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首轮表现不错 何塞执教初见成效 这样的国安值得期待

2017-03-07 07:2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黄志阳

国安踢得不错,感觉前几年那股劲头又回来了”“输球不意外,但精气神儿比去年强多了”“这场球踢出了内容,起码让人看到了希望”……尽管首战落败,但完成了新赛季中超首秀的北京中赫国安队仍受到京城球迷的一致好评。

虽然在5日晚结束的2017赛季中超联赛首轮一场强强对话中,北京中赫国安队客场1比2不敌卫冕冠军广州恒大队,没能进账积分。不过,国安队的表现可圈可点,竞技状态和精神面貌都令人耳目一新。在不少人看来,经过长期备战蓄力,全新亮相的国安队正走在正确轨道上,新赛季值得期待。

新阵容“化学反应”初现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国安队在引援上缺乏“大动作”,新任主帅何塞也算不上大牌教练,加之数名老将离队,球队今年的前景一度被外界看衰。

不过,作为国安队原助理教练,何塞此番被“扶正”后迅速进入角色,按现有人员组合新阵容,着力打磨新的技战术体系,并根据比赛对手进行针对性部署。

本赛季中超首秀,面对劲敌恒大队,国安队排出一条全新的后防线:于洋和晋鹏翔搭档中后卫,边后卫李磊、赵和靖分居左右。这四人是首度联袂出战正式比赛,配合略显生疏,比赛中因防守盯人不紧而导致两个失球,不过总体表现尚可,在大部分时间内相对稳健。

中场方面,改踢后腰的张稀哲成了一大亮点,其传球、个人技术都有板有眼,堪称进攻组织的“节拍器”。踢前腰的外援奥古斯托也被激活了,由于位置较以往更靠前,他在对方禁区前沿或拿球策应,或送出妙传。上半场,正是他突入禁区被绊倒,主裁判判罚点球,国安队才扳平了比分。

出任左前卫的新援唐诗同样带来了惊喜。在与恒大队国脚张琳芃等人的对抗中,他多次利用灵巧的脚下技术突破成功,两次主罚前场任意球的落点都不错。

谈及自己的中超首秀,22岁的唐诗难掩激动之情,“代表国安踢中超是我个人新的起点,场面越大,我越兴奋。一开赛就挑战卫冕冠军,我没有怯场,这反而激发了我的状态。”

纵观全场,国安队打出了颇具观赏性的团队足球,一些队员也反映说“在新的位置上发挥更自如了”。不难看出,这支新的国安队正逐渐形成“化学反应”。

“我们会努力追赶强队”

本赛季是何塞首次以主帅身份带队征战中超联赛。对于竞争激烈的中超赛场,他认为球队的精神面貌和技战术发挥同等重要。“第一场就遭遇最强对手,队员们都拼尽了全力,作风足够硬朗。”他说。

国安队队长杨智也表示,客场一球负于恒大队,遗憾之余也收获了信心。“我们平时训练的东西都打出来了,每名队员都拼到最后一刻,从比赛过程就能看出,对方赢得也不轻松。希望我们这种状态和节奏能一直保持下去。”他说,“联赛才踢了一轮,后面还有29轮,我们会努力追赶强队。”

后卫李磊坦言,国安队与恒大队有差距,但差距没有想象的大,“不是说碰到恒大就赢不了,我们在比赛某个阶段也曾占据场上主动,但最终的比分不尽如人意,挺可惜的。”

国安有实力进入第一集团

本轮其他场次的比赛,几支中超传统劲旅均表现优异。

上海绿地申花队主场4比0大胜上赛季亚军江苏苏宁队,爆出一个不小的“冷门”;上海上港队主场5比1轻取长春亚泰队;山东鲁能队主场2比0击败天津泰达亿利队。从首轮看,恒大、上港、申花、苏宁依然是联赛的夺冠热门球队,国安、鲁能等队则有望冲击第一集团。

需要注意的是,国安队虽然首战发挥好于预期,但自身还存在不足,其中“锋无力”问题依旧。与恒大队的比赛,冬训期间因伤缺席全部热身赛的土耳其前锋伊尔马兹首发上阵,除罚进点球外,他的运动战得分能力并无明显优势。至于国安队史上最贵外援、西班牙前锋索里亚诺,因加盟时间较晚,跟队友的配合欠默契,此役只能高挂“免战牌”。

对此问题,何塞也在想方设法尽快解决,“我们在技战术层面还要不断磨合,今后会按既定思路去打造队伍,希望大家给予国安更多时间和耐心。”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