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利民和邵婷的首钢情结 首钢是我永远的家

2017-04-27 14:2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身未远 心依然 首钢是我永远的家

当球员时,军人出身的许利民就以坚毅、强硬著称,成为教练之后,他的“铁腕治军”更是成为了中国篮坛的一道风景,但在2017年初春,更准确是说3月到4月之间,铁骨铮铮的许利民却两次落泪。

第一次是在3月2日带领北京首钢女篮夺得球队历史上第三座WCBA冠军奖杯之后,回想起一个赛季的艰辛以及全队的卓绝付出,许利民眼含热泪激动地说:“我们创造了属于北京女篮的‘王朝’!”

一个半月后的4月18日,首钢体育专门为许利民举行的表彰嘉奖大会上,“铁帅”再次红了眼眶……尽管这时他已经交出了执掌十几年的北京首钢女篮的教鞭,成为新任中国女篮国家队主教练,但面对首钢“家人”,许利民还是情绪激动。

没错,十几年执教生涯,最好的时光,许利民都奉献给了首钢女篮,首钢女篮也用6个赛季5进总决赛3夺联赛冠军的表现回报着兢兢业业的主教练。成功竞聘成为新一届中国女篮国家队主教练之后,许利民着重感谢了首钢,感谢了自己的球队,认为如果没有他们的培养、陪伴,自己绝对无法达到挂帅国家女篮的高度。

表彰嘉奖大会是对许利民工作的认可,同时也是向一个“老首钢人”的告别。新任首钢体育总经理秦晓雯表示,希望营造出了首钢如家庭般的内部文化,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在首钢体育大厦打造“首钢体育名人堂”,每一个为首钢体育做出贡献的人都有资格“登堂入室”。“冠军教练”许利民,就收获了印有“0001”编号的名人堂奖杯。

一个星期之后,又一条关于北京首钢女篮的新闻曝出:球队主力小前锋,本赛季场均可以贡献12.5分、3.4个篮板、2.7次助攻、1.6次抢断的邵婷将前往WNBA球队明尼苏达山猫队试训,而且很有可能成功留队。失去了主教练,如果再失去球队主力,北京首钢女篮“三连冠”的梦想就有可能破灭!

令人意外的是,首钢方面并没有对邵婷西行设置任何阻碍,从新闻曝出到邵婷抵达美国,仅仅只经历了一个星期的时间,邵婷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钢对于自己的选择十分支持,也表示会从球员个人发展以及中国篮球长远发展考虑,为其出国打球创造一切便利条件。

许利民离开,邵婷离开,但在他们二人心中的“首钢”情结不变。一个感人的细节是,当记者跟随中国女篮国家队于4月20日凌晨前往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的时候,走回大巴的许利民、邵婷仍在热烈地讨论目前大学女篮赛场哪些球员有能力进入首钢队……

谈及首钢,许利民、邵婷不约而同地表示,首钢是永远的家。邵婷更是明确提出,只要球队需要,无论试训WNBA的结果如何,都想和首钢女篮一起,再拿一次联赛冠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