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不会离开中国女排

2017-03-08 15:2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如今新媒体时代真是不消停,各种传闻会瞬间产生各种遐想,郎平到底怎么办?很多人着急呀!所以郎平在恢复身体的情况下不得不出来澄清一些东西,或者说解释一些东西。其实,郎平不会离开中国女排,甚至有望出任国家队总教练或总顾问。

广大球迷的渴望,郎平十分理解。但是,现在郎平的任务就是完成双侧髋关节手术。郎平说:“说什么也必须利用今年的时间,彻底把身体弄好,这是对排球事业,以及自己家庭生活都好。”除了丈夫王育成之外,郎平的姐姐郎洪也在美国洛杉矶悉心照顾郎平的饮食起居。郎平说:“手术做得很成功,我自己也非常努力,为了达到最理想的恢复效果,康复师对我要求很严格,我也认真自觉在执行。”作为体育人,郎平主动用运动来恢复。她透露,训练计划有针对性,分为功能训练、力量训练和心肺训练三大部分。郎平的心情很好,宽松的外部环境也给了郎平安心恢复身体的时间和氛围。

既然郎平要安心进行身体恢复,那么至少在今年上半年郎平已经无法接手中国女排,甚至今年一年都无法挂帅中国女排。国家体育总局和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对郎平出任中国女排主帅,给出了很大的诚意,目的就是等待郎平的最终答复。现在的中国排协主席是功勋人物袁伟民,由于目前姚明接任中国篮协主席,有些人希望郎平也能出任中国排协主席。对此,郎平并未给予正面回答,不过她流露出的话语意味着自己一生都不会离开中国女排事业,至于以何种身份作贡献,郎平并没有回答。

郎平说过:“我经历过太多的各种执教生涯,现在的我不会再到国外去执教,如果出任一支球队的主教练,那只有中国女排,否则我不会再继续任何的执教生涯。”郎平等于也给出了明确答案,那就是中国女排是自己执教生涯的最后归宿。而且,目前的中国女排一代新人都是郎平一手培养起来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势必会达到运动竞技的巅峰。目前的中国女排虽然夺取2015年世界杯冠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但全队并不具备世界第一的绝对实力,这也恰恰是中国女排巨大的发展潜力。经过里约奥运会周期的磨合,郎平的威信和权威无与伦比,除了郎平之外,国内很少有出色的教练服众。

郎平暂时没说自己会挂帅中国女排,但她也没有干脆地拒绝。郎平只是明确说今年够呛,但不意味着未来不可以出任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已经表示,近期将帮助排管中心组建新一届中国女排。由此,跟随郎平一个奥运会周期的国家队助教安家杰有可能出任中国女排代理主帅、执行主帅,或者教练组组长,因赖亚文已经高升为排管中心副主任,不排除训练部官员冯坤出任中国女排领队,郎之队其他外籍辅助人员完全可以继续在队,按照郎平原先的计划继续为球队服务,无非就是郎平自己暂时不在国家队,但运行的全是“郎体制”。何况2017年中国女排没有什么国际大赛,就是亚锦赛、大冠军杯赛、瑞士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等赛事,而且2017年是东京奥运会周期磨合的开始,不少新人将入选中国女排,胜负结果并不是那么重要,锻炼队伍则是最重要的内容,完全可以让青年教练放手尝试。由此,郎平暂时可以出任中国女排总教练或总顾问,给中国女排把关,这也是郎平以另一种形式出现的可能。一旦中国女排遇到困难,或者郎平自己觉得可以走上台前,不排除郎平在2018年或2019年出任中国女排主帅的可能,2018年有世锦赛,2019年有世界杯,那才是世界大赛。

新任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强说得非常清楚:“我们跟郎指导一直保持着很好的沟通,而且她对现在这批队员也舍不得,郎指导再次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我是有信心的。”现在的郎平进可攻、退可守,她未说马上挂帅,但也未说不挂帅,若她早想不挂帅,那早就干脆回答了,不会拖到现在。假设排管中心对郎平挂帅没有信心,那也早就寻找新主帅了,也不会拖到现在。只是在东京奥运会周期的第一年,郎平需要养伤。

记者 孔宁 J087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