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之行两连败 首钢保八有点悬

2017-01-16 15:4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马布里最后3分球的偏筐而出,北京首钢队也偏离了胜利。105比108,在前三节领先10分的情况下首钢队末节遭遇逆转,使在浙江的两个客场比赛均吃到败仗。只因四川队本轮同样输球,首钢队才勉强保住了第八名,但以球队目前的态势,要实现保住季后赛的一席之位绝非易事。

末节失守进攻不畅

翟晓川停赛,段江鹏本场进入首发。上半场比赛两队比分没有拉大过,首钢队半场只领先1分。第三节首钢队打出38比29的单节比分,带着10分优势进入到末节,形势相当不错。但浙江队末节中段一度追到只差4分,直到孙悦助攻张松涛篮下得分,才打破球队2分半钟的“得分荒”。随后对手又连得5分,在还剩4分钟时反超比分。首钢队此时开始追分,最后20.9秒以103比104落后。执行犯规战术后,球队最后仍有希望逆转,可惜马布里最后外线投出了三不沾。

本场虽是首钢队近4场以来首次得分破百,但球队进攻不畅的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最后一节,球队一度陷入2分半钟的进攻停滞,被浙江队趁机重新建立了优势。末节打了将近一半,首钢队只得到7分,外线8投只有1中,而且没有罚球。不过赛后孙悦却认为不能只看最后一节的问题,“一是开局打得不好,全队进入状态较慢,各种因素综合到最后才导致了输掉比赛。”全场比赛,首钢队的罚球以17比27落后浙江队,可见对手冲击内线的战略十分明确。另外,球队本场助攻以15比19落了下风,这在以往并不多见。

篮板顽疾再度暴露

按理说虽然是客场,但首钢队的实力还是在对手之上。浙江队联赛排名靠后,而且缺少内线外援,他们的双外援目前都是外线球员。浙江队篮板球排在联盟倒数第四,场均篮板只比北京队多0.3个。可这场比赛结果是篮板球上首钢以41比46落后,将自己的篮板球弱点又一次暴露了。比赛开始后,浙江队的布朗和沃伦的轮番突击,张大宇和张永鹏在篮下的接连得分让首钢队有些顾此失彼。第四节开始后布朗带动浙江队发起了反击,首钢队篮板球上的缺陷暴露无遗,比赛最后三分钟内,篮板频频被浙江队球员抢到。最后1分钟时,马布里的上篮将分差缩小到3分。浙江队布朗三分不中,这本是北京队的好机会,但关键的篮板球却被浙江队球员抢走。虽然浙江队的二次进攻也没有打进,却消耗了不少比赛时间,最终让浙江队拿走了胜利。

这种情形的比赛已不是本赛季第一次发生了。在首钢队截至目前输掉的13场比赛中,篮板球数全部少于对手。首钢队是以外线进攻为主的球队,但投篮总有手感不好的时候,一旦投篮没有感觉,加上抢不到篮板,结果只有失败。本场比赛首钢队抢到篮板最多的是杰瑞特的15个,随后是马布里和孙悦的各7个,其他球员的篮板数少得可怜,中锋张松涛1个篮板都没有抢到,北京队内线的孱弱可见一斑。上个赛季中,北京队还能凭借着场均42.4个的篮板排在CBA的第12位,然而这个赛季,因为莫里斯的受伤,北京队的篮板数已经下降到了场均41.2个,排在联赛倒数第三。

保八赛程充满艰难

本轮比赛四川队不敌吉林队,这才令首钢队暂时勉强保住了联赛第八的位置,但他们目前也仅以15胜13负与四川并列,只是凭借相互战绩的优势,排名暂列之前。昨晚之败也是首钢队本赛季的第三波连败了,接下去首钢还要与同曦、江苏交锋。同曦实力稍弱,但江苏队并不好惹,在本轮比赛中,他们以100比92拿下势头正盛的山东队,也是季后赛席位的直接竞争者。

打完两支江苏球队后,首钢队将在春节前后前往广东进行三场客场比赛,阿联基本确定可以复出,这几个客场比赛肯定不好打。随后首钢队将与吉林、辽宁以及上海交锋,最后两轮的对手分别是福建与四川,其中主场打四川队,有可能会成为生死大战。相对而言,四川队的优势在于联赛最后5轮,对手分别是青岛、八一、山东、天津与首钢,显然要比首钢队容易一些。赛程不占优势,首钢队还要面临篮协的处罚。由于在上一轮对阵广厦的比赛中对林志杰挥拳,翟晓川被判夺权犯规,直接驱逐出场。按照篮协规定,他被自动停赛一场。篮协本周将会公布对翟晓川的禁赛处罚,他的停赛对首钢队影响重大。

首钢队确实到了最危急的时刻,光靠马布里一人,是无法赢下比赛的。本版文字 记者陈嘉堃 J189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