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能坚持到2020吗?伤病影响竞技状态

2017-04-18 08:4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笑笑

在16日晚结束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上,“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在男单半决赛中不敌最终夺冠的队友樊振东。与马龙、许昕在本次比赛上外战告负、早早被淘汰相比,里约奥运会“三大主力”中状态最差的张继科反而走得最远,出乎很多人预料。奥运会期间,张继科曾坦言,对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自己确实没想过。奥运会结束后,他的低迷令外界数度猜测其职业生涯很快将划上句号。不过,从亚锦赛上的表现看,张继科正走在回归的道路上。正像他所说,“现在还没到想退役的时候。”

伤病影响竞技状态

亚锦赛期间,张继科直言,每一场球都会全力以赴,“毕竟打一场少一场了。”上一奥运周期,他就饱受腰伤困扰,奥运会期间甚至无法正常坐立。亚锦赛前的近半年时间里,他的征战记录又因脚伤支离破碎。

去年9月中国公开赛半决赛不敌马龙后,张继科便高挂免战牌,参加了一系列娱乐活动。10月底,他在录制综艺节目时不慎扭伤脚踝,随后退出了11月的两站欧洲公开赛以及年终总决赛。今年2月,张继科在卡塔尔公开赛中复出,却因高烧进了医院,加之脚伤未愈,单打只打了一场便退赛。2月底的队内选拔赛,他也在第一阶段大循环中途退出。

半年多没怎么打比赛,张继科的状态可想而知。出征亚锦赛前他曾表示,脚伤只恢复了七八成,参赛目标就是尽量完成比赛、拿到胜利。在率先展开的团体赛中,张继科虽没有失利,但赢得都不轻松。男团决赛,张继科没有获得上场机会。他坦言,由于此前因伤无法系统训练,状态并不好,“想上场又怕打不好,自己也很纠结。”

手感信心逐渐恢复

不过,张继科同时表示,随着比赛的进行,自己的感觉和信心都在恢复,“我的打法风格需要长时间训练和比赛去积累,才能好起来。而且运动员要通过不断赢球积累信心。相信我的状态会慢慢好起来的。”

随后的单打比赛,张继科的表现一场比一场好。横扫日本新秀大岛祐哉后,他在1/4决赛中遭遇此前队内选拔赛表现出色的小将林高远,结果以3比2险胜。半决赛,面对气势正盛的樊振东,张继科以1比3告负——这是前者本次比赛丢掉的惟一一局。比赛中,张继科的前三板依旧杀伤力十足,但速度和对抗性与樊振东有一定差距。赛后张继科透露,亚锦赛之前他接受的技战术训练只有4天,“能打到4强已经很满意了。”

尽管只是4强,但张继科却成了教练组的“重点表扬对象”。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认为张继科非常努力,状态一场比一场好,也收获了信心,找到了比赛感觉,“相信通过接下来一个月的封闭训练,他能在世锦赛上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出现。”新任男队主教练秦志戬也称,张继科是男队本次比赛最大的收获之一,“我看到了他的回归。未来我们仍有希望在场上看到鼎盛时期的他。”

更换教练仍需适应

若想重返巅峰,除战胜伤病困扰外,张继科还需适应新教练。日前,张继科的恩师肖战已调任女队,这意味着他将接受新教练的指导。亚锦赛期间,他曾这样说:“肖指导不在身边,我确实有点儿不习惯。”

肖战2009年成为张继科的主管教练,一手将后者带上了“大满贯”的宝座。伦敦奥运会后,肖战就曾有意调动岗位,但为了帮助爱徒冲击里约奥运会,他选择了留任。在新一期教练班子里,肖战调任女队。本次亚锦赛,带领张继科训练的是从男二队主教练位置“升任”为男一队教练员的前世界冠军刘国正;比赛时,张继科的场外指导则是刘国梁。

尽管已调离男队,但每逢在训练馆经过张继科的球台,肖战还是会习惯性地看一会儿。对于更换主管教练,张继科表示,“这么多年,肖指导一直陪着我。很多人体会不到他离开造成的影响,真正能体会到的还是我。我肯定是不希望换教练的,但还是要服从队里的安排。”目前,男队主管教练分组尚未确定。张继科表示,谁带自己不重要,重要的是尽力去配合。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