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冬会札幌将揭幕 中国队检验备战成果剑指平昌

2017-02-19 08:5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亚冬会札幌将揭幕 中国队检验备战成果剑指平昌

中新网北京2月19日电(岳川) 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亚冬会)19日将在日本本札幌揭幕。此次中国体育代表团由236人组成,将参加全部64个小项的争夺。这也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前,一次各队综合检验备战水平的机会。

这是自1986年亚冬会诞生以来,札幌第三次获得主办权。本次赛会共设5个大项、64个小项,将有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300名选手及随团人员参会,规模系历届之最。

从过往成绩来看,中国代表队在亚冬会上的主要对手是东道主日本队以及韩国队、哈萨克斯坦队。如无意外,本届大赛奖牌榜的前四位将继续被这四支代表队占据。上届亚冬会,东道主哈萨克斯坦队凭借在雪上项目中的优势以32块金牌领跑奖牌榜,中国队以11金10银14铜位列第四。

谁将担任开幕式旗手?

中国代表团的大部队于17日下午抵达札幌,而男、女冰壶等队伍已先期抵达并投入比赛。在18日率先展开的冰壶赛事中,由王冰玉、王芮、刘金莉和周妍组成的中国女队首秀发挥出色,以20-2的巨大优势提前三局拿下哈萨克斯坦队。男队以12-1的比分同样取得开门红,对手也是哈萨克斯坦。

18日上午,中国代表团在驻地举行了升旗仪式。中国代表团团长高志丹在仪式后对媒体透露,中国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将可能由来自短道速滑队的一位男运动员担任。

在短道速滑男队本次参赛的五名选手中,武大靖和韩天宇是队伍的核心人物,两人都是索契冬奥会的银牌得主。武大靖去年以三个分站赛第一的成绩荣膺世界杯500米单项年终总冠军,而韩天宇则收获了1500米和个人全能两枚世锦赛金牌。如无意外,中国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将从这两人中产生。

备战平昌的绝佳锻炼平台

本届亚冬会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前唯一一次大型综合性冬季运动会,这也赋予了比赛更多意义。出发前,中国代表团团长高志丹就表示,这是一次综合检验队伍备战水平、挖掘自身潜能、了解对手实力的机会。

短道速滑队堪称中国冬季项目的“王牌部队”,此前中国代表队获得的12枚冬奥会金牌中,多达9枚出自该项目。本次亚冬会的短道速滑比赛将从20日开始,3天时间决出8块金牌。和其他大部分比赛项目不同,由于囊括了中、韩两支世界最顶尖的队伍,亚冬会的短道速滑赛场将展开不亚于冬奥会实力的激烈争夺。

不过此番出征的男、女队共10名队员中,除范可新外均是首次参加亚冬会。“我们不去管对手,关键是要做好自己”, 中国短道速滑队总教练李琰表示,“年轻选手能在综合性运动会中得到全方位锻炼,如果借此认清优势和不足,对于备战冬奥会意义重大。”

从时间上看,中国队的第一个夺金点来自女子速滑1000米项目,冬奥会冠军张虹将和队友世界杯冠军于静一道向金牌发起冲击。两人的对手也是世界级的,大满贯得主、韩国名将李相花以及去年异军突起的日本选手小平奈绪都具备世界第一的实力,后者更在上赛季包揽了六站世界杯和世锦赛的金牌。四名高水平选手同场竞技也让这场比赛备受关注。

另一支备受关注的队伍——中国花样滑冰队早在本月13日便已离京,队伍在抵达札幌前还参加了在韩国江陵举行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伤愈复出的隋文静和她的搭档韩聪表现出色,第四度在四大洲赛中问鼎,这对组合也被视为平昌冬奥会的夺金点之一。

不过隋文静/韩聪将不会出现在亚冬会的赛场上,中国队派出的是于小雨/张昊、彭程/金杨,两对组合也都具备夺金的实力。教练赵宏博表示,“去年重组后两队组合状态较好,札幌亚冬会也是奥运备战周期内的重要内容。”

本届亚冬会,中国代表团由236人组成,其中运动员157人, 将参加全部64个小项的争夺。在备战冬奥会的关键阶段,札幌亚冬会将成为各支队伍检验备战水平、积累实战经验的绝佳平台。(完)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