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上升期被泼一盆冷水 何塞需调整好球员心态

2017-05-08 11:15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安上升期被泼一盆冷水 何塞需调整好球员心态

虽然在比赛前何塞专门强调了定位球防守,但偏偏是在这一点上,国安还是犯错。7日晚国安与华夏的比赛成为了一场进球大战,国安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对手利用定位球实现比分反超。最终双方比分为1比4,国安主场大比分告负。这是一场非典型性失利,但在比赛中国安却暴漏了最为典型的问题,需要尽快解决。  

幸福来得太突然  

在上周中的足协杯赛场上,国安5比0大胜同城的中甲球队北京人和,顺利晋级下一轮,为了确保比赛的胜利,在当场比赛中国安派出了几乎全主力阵容出战,而回到联赛中,何塞依旧沿用了足协杯的阵容,11人中只做出了一处调换,在右边后卫位置上,姜涛重新回到首发,赵和靖回到了替补席上。延续阵容,何塞也想延续胜利。  

国安的这套442阵型在最近两场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也是开赛以来经过磨合之后,看起来最适合目前这支国安队的人员搭配。另外,根据比赛进程的变化,何塞对于前场人员的轮换已经逐渐形成套路,比如U23球员唐诗的使用,以及顶在左边路的奥古斯托,会根据场上形势调整到中路。国安的前场人员在一场比赛中就会出现三四种变化,这也往往让对手措手不及。  

上个赛季与华夏幸福主客场的两次交手,国安在客场1比0取胜,而主场却0比2失利。去年热尔维尼奥一人就将国安的后防线搅得鸡犬不宁。“首先去年和今年比,河北签了很多国家队球员,一个赛季过后现在也更有经验,变得更强了。但我们最近状态也不错,进了球,队伍处在上升期,相信明天会奉献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何塞说。另外,佩莱格里尼一直是何塞最为欣赏的教练之一,两人此前几次在北京相遇,都会聊一聊彼此的近况,此次也是两人在赛场上的第一次正式碰面。  

国安的锋线在此前几场比赛中表现出色,在足协杯和联赛的连续两场比赛中共打入了9粒入球,其中索里亚诺一人便打进了4球,状态火热。因此,即便伊尔马兹已经恢复训练,但在锋线人选上,索里亚诺还是占据了首发席位,而与他搭档的依然是于大宝。开场3分钟,国安右边路策动进攻,索里亚诺禁区内停球后起脚打门,皮球打在了任航的手上,裁判果断判罚点球。索里亚诺主罚,轻松骗过守门员将球打进。国安取得了梦幻开局。12分钟之后,国安再一次打穿了华夏幸福的左路,唐诗和姜涛的一次漂亮的套边配合,后者将球传入禁区,奥古斯托在后点完成头球攻门,可惜近在咫尺的攻门却偏出了球门,随后,索里亚诺也在门前错过一次绝佳的破门机会,国安没能扩大比分。 国安原本有机会在上半时开局阶段内就杀死比赛悬念,但没能把握住机会势必要受到惩罚,而一次被动的换人也使得情况急转直下。  

定位球防守是硬伤  

于大宝在开场后不久被对方后卫铲伤,在带伤踢了十分钟之后,还是无法坚持,国安只能被动换人,比赛进行到第18分钟时,国安用金泰延换下了于大宝,前场进行人员大范围的调整,唐诗回到左边路,奥古斯托回到中路顶到了锋线上,金泰延则站在左边路。这一次换人后,双方形势发生了根本性逆转。国安陷入了被动,华夏越打越起劲,而定位球的防守成为了国安的致命伤。  在技战术层面,双方都没有体现出太明显的优势,不过华夏幸福球员把握机会能力明显要更强一些,第30分钟,国安在后腰位置上出现了真空,李行利用一次远射世界波将比分扳平。如果说这个失球还属于非典型性失球,那么13分钟后的丢球才是对于国安将士真正的打击。华夏幸福是中超定位球得分最多的球队,何塞在赛前几天的训练中,一直在强调定位球的防守,尤其角球防守,区域结合盯人的战术已经布置到了每一个点,但到了比赛中,国安的定位球防守依然形同虚设。第43分钟,华夏幸福利用一次角球机会,由阿洛伊西奥抢前点破门。在整个角球过程中,姜涛都在贴身防守阿洛伊西奥,但关键时刻还是个人能力主导了一切,即便姜涛将自己的身体完全飞出去争顶,都没能扛过“野牛”,后者生生地将球砸进球网。华夏幸福连入两球,上半场完成逆转,2比1客场领先。值得一提的是,阿洛伊西奥在连续五次面对国安的比赛中都有进球的表现,是国安最近几年最大的“噩梦”。  

都说人不可能踏进同一条河流,但同样的错误,国安却在一场比赛里连续犯了两次。下半场刚一开场,又是角球,这一次是拉尔夫在盯人时的“精神恍惚”,华夏幸福轻松得分。这并不是国安本赛季第一次在定位球防守中出问题。联赛前两场对阵恒大和贵州,国安就两次因为定位球失分,后来何塞专门改变了国安定位球防守战术,随后几场比赛国安定位球再无失球,有了明显改观。对阵华夏幸福之前,战术布置已经足够细致,个人能力上的差距还是让定位球防守成为了国安的死穴,而这样的失球非常打击士气。  

屋漏偏逢连夜雨,第55分钟,奥古斯托在比赛中受伤,无法坚持被替换下场,朴成本赛季首次在联赛中亮相。奥古斯托、于大宝两个首发进攻球员都因伤被换下,国安进攻实力又下降了一截。国安进攻无果,被华夏幸福抓住反击机会,83分钟阿洛伊西奥在反击中推射空门得手,比分变为1比4,而这也成为了当场比赛的最终比分。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比赛,可以看到所有走势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我们创造了很多机会,却没有把握住,而对手把握住了我们每一次错误。”赛后,何塞无奈地说,“我们要进行很多总结,比如我们在定位球防守方面有很多问题,对阵恒大、贵州还有辽宁的比赛,包括今天,都出现了定位球问题,这个问题由我来解决。”何塞表示,赛前已经反复叮嘱球员关于定位球的防守,但依旧没有做到,“所有问题都是我的责任,我们是一个家庭,当出现问题解决不了的时候,我会承担所有责任。”

“今天比赛很不寻常,我们有两个角球失球,有两个球员受伤,下半时索里亚诺也带伤出场,很多意外导致了今天的失利。”何塞说,这样一场非典型性失利让正处于上升势头的国安被泼了一盆冷水,何塞需要的不仅是要解决技战术上的细节问题,更要在短时间内调整好球员心态。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翔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