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闯进CBA总决赛?

2017-03-10 07:2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洋

今晚,2016至2017赛季CBA季后赛半决赛将拉开战幕,上半区是本赛季常规赛冠军新疆队与上赛季亚军辽宁队之间的强强碰撞,下半区则是本赛季常规赛亚军广东队与同省“小兄弟”深圳队上演的“南粤德比”。回顾近几个赛季,角逐本赛季CBA半决赛的4支球队的实力更为接近,除了以常规赛第六名身份晋级的“黑马”深圳队外,其他3支老牌强队近几个赛季都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而且这3支球队上赛季也都闯进了四强。加之本赛季CBA半决赛首次采取7场4胜制,这将使各队通往总决赛的道路更加曲折。

猜想一:

新辽两队提前血拼?

新疆队与辽宁队的比赛,可以被视为“提前上演的总决赛”。在常规赛两回合交锋中,两队各自在主场取胜,其中新疆队主场赢了5分,辽宁队主场赢了6分。无论从比分还是场面上看,双方实力相差无几,胜负要看临场发挥。两队每次交锋都打得异常胶着,与双方拥有的豪华阵容有很大关系。

新疆队的小外援亚当斯常规赛场均30.5分和5.9次助攻的数据均位列CBA所有球员的第八位。在他的组织、串联下,新疆队在38轮常规赛中取得32胜6负的骄人战绩,最终在胜率榜上排名榜首。加上经验丰富的大外援布拉切场均得分20分以上、篮板球10个以上的“两双”数据,新疆队的外援配备在CBA堪称顶级。

除了外援,新疆队的本土球员也具有很强的实力,周琦、李根、西热力江、可兰白克4名国手均可独当一面。新疆队常规赛场均得分113.3分,是得分最多的球队。加上老谋深算的主教练李秋平近几个赛季的悉心调教,以及球队近年来在季后赛中的磨炼,新疆队本赛季被外界视为最具“冠军相”的球队。

辽宁队尽管赛季初就折损两名国手级锋线球员贺天举和李晓旭,但硬是凭借“3控卫+2中锋”的阵容一路杀进季后赛,并在季后赛首轮淘汰了本赛季进步神速的浙江广厦队。

相比于新疆队的阵容完备,辽宁队的优势在于球员个人能力突出。技术统计显示,辽宁队的得分主要来自两名外援哈德森、兰多夫和三名国手韩德君、郭艾伦、赵继伟。辽宁队常规赛场均得分112.2分,攻击力仅次于新疆队。两名外援及3名国手的表现将直接决定辽宁队能够走多远。不过,辽宁队的“板凳深度”不够厚实,可能会影响球队在7场4胜制系列赛中持续稳定的发挥。

猜想二:

深圳队一“黑”到底?

今晚,广东队将在主场迎战深圳队。广东和深圳两支同省的兄弟球队互相之间非常了解,各自特点也十分突出。“八冠王”广东队拥有易建联、朱芳雨、周鹏、陈江华和外援布泽尔、斯隆等多位“老炮儿”,他们不仅拥有常年征战CBA季后赛的经验,更有参加奥运会、世锦赛和NBA等大赛的经验,发挥稳定将是广东队向总决赛迈进的最大优势。

前身为东莞马可波罗队的深圳队在国手李慕豪、顾全、孟铎等一班年轻队员成长起来后,立即爆发出“青年军”的活力与拼劲。38轮常规赛,深圳队以26胜12负的战绩位列胜率榜第六,从而晋级季后赛。深圳队的两名外援帕戈、兰佩虽不是顶级外援,但两人跟队内的中国球员配合默契,能够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面对老成的广东队,年轻的深圳队具有的冲劲将是一大“利器”。

在季后赛首轮对决中,广东队和深圳队分别对阵卫冕冠军四川队和常规赛第三名上海队。其中,广东队依靠丰富的大赛经验以3比0横扫四川队轻松晋级,前者也是季后赛首轮惟一没有输球的球队。深圳队则展现出顽强的意志力,在总比分1比2落后的不利情况下没有放弃,最终连扳两城,以总比分3比2逆转淘汰拥有超级外援弗雷戴特的上海队,以“黑马”身份晋级半决赛。至于深圳队“黑马”的成色如何,将在与广东队的较量中得到检验。常规赛两回合交锋,深圳队主场击败了广东队,客场一度领先15分,最终遭到逆转。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