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再乘奥运风猛加速

2017-02-17 09:4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黄志阳

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迎开局之年,里约奥运会金牌贡献率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出台……对奥运城市北京来说,其体育事业在2016年可谓硕果累累,而2017年则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记者昨天从2017年市体育工作会议上获悉,本市今年将全面贯彻《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积极推进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市足协“脱钩”也有了具体时间表。

奥运金牌贡献率全国第一

回顾2016年,本市举办全民健身活动2.23万次,参与者达957.77万人次;市体育局牵头编制的全国首个社区体育地方标准《体育生活化社区建设规范》正式发布实施;修订了《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下称《条例》);作为“十三五”时期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也已颁布。

竞技体育方面,北京运动员在里约奥运会上共获8金3铜,12人次跻身第四至第八名,北京健儿的金牌贡献率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位,创北京健儿奥运参赛史上最佳战绩,市体育局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

另外,《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其7项配套规划正式颁布,这是全国首个以地方政府名义出台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组建了16支竞技冰雪专业队,北京体育的“冰雪部队”从无到有,北京健儿力争登上2022年冬奥会赛场。与此同时,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冰雪进校园等工作也在强化。据统计,2016年本市共有5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今年该数字有望继续增长。

全运会成绩力争超上届

展望2017年,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介绍,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筹办冬奥会等是今年的工作重点。简而言之,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都力求新的突破。

孙学才表示,今年本市计划新建509片全民健身专项活动场地,做好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体育设施的对外开放。对于《条例》的宣传贯彻,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支持、促进群众参与健身,让体育锻炼融入市民生活。

他特别提到,普及冰雪运动也是增加体育人口的过程,“据统计,截至目前,这个冬天全市共有4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其中青少年占大多数。通过宣传冰雪知识、修建相关场地设施,让更多人‘上冰雪’,同时也是扩大全民健身的参与面。”

今年8月,第十三届全运会将在天津开幕。在孙学才看来,里约奥运会上北京健儿的出色表现,对备战全运会是极大激励。“针对今年全运会,各个项目都制定了‘一人一案’、‘一队一案’的具体备战方案,我们将力争参赛人数、奖牌和前八名项次全面赶超上届,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关于体育产业,孙学才指出,本市今年将继续推进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尤其是冰雪产业,三地将形成资源互补、人才和场地共享机制。我们还要拉动体育消费需求,努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增长点。”

今年,本市将举办女子冰壶世锦赛、大陆冰球联赛北京主场比赛、沸雪单板滑雪赛、花样滑冰中国杯、冰上雅姿盛典等高水平冰雪赛事及活动,这是向民众传播冰雪运动文化的契机,也将为冬奥会积累“实战”经验。

上半年完成足协“脱钩”

现阶段,足球改革正在引领国内体育领域的改革,本市也不例外。

孙学才介绍,《北京市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配套的协会调整改革、中长期发展和场地设施建设3项规划已于去年底制定,随后还召开了市级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下一阶段要有步骤地推进这些方案的落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业余足球、职业足球俱乐部等方面的协调发展,营造良好的足球氛围,带动体育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

按照计划,今年本市将以市足协“脱钩”为龙头,全面深化足球改革。当被问及市足协与体育行政部门的“脱钩”何时能够实现,孙学才称“争取上半年完成”。他表示,市体育局接下来将研究市足协调整改革后所涉及职能划分、人事、财务、资产、外事等方面的措施,对市足协“扶上马、送一程、再送一程”,确保足改真正“落地”。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