部已作出了接盘的心理和资金准备,这才促成了这出国安股改的剧情神反转。

中信:卸下千斤重担

中赫集团以64%的控股股份加入北京国安俱乐部,中信退居第二大股东。对于中信集团而言,将俱乐部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交给与自己早有业务往来的合作伙伴中赫集团,此举更符合中信高层的心愿。因为中赫集团明确表示,入主国安后,队徽、队名、颜色三不变,这种务实态度,比起盛气凌人的阿里系,当然更容易让中信高层接受。据公开资料显示,中赫集团于2005年在北京创立,是一家专注于高端地产的开发商和持有运营商,旗下业务板块包含地产开发、资产管理和投融资管理等,虽说可能无法与大国企中信相比,但也是一家很有实力的房地产企业。

中信集团在扛了23年的北京足球大旗后,如今通过股改终于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据了解,中赫集团原本是想100%收购北京国安俱乐部,但中信集团经过多方考虑,还是保留了36%的股份。对于中信这样的大国企,钱不是最重要的问题,他们更看重的是一份社会责任。中信集团负责管理国安的罗宁曾一再表示:“我很热爱足球,这么多年中信也是一直扛着北京足球的大旗。这期间虽然也有媒体、球迷对我们的工作表达不满,主要是批评我们不舍得花大钱买球员,但今年引进的奥古斯托,无论在巴西国奥队还是国家队,他都是主力之一。此外,作为国企,中信虽然资金雄厚,但在一些方面确实没法跟私企比灵活性,所以我们一直在想办法对股权寻求改革。这次能如此迅速与中赫达成合作,也是各方面努力促成的结果。在之前的收购计划中,中信集团依然是第一大股东,蚂蚁金服是中国最好的企业之一,IDG基金也是最好的资本,如此组合非常值得期待。但收购计划既然被中国足协否了,我们只能另想其他办法。后来,中赫集团找上门来谈,最终谈成这个结果,我们也可以接受,作为负责任的国企,我们也算是对北京足球和球迷有一个好的交代。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增资扩股,让国安的未来更美好。”

国安:稳定过渡让人放心

从记者目前了解的情况看,中赫集团的人已经开始接手国安,并且高度尊重北京国安俱乐部现有结构,力求平稳过渡,保证球队成绩与人员的稳定,未来再进一步推进俱乐部职业化改革。国安俱乐部在完成改制之后,在俱乐部管理层和人员结构上会不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罗宁表示,“对这个事双方都有合约,具体安排肯定还是要由新的董事会确定方案,可以肯定的是,格局会有较大的变化,无论是管理层、俱乐部、球员、球迷、媒体,大家都要重新适应新形势。俱乐部会按照相关达成的合同执行,至于2017年的事情则是新的董事会的决定。”

在中赫集团看来,北京国安俱乐部的内部,国企习气积存已久,俱乐部的管理工作和球队发展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中赫集团对于北京国安队的未来有很强的信心,除了对国安俱乐部内部的改造外,还有就是让国安俱乐部更好地与国际接轨。2009年中赫作为天使投资人,与曾任国际奥委会驻中国首席代表李红和曾就职世界体育集团的体育营销专家冯涛共同创立了盛开体育。在足球领域,盛开体育也为欧足联、巴黎圣日耳曼等国际体育组织和国际顶级俱乐部提供中国区的数字媒体运营服务,与国际足球有着千丝万缕的足球业务合作。这些业务未来都是北京国安向外延伸的触角和通道,至少“水货”外援一词,将在国安队的字典中成为历史。

2016年,北京球迷看到的所有剧情,都是中信集团在以最漂亮的姿态,卸下肩上的重任。2017年,北京球迷将看到的是北京国安翻开全新的一页。明天会怎样,期待会更好。【来源: 北京晚报记者 陈赢】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