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场击败福建队 首钢男篮晋级悬念留到最后

2017-02-18 17:3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洋

昨晚,在2016至2017赛季CBA常规赛倒数第二轮中,北京首钢男篮客场以110比98击败福建泉州银行队,取得常规赛两连胜。  

此役过后,在常规赛还剩最后一轮的情况下,首钢队和山东队同为21胜16负,但首钢队以净胜分的优势挤掉山东队,重回胜率榜第八位。常规赛最后一轮,首钢队只要在主场击败四川队,即可确保晋级季后赛。

现场 首钢国内球员齐爆发

首钢队上轮客场掀翻“领头羊”上海队后,晋级季后赛形势大为好转,本轮面对排名联赛第16位的福建队,全队上下没有任何松懈,只求客场带走胜利,继续将“抢八”主动权攥在自己手中。    

由于得到NBA球队的召唤,福建队大外援希克森日前返回美国,缺席了5轮比赛,只有单外援作战的福建队也已遭遇两连败,加上国手王哲林也有轻微脚伤,该队本场整体状况不佳,首钢队因此也是志在必得。    

开场后,首钢队在马布里的组织下,进攻成功率很高,翟晓川连得8分,帮助球队取得12比6的开局。随后,福建队在小外援拜克斯的带领下逐渐把比分差距缩小。但翟晓川手感依然火热,单节砍下15分,帮助首钢队以31比19领先进入次节。次节比赛,双外援出战的首钢队继续扩大领先优势。由于脚踝伤势并未彻底痊愈,首钢队主帅闵鹿蕾只让杰瑞特在次节出战了6分钟左右。不过,就在杰瑞特下场后,大比分领先的首钢队防守出现松懈,福建队发起疯狂反扑,一度反超比分。好在方硕在上半场结束前命中三分远投,首钢队勉强以48比47领先。    

进入下半场,看到取胜形势严峻起来,闵鹿蕾再次换上杰瑞特。杰瑞特与翟晓川在内线的进攻,加上马布里、方硕的外线投射,帮助球队打出24比7的攻击波,首钢队再度领先近20分。比赛也提前失去了胜负悬念。    

整场比赛,首钢队国内球员全面爆发,3人得分上双。其中,翟晓川拿到全场最高的35分、11个篮板的“两双”数据,上一场发挥出色的方硕也有21分和8次助攻的惊艳表现。带伤出战的杰瑞特拿到18分,吉喆也有13分入账。

赛后 闵帅要求队员放下包袱

拿下了计划内的一场胜利,首钢队主帅闵鹿蕾的脸上却看不到太多轻松的表情。

他在赛后表示,开场球队打得不错,但第二节进攻出了问题,而且放松了对王哲林的防守,让后者为外线球员创造了太多投篮机会。中场休息时,他专门布置了切断王哲林与拜克斯内外联动的防守战术,球队也最终顺利拿下比赛。

“对于本场比赛,技战术上我们当然是针对福建队去准备的,但思想上我们是把对手当成广东队和上海队这样的强队去对待的。”闵鹿蕾坦言,这场比赛对手是轻装上阵,本队则不容有失,在这种压力下球员们的心态很容易出问题,所以他赛前专门对球员们进行了减压,鼓励大家放下包袱,把自己的技战术特点打出来。    

连续两场发挥出色翟晓川表示,自己非常了解福建队的特点,因此比赛中不断利用空切跑位获得篮下出手的机会,他同时也感谢队友为自己送出的多次助攻。“下轮回到主场,我们还要继续保持这种势头,国内球员必须站出来承担责任。”他说。

形势 京鲁两队末轮“抢八”

本赛季的常规赛是近几年来季后赛席位竞争最为激烈的一次。本轮比赛之前,在常规赛还剩最后两轮的情况下,仍有首钢队、四川队、山东队和江苏队在为两个季后赛席位奋力一搏。    

不过,本轮比赛,在上一轮击败山东队的四川队再胜天津队,他们以22胜15负的战绩排名第七,提前一轮锁定季后赛席位。而客场不敌广东队的江苏队则以20胜17负排名第十,退出了季后赛的争夺。    

本轮负于新疆队的山东队,以及击败了福建队的首钢队同为21胜16负,这就要比较两队互相之间的交手战绩来确定排名。双方本赛季两次交手,首钢客场106比89获胜,主场89比101落败,首钢队以净胜分的优势挤掉山东队,排名第八。山东队则跌至第九位。    

根据赛程安排,末轮江苏队将客战深圳队,山东队则主场迎战青岛队,首钢队主场与四川队直接交锋。江苏队就算最后一轮击败深圳队,他们也只能拿到21胜17负的战绩。假设京鲁两队末战都输球,在3支球队胜率一样的情况下比较相互间胜负关系,仍是首钢队晋级。所以,本场失利后,江苏队已经无缘季后赛。 

而四川队由于胜场比首钢队和山东队多一个,而胜负关系又优于山东队,因此无论末轮是否获胜,都将确保跻身前八,晋级季后赛。区别仅仅在于,该队获胜则排名第七,失利则因胜负关系的劣势排在第八。    

这样一来,末轮收官战的悬念就集中在首钢队能否主场击败四川队。只要首钢队获胜,虽然和四川队同为22胜16负,但因主客场曾经“双杀”对手,首钢队将反超四川队,以常规赛第七名的身份晋级季后赛,即便山东队击败同省兄弟青岛队也于事无补。而一旦首钢队输给了四川队,而山东队获胜,山东队则将超越首钢队一个胜场,从而跻身前八。   

如果末轮京鲁两队全部输球,首钢队仍将以净胜分的优势排名第八,晋级季后赛。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