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不介意被贴标签 进国家二队梦想实现一半

2017-05-11 11:32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唐诗,武汉籍职业足球运动员,司职边锋/边前卫,现效力于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这名95年的小将有一个让人记忆深刻的名字,场上飞奔的身影和这个浪漫的名字一样,让人眼前一亮。他曾担任中国国青队的中流砥柱,更曾在亚青赛小组赛最后一轮以一记绝杀力挽狂澜,帮助国青挺进八强。5月2日,唐诗入选中国国家男足二队首期集训名单。内向的小唐讲出了发自内心的喜悦:“进入国家二队梦想实现了一半!”让我们来听听这位小将的足球故事。

唐诗:不介意被贴标签 进入二队梦想实现一半

最近见到唐诗是在5月3日下午的丰台体育中心,北京中赫国安在足协杯第三轮的比赛中5-0战胜同城对手北京人和。唐诗第一次代表中赫国安踢满了全场,虽然已经全身湿透,但是小伙子说自己一点儿都不累。跟着大哥们一起去了自己球迷看台所在的区域前,欢庆、谢场,我们看到的,也满满都是他兴奋和欣喜的样子:“毕竟是在国内的第一个赛季,比赛时球迷给你加油,自己就会很受鼓舞。以前经常在电视里看到的一些球员,现在可以跟他们一起比赛,这样的感觉还是很激动的。”

自从回国后,唐诗的名字就一直被不断提起,加之新赛季U23新政出台,唐诗每天都要被各种差不多的问题环绕,大多都是留洋的经历和回国的感受。但每次他还是会很耐心回答,比如在问到他关于国内联赛和国外联赛的不同时,他一脸认真的答道:“对我自己而言,在国内比赛兴奋一点,毕竟都是中国人,中超在国内关注度也很高。在国外只能展现自己的能力,把该表现的表现出来,让教练看到,才能有更多时间上场比赛。”

这次,看到唐诗表现的是中国男足国家队的主教练里皮。在新一期国家二队的集训名单中,唐诗的名字赫然在列。

内向小唐很职业,海外经历磨练意志

足协杯的赛前一天,唐诗回国后第一次跟随主教练一起出席赛前新闻发布会。虽然不怵镜头,但是让他坐在那么多人面前介绍自己和球队的准备情况,唐诗还是有些不知所措。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真的很内向,就像这次入选国家二队集训名单,自己俱乐部中其实有多位国家队的常客,尤其张稀哲还是老乡,但唐诗并没有跟他们做太多交流:“跟他们关系没有特别熟,国家队的事情也没怎么问,不知道怎么去问。他们人都很好,对我也不错,但我不是一个外向的人,所以不好意思去问些什么。”反倒是这次一起入选名单的李磊,平常跟唐诗关系不错,两个人场上是同一个边路,场下也同属一家经纪公司:“如果可以的话,这期集训我也想申请一下,如果我们俩能一个房间就好了。”

来北京几个月的时间,唐诗依旧没有发展什么新朋友,但这一点都不意外。唐诗住的房子距离体育场不远,因此平常的活动范围也就在体育场附近的五公里之内。平常训练结束就回家,回到家有唐爸爸照顾一切的饮食起居。但即便没有爸爸在,唐诗依旧对自己的日常生活要求很严格,这也是他从小一个人生活在国外养成的好习惯:“在国外时,我对自己的自我管理,什么时候吃饭、睡觉,对时间的控制就比较好。”

除了身体方面的自我管理,海外的经历更多地是锻炼了唐诗的心智:“在国外这么多年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训练时,别人能打对抗,自己因为能力不够,只能看着。很多时候比赛也进不了大名单。一开始如果踢不上,就会比较痛苦,之后知道原因后,就会慢慢弥补自己的不足。”

好友进球激励自己,二队融入不成问题

三月份,唐诗还在跟随U22国家队征战迪拜杯,一个多月后他就与队中的多名小伙伴一起入选了国家二队。除了在国字号球队中一起训练,平时回到各自球队,他们也会有不少的交流。

四月初中超联赛激战正酣,在一场山东鲁能泰山队与上海上港队的比赛中,好友韦世豪收获了回国后的首粒进球。赛后关于比赛俩人倒没说多少,但根据惯例韦世豪给唐诗发了个微信红包,希望能够分享好的运气。而唐诗在表达祝贺的同时,也默默地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他的进球对我也是一种激励,我自己心里也在暗暗使劲儿,希望自己的进球赶快到来。”

唐诗的社交网络经常发跟他一起留洋的小伙伴在葡萄牙的照片,在葡萄牙的生活是两点一线,所以枯燥的生活中还好有朋友的陪伴。从小一起长大,彼此能够看到成长的轨迹,而现在的他们,长大后的样子里也都带着一起成长的影子:“看到这次集训名单后就觉得很多都跟我是一批的,比赛、训练包括相处起来就都会容易一些。”

梦想实现了一半,另一半还会远吗?

3月23日晚,中国队在12强赛历史性地战胜韩国队的比赛当天,唐诗和队友们也要进行迪拜杯第二轮与约旦队的比赛。国足开球时间是北京时间的晚上19:35,U22比赛时间是北京时间的22:15,因此与韩国队的比赛小伙子们是在前往场地的大巴车上看的:“我们都没有网,只有一个人手机有网,开了个直播后所有人围着他一起看,就这样还没看到大宝哥的进球,之后才看的集锦。”

虽然国足的胜利并没有延续到U22,但在几天之后27号面对泰国U22,唐诗梅开二度,帮助中国U22国家队取得了迪拜杯的首场胜利。但在时隔一个多月后再谈到迪拜杯,那场比赛的进球功臣唐诗都不太记得具体的日子,有些腼腆地将胜利归功到整个团队。这位已经在为U22国家队摧城拔寨的核心,在14年亚青赛结束接受采访时曾经说过,希望有一天能进国家队,现在,他说这个梦想已经实现了一半,更希望代表成年男子国家队去打一场正式比赛。

对于“国家二队”这个概念,唐诗也有自己的理解:“二队的队员也有潜力上一队,为后面几年的比赛做准备。与一队的区别大概就是年龄和国际大赛的经验等。”同样,他也做好了困难的准备:“可能会暂时不能踢上主力,融入战术体系也可能有一些问题,但毕竟是职业球员,这些我都会自己调节。”

因为U22国家队也是意大利的教练团队,所以唐诗对于意大利教练一点都不陌生。但谈到里皮,明显能感觉到他的兴奋:“他是位名帅,拿过世界杯,我希望在他身上学到一些东西,更好地提升自己。”

最近一段时间唐诗疯狂地喜欢《志明与春娇》这首歌,闽南语、国语、粤语,三个版本无限循环。都市男女的分分合合,演绎了这个系列的三部曲。但在唐诗的世界里,他从来没有与足球有过一刻分离,承载着希望的小球,也永远不会被遗忘。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