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聘国家女篮主教练 许利民:成不成都是一次经历

2017-03-10 15:4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不久前刚刚率队卫冕WCBA总冠军的北京首钢女篮主教练许利民,带着自己这些天准备好的12页材料,前往中国篮协参加中国国家女篮主教练的竞聘。“参与竞聘对我来说也是个学习、总结的过程,通过竞聘,也是把我的一些想法向专家、前辈做一个汇报。”许利民在接受北京晚报记者采访时说,“成不成,都是一次经历。”

在里约奥运会周期的四年中,许利民作为中国女篮的助理教练之一,一直在协助澳大利亚籍主帅马赫的工作。加之自2005年开始率队参加WCBA联赛以来,通过十余年的积累,许利民对中国女篮的现状有比较深的理解。特别是从2013至2014赛季开始,他率领首钢女篮连续四次杀入WCBA总决赛,最近两个赛季更蝉联总冠军,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许利民的建队理念、用人策略以及技战术体系的可行性。“联赛中的一个普遍现象是,当下的女篮队员普遍存在基本功不扎实、对抗能力弱、对抗中运用技术能力和掌控技术能力弱的问题。”许利民表示,现在的女篮缺少明星队员、领袖,缺少陈楠、苗立杰这样的人物。“特别是后卫线,不仅是中国女篮,包括中国男篮也是薄弱环节,缺少国外那种非常成熟的领袖球员,能够很好地贯彻教练意图的、灵魂式的后卫。”他说,“此外,每个位置上的底子都比较薄,这也是短板。”

在许利民看来,无论是当下队员普遍基本功不扎实的问题,还是各个位置人才储备底子薄以及缺少核心、领袖球员,都是因为如今女篮人才的培训和发展,背离了过去中国女篮取得辉煌时的经验和模式。“从日本、韩国包括中国台湾来讲,都是把人才放到各个学校,从学校一点一点普及。”许利民认为,为什么过去中国女篮基本功好?因为那时候的体校就相当于一所学校,就是大众参与的一个途径,而如今韩国、日本女篮在基本功方面超越中国,正是因为中国的学校和职业断开了。“各走各的,相互制约,在球员掌握技术的最佳年龄段没有抓紧,所以人才最终都断送掉了,到了国家队以后就显得基本功不扎实。”许利民表示,在中国女篮鼎盛的时代,队员的成长都是一步一步走得很扎实,从学校到体校,从体校到少年队,之后是青年队、国家一队,最后成熟。“那时候的队员中间‘不缺课’,没有需要‘补课’的地方。现在却还要‘返工’、‘补课’,还要纠正各种毛病和坏习惯。”许利民说,“所以体教结合势在必行,不这样,中国女篮的水平很难有更大的进步。”

对于今天上午的竞聘,许利民也是在联赛刚一结束时接到的篮协邀约电话,甚至在走进竞聘会议室之前,他都不知道一起参与竞聘的还有哪些教练员。这几天,许利民并没有参加队里的训练,而是抓紧时间将自己的思路从联赛转移到国家队,静下心来准备了竞聘材料。“自我感觉写得不好,没有想的深。”他说,“只是把大概思路写了一些。”对于竞聘结果,许利民看得挺淡,“竞聘完了就要去准备全运会了,现在压根儿没想结果。”

记者 李远飞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