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男篮近7个赛季以来首次无缘季后赛

2017-02-20 21:5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 王洋

昨晚,2016至2017赛季CBA常规赛迎来第38轮的收官大战。在北京首钢男篮主场对阵卫冕冠军四川队的比赛中,比赛还剩最后两秒多钟时,方硕两罚两中,首钢队将比分扳成113平,令现场的1.8万名京城球迷欢呼雀跃。眼看比赛将进入加时赛,经验丰富的四川队外援哈达迪从后场大力一甩,将球传给冲刺到前场的队友王汝恒手里,后者上篮时遭到方硕侵犯,裁判立刻鸣哨,判首钢队犯规。王汝恒两罚一中,比赛还剩0.7秒,首钢队无力回天,最终以113比114惜败。

另一场比赛,山东队主场以112比111险胜青岛队。最终,山东队领先首钢队1个胜场,在胜率榜上排名第八,搭上了晋级季后赛的末班车。首钢队排第九,近7个赛季以来首次无缘季后赛。

闵鹿蕾:有些东西控制不了

首钢队昨晚在首节领先,此后3节持续被动,一直处于追分状态,最后一节曾落后15分之多。不过,首钢队没有放弃,最后时刻在1分21秒内投中6记三分球,硬是在比赛还剩最后两秒多钟时追平了比分。然而,首钢队在回防时出现疏忽,结果被对方利用罚球完成“绝杀”。

面对如此结局,首钢队主帅闵鹿蕾赛后半天没回过神来,他呆坐在替补席上,望着1万多名主场球迷落寞地退场。稍作平复后,闵鹿蕾站起身,用手整理了一下西服。接受采访时,他声音有些哽咽,“今天队员们的拼搏和努力值得称赞,在场面不太乐观的情况下,大家一直在拼,也拼出了机会。虽然输了,但还是感谢队员们在一个充满如此多困难的赛季里拼到最后一秒钟。整场比赛,队员还是有些包袱,我在赛前也一直在缓解压力……”

闵鹿蕾在总结比赛时说道:“我们开局打得不错,一直按照计划打。第二节、第三节打得比较被动,第四节打到最后破釜沉舟了,把我们的速度快和防守积极这些特点都体现出来了,大家一直都没放弃,但最后有些东西是控制不了的。”说到这,闵鹿蕾欲言又止,随后转身离开了现场。

首钢队:险些上演大翻盘

的确如闵鹿蕾所言,球队已经在比赛中拼尽了全力,甚至已经看到了将比赛拖入加时赛的希望。但终场前0.7秒裁判的一声哨响,彻底断送了将士们整场的努力。

是役,首钢队开场打得十分积极,马布里和方硕将进攻串联起来,帮助球队在首节以26比24领先。从次节开始,四川队小外援哈里斯的出场彻底改变了战局,他的个人单打让首钢队篮下几乎处于不设防的状态,不仅分担了哈达迪的得分任务,还几次浇灭首钢队的反扑势头。凭借哈里斯单节18分的强势发挥,四川队半场结束时以54比44领先。

闵鹿蕾中场休息布置了专门限制哈里斯的战术,用专人对其进行延误,不让他在篮下接球。第三节,哈里斯只能选择外线出手,杀伤力有所降低。首钢队凭借一波9比2的攻势一度将分差缩小至3分。就在首钢队反扑起势的关键时刻,张庆鹏三分球命中,但裁判鸣哨,吹罚首钢队进攻掩护犯规。该判罚明显影响了首钢队的气势。本节结束,首钢队以68比78落后。

第四节一上来,四川队连续命中两球,将分差扩大至14分。眼见形势不妙,闵鹿蕾赶紧叫暂停。待队员们从场上回到替补席,闵鹿蕾忍不住怒吼道:“注意协防!”他希望用这种方式帮助队员提振士气。比赛恢复后,首钢队的进攻仍不见起色。本节未过半,首钢队已落后15分。

最后时刻,朱彦西投中4记三分球,张庆鹏和马布里各命中1记三分球,加之方硕的两罚两中,首钢队一度将比分扳平,险些上演大翻盘的好戏。

马布里:这不会是我的终点

终场哨响,全场拼尽全力得到28分、8次助攻的马布里一瘸一拐地走下赛场,耳边是球迷的呼喊声。不过,这一次老马没有向球迷挥手致意,而是迅速收拾东西离开了球馆。

为了这场关键战役,马布里从福建客场提前返京,到医院进行了膝盖抽取积液的治疗,并打上一针封闭,确保自己能在昨晚的比赛中正常发挥。他心里非常清楚,如果球队失利,这很可能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战,只有胜利才能延续他的冠军梦想。

方硕赛后说:“输掉比赛,最难受的肯定是老马,因为今年可能是他的最后一个赛季,以这样的方式告别赛场,心里很难受。”方硕坦言,自己在老马的言传身教下已经取得一些进步,“下赛季如果老马不再打的话,我希望给球队做出更多的贡献。”

“明天就是他40岁的生日了,今天输球,大家心里都很难受。一方面是未能晋级季后赛,另外也是不想让老马以这样的方式告别。”说到这,方硕有些哽咽。

不过,马布里赛后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这不会是我的终点!”老马下赛季还能以球员的身份继续代表首钢队征战CBA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