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幌人年均滑倒不到三次 为什么?

2017-02-24 15:2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札幌这座城市,拥有令人羡慕的冰雪自然资源。记者来到这里至今一周,仅有一天没有下雪,而且几乎一下就是鹅毛大雪。由于雪下得勤,下得大,这里的路面几乎都被冰雪覆盖,但当地媒体进行过一项有趣的统计——札幌人每年人均滑倒的次数不会超过3次。这可能与当地人从小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特别是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冰雪运动基础有关。

在本届亚冬会的单板滑雪观众席上,记者既看到了身穿滑雪服的学龄前儿童,也看到了踩着单板来看比赛的大妈、大伯。“本地人的冰雪运动基础非常好。”在本届亚冬会手稻滑雪场担任志愿者的中国留学生朱伟说,“这里很多孩子三岁左右就开始跟着父母学滑雪滑冰了,属于代代相传那种,除非真的看出孩子特别有天赋,才会专门请教练。”除了家庭熏陶外,札幌从小学到大学的各种学校都有冰雪运动的社团组织,当地的冰雪运动社团也会积极地开展各种活动。

在今年2月第一周,第68届札幌冰雪节落幕后,利用冰雪节留下的大量积雪和残雪,第六届“札幌冬季运动节”又在2月18日和19日上演,地点就选在札幌市内三条地铁线的交会处、人流最集中的大通公园。各个运动社团,特别是冰雪社团在其中担任了实施者的角色。记者在那里看到了迷你版的“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冰球”和“雪车”体验,这些项目都是由当地相应的体育协会承办的,而正是通过他们的会员网络,让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北海道和札幌市雪橇·雪车协会秘书长古川康彦告诉记者:“所有项目都是免费的,工作人员都是志愿人员。而活动所需的设备和器材等来自于HBC电视台的赞助。”

札幌每年接待着来自全日本、亚洲以及世界各地的冰雪运动爱好者,而这里的滑雪场价格也非常便宜。以此次亚冬会的雪上比赛场地手稻滑雪场为例,这里有4条初级道和2条高级道,多条缆车线路,滑雪者在这里一天的缆车通票价格是4000日元(约合240元人民币),一个雪季6个月的通票仅需要7万日元(约合4200元人民币)。据朱伟介绍,札幌当地大学毕业生就职后,月薪平均为20万日元,“他们去滑雪,就跟咱们逛趟公园一样”。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李远飞 刘大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