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园慧春晚首秀令人忍俊不禁 传正能量铿锵有力

2017-01-28 18:38 新闻晨报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傅园慧春晚首秀令人忍俊不禁 传正能量铿锵有力

昨晚8点,央视2017鸡年春晚拉开大幕。从欢乐喜庆的开场歌舞《美丽中国年》,到结尾熟悉的《难忘今宵》,整台晚会共有42个节目,整体风格欢快热闹,多个语言类节目触及老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让人笑中带泪,姜昆、戴志诚致敬经典之作的《新虎口遐想》更是在幽默中不失讽刺,大胆击中反腐话题。

百岁红军春晚庆生

航天飞行员留手模

家国情怀,是每年春晚必不可少的亮色。今年的央视春晚上,同样有这类鼓舞人心的设计。其中,多位平均年龄接近百岁的老红军、老战士来到春晚现场,与全国观众一起过年。

其中,1933年参加红军的王定国老奶奶,曾走过两万五千里长征,她在现场度过了自己105岁的生日。而86岁的老艺术家朱光斗,从延安时期开始就以手中的快板为武器,歌唱英雄的人民军队,现场他再次拿起快板,为观众讲起了“新时期的新使命”。而在这段演出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再次英姿勃发地出现在舞台上,歌曲《当那一天来临》让很多观众大呼“燃爆了”。

不仅如此,节目组还设计了致敬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的特别环节:杨利伟、景海鹏等曾执行过飞行任务的11位航天飞行员来到现场,在特别制作的星云雕塑上留下了各自的手模。而这些手摸更将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而在上海分会场,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与中国商飞制造总师、上飞公司总工程师姜丽萍两位重磅科学家也和家人一同亮相。科学的力量,团圆的美好,扑面而来。

语言类节目不少

亲情小品击中“泪点”

央视2017鸡年春晚有9个语言类节目,创下近年之最。从昨晚的演出情况看,语言类节目中平实、温情的元素不少,如展现小人物在大城市默默的《大城小爱》;讲述一起奋斗的夫妻打破误会重新团圆的《真情永驻》;关注老年人遭遇电信诈骗的《一个女婿半个儿》;以及讲述人与人之间情谊的相声剧《信任》。

近年常以“毒舌老太太”形象登台的蔡明,今年与老搭档潘长江演绎了一个浪漫中带着点悬疑的小品《老伴》,失忆老人找回与丈夫共同记忆的桥段,让很多观众大呼感动。而嘻哈包袱铺的高晓攀、尤宪超今年带来的是致敬温暖家风、传承家庭传统的相声《姥说》,相声中一句句长辈叮嘱小辈的话语,一句“姥姥说的话就是你小时候不愿意听,长大了想听却再也听不到的那些话”,让很多网友感慨“看哭了”。

1987年,姜昆、唐杰忠在春晚上表演的《虎口遐想》,在幽默中讽刺了当时社会上“只喜欢个头”等不良现象。时隔30年之后,姜昆、戴志诚带来了《新虎口遐想》。这段全新的相声作品,不仅调侃了现代人爱发朋友圈、时时找Wifi、自媒体直播等生活中常见的现象,还在幽默中有所讽刺,将食品安全、家装污染等话题悉数道来,更借“动物园园长贪污老虎伙食费”的调侃,批评了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发出“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之声。

此外,从去年奥运会开始火爆网络的“洪荒少女”傅园慧,也在相声剧《信任》中献上了自己的“春晚首秀”。在这个由冯巩、林永健主演的小品中,她压轴出场,一段“黑化肥灰挥发”的绕口令说得人忍俊不禁,倡议人与人增进信任的正能量呼声也显得铿锵有力。

歌舞高科技元素足

舞蹈演员“近在眼前”

今年央视春晚总导演杨东升过去有过6次执导春晚歌舞类节目的经历,对歌舞类节目的创新要求极高。而在VR技术等高科技手段的加持下,整台晚会更出现了不少视觉效果颇为炫目的歌舞表演。比如,在舞蹈《清风》中,身着粉裙的舞蹈演员由远至近奔来,配合身后大屏幕和特技效果,仿佛能跳出荧屏,观众伸手可触。而在歌曲《满城烟火》时,整个舞台上空出现了星星点点的五彩烟火,还有一个个“小精灵”随着歌声起舞,效果美轮美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武术节目《中国骄傲》中,春晚实现了其历史上首次全冠军武术阵容的大集结,共80位武术冠军登台献技。记者注意到,为了配合VR实景技术,导演组设计了不少让观众身临其境的画面:一位女性武术运动员在空中跃起,手中的剑仿佛直戳屏幕;另一段长枪对决中,镜头随着运动员的视线旋转,让观众有了亲自上阵较量的真实感。

除了主会场外,四大分会场的歌舞表演获赞效果不俗。在四川凉山,颇具民族特色的火舞让人眼前一亮,身着彝族传统服饰的吉克隽逸高唱《情深谊长》,老歌中也戴上了全新的现代元素; 广西桂林分会场,黄婉秋、张信哲、邓紫棋的《歌从漓江来》,则配合山水实景,显得气派十足; 黑龙江哈尔滨分会场的冰舞《冰雪梦飞扬》,则是科技感爆棚——在灯光打造的“极光”中,舞者身着带有LED光源的服饰在冰上旋转、翻腾,如梦似幻,将人瞬间带入一个冰雪世界; 而在上海分会场,李玟和林俊杰在演唱《梦想之城》时,身后是惊人的杂技表演,在直径6.5米的大钢球内,8辆摩托车交错飞驰,惊险又不失亮点。

明星荟萃受好评

台上台下互动多

今年春晚表演阵容强大,除了有实力唱将,也有许多年轻面孔,在网络上引发大量讨论,很多网友因此盛赞央视“与时俱进”。而从编排上看,今年导演组也下了一番功夫,让年轻演员穿插在前后各个时段出现:胡歌、王凯合作《在此刻》,两大实力演员的好声音令人惊艳; 广西桂林分会场,青春少艾的关晓彤,搭配人气颇高的王嘉、马天宇,表情自然生动;鹿晗、陈伟霆两位风头正劲的偶像,以动感的曲风改编《爱你一万年》,让很多观众大呼惊喜;而井柏然、张艺兴演唱《健康动起来》,活泼号召全民运动。

除此之外,很多观众惊喜地发现,今年春晚开放性更强,有很多让人亲切的小设计。比如,演员时不时就走进观众席与观众互动、问好。胡歌、王凯在演唱《在此刻》时,不仅向全国观众拜年,在走进观众席一唱一和地说起了串场词; 在小品《老伴》中,潘长江在上台前更是挨个与台下观众互动握手,让许多观众都笑开个花;而在相声《新虎口遐想》开始前,姜昆和戴志诚更直接从观众席上的座位站起来,笑着闹着走上了舞台。

此外,在新媒体互动方面,今年央视也有不少突破。在春晚演出的同时,央视网还同时设置了《@春晚》互动直播节目,撒贝宁、高博两位主持人坐镇直播间,实时与网友交流。在这档直播节目中,包括Tfboys、胡歌、陈伟霆、刘仪伟等多位结束演出的演员第一时间与网友互动,揭秘舞台的幕后故事。而截止昨晚22:30,就有1.04亿观众在线收看春晚,其中通过移动端收看人数占比70%以上。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