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男篮重建方案即将确定 马布里能否继续征战引人关注

2017-04-19 08:5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洋

“俱乐部跟马布里还在积极接触,但目前还没有一个具体结果。未来一周,最迟两周之内,我想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昨天,新任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谢海田在媒体见面会上首次代表俱乐部就核心外援马布里续约问题作出官方回应。双方将于近期进行面对面交流,然后将最终决定马布里是否会以球员身份再为首钢队征战一个赛季。

对于4年夺得3个CBA总冠军的首钢男篮来说,即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的下个CBA赛季,主题就是“重组”。无论是马布里、莫里斯两名外援,还是教练组成员,包括国内的主力球员,都面临调整和改变。不过,一切变化的前提都要看已经年满40岁的马布里到底要以什么样的身份继续在球队中发挥自己的能量。

首钢倾向留下“马布里精神”

在刚刚结束的2016-2017赛季中,首钢队战绩不佳,仅拿到常规赛第九名,近7个赛季以来首次无缘季后赛。核心外援马布里当时就公开表示,自己不希望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球员生涯,他认为首钢队仍具备竞争总冠军的实力,而自己的身体也完全可以满足比赛的要求,他希望能够再为首钢队效力一个赛季。而早在2016-2017赛季之初,外界就已经将这个赛季看做了马布里征战CBA的最后一个赛季。

不过,对于老马的“一厢情愿”,首钢俱乐部方面迟迟没有做出正面回应。这也让网络上不断出现“首钢俱乐部决定‘清洗’马布里等老将”的不实报道。

俱乐部内部人士透露,首钢队提前出局,加速了俱乐部管理层的变更。首钢先是聘请了在美国有过学习和工作经历的秦晓雯出任北京首钢体育公司总经理,主抓首钢篮球和乒乓球队伍,曾担任中国女篮国家队翻译的谢海田也于两周前走马上任,接替已经退休的首钢篮球俱乐部原副总经理袁超的工作,出任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一职。谢海田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处理好马布里的去留问题。

“马布里对于球队来说确实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核心人物,他左右着球队近几年的战术体系,包括主力球员的搭配,另一名外援的选择,都跟他有直接关系。”首次面对媒体的谢海田没有回避问题,直言道:“马布里多次表示想再打一年,他的心情我们非常理解,这是一种‘老兵心态’,他绝对是首钢队和北京这座城市的功勋球员。我们希望老马这个符号,长久地留在首钢俱乐部。但具体是以什么形式,还得跟老马商量,目前还没有得出一个双方都满意的结果。至于网上的一些风言风语,我敢保证,没有发生过。而且我们最近就要跟老马本人直接会面,进一步沟通。”

谢海田透露,近一段时间,俱乐部一直在跟马布里的经纪人沟通,双方谈得非常融洽,“篮球毕竟不是一个人打的,是一项集体运动,所以我们这个集体和老马这样的功勋运动员需要进行一种磨合。俱乐部希望马布里无论在场内还是场外都是‘北京人’,把他在场上的拼搏进取、对胜利渴求的这种‘马布里精神’留在北京,留在首钢。”

至于马布里最终能否以球员身份再打一个赛季,谢海田承诺,将在两周内给出明确答复。

重建目标锁定“王者之师”

采访过程中,谢海田一直强调,目前俱乐部的很多工作都在齐头并进地开展,但刚刚上任两周的他,尚无法将这些棘手的问题一一解决。

“首钢俱乐部一直秉承严谨的工作作风,无论作出什么决定,都会综合俱乐部领导、球队内部和球迷、媒体人士等的各方意见。”他认为,球队尽管上赛季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整体实力并没有和第一集团球队相差悬殊,包括翟晓川、朱彦西、方硕等年轻球员已逐渐挑起大梁,都是俱乐部未来重塑辉煌的基石。

对于下赛季球队将以何种姿态进行“重建”,谢海田满怀信心地表示,“未来球队的建设方向是明确的:北京首钢一定是王者之师!尽管我们这两年没有拿到总冠军,但球队的心气绝没有松懈,目标也不会改变。就算我们不想拿冠军,俱乐部领导和球迷也不会答应。”

他也对球队“重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重建这个词不太准确,好像六亲不认的感觉。首先我们和老马这些功臣之间,没有任何矛盾和不愉快,不存在‘清洗’一说。另外,我觉得球队的建设应该更多的是改善、改良,弥补短板和不足,而不是推倒重来。毕竟我们的技战术打法已经成熟,阵容也趋于稳定。”

“包括老马的问题、闵鹿蕾指导的工作安排、许利民指导的继任者,这些问题都还没有定论。再给我一点时间,有了消息,我会第一时间对外公布。”谢海田留下这句话,就返回了自己的办公室,投入到下一步紧张的工作中。

首钢篮球名人堂 许利民成第一人

昨天,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在首钢篮球中心召开表彰嘉奖大会,向已出任中国女篮主教练的首钢女篮原主帅许利民颁发了杰出贡献奖。而许利民也成为首钢俱乐部历史上首位入选首钢篮球名人堂的教练员。

负责给许利民颁奖的是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谢海田。他介绍,许利民的奖杯后面刻着“名人堂奖项NO.0001”的字样,这意味着许利民是俱乐部历史上首位获得这一荣誉的教练员。“这座奖杯我们做了两个,一个颁发给许指导本人,另一个会放在俱乐部的名人堂里,方便大家来参观。”谢海田表示,目前,俱乐部正在建设名人堂荣誉室,让所有人都能记住为俱乐部作出贡献的优秀球员和教练员。

手捧奖杯的许利民有些激动。他说:“感谢俱乐部、女篮姑娘们以及球迷们的支持和鼓励,我能得到这样的荣誉,是首钢女篮一代代篮球人积累的成果。首钢俱乐部也为我执教国家队作出了很大牺牲,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会把首钢精神带到国家队的执教工作中。”

据了解,许利民执教首钢女篮12年,并在2011至2012赛季、2015至2016赛季及2016至2017赛季率领球队夺取WCBA总冠军。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