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奥特死因何在?目前已出现两种猜测

2017-06-06 15:1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陈嘉堃

一位刚过而立之年,身体强健的足球运动员怎么会突然猝死?确实让所有人感到意外。截止到目前,关于蒂奥特的死因还没有最权威的公布,但目前已出现两种猜测:一是因为心脏突发性的功能障碍,另一传闻是胰腺爆裂。

运动性猝死的原因分为心源性和脑源性,以心源性猝死最为多见,约占90%。心源性猝死最常见的病因包括冠心病、主动脉畸形、先天性心脏病等。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最常见心脏病为肥厚型心肌病,占所有运动性猝死的36%。其次为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占17%至19%。在年龄大于35岁的较年长运动员中,冠心病是运动性猝死的最常见原因,所占比例高达73%至95%。这些心脏疾病本身就存在,只是运动后心脏负荷增加,这些病变的部位就开始出现问题,到了心脏再也无法承受时就会导致死亡。心脏功能分为休息和运动两种情况,休息时各项指标是正常的,当剧烈运动时指数会升高并且变化无常。

足球比赛是运动员猝死发生率居首位的运动项目,且多数猝死发生在比赛中。首次引起国际足坛广泛关注的球员猝死事件,是喀麦隆国脚维维安·福的不幸离世。2003年6月26日,28岁的维维安·福在联合会杯半决赛中心脏病突发倒地,随后因抢救无效辞世。

在福之后,球场上的心脏病猝死现象一再发生。2007年8月25日,22岁的西班牙国脚普埃尔塔在西甲联赛中突然晕厥,抢救无效身亡,医院证实普埃尔塔患有心脏病。

2009年8月9日凌晨,西甲西班牙人俱乐部队长丹尼尔·哈尔克在集训时因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26岁。

2014年初,年仅22岁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脚阿基姆·亚当斯,因心脏病引发的脑出血去世。

2015年7月3日,效力于中甲联赛青岛海牛队的塞尔维亚外援格兰·戈基奇在球队大巴上突然休克,被紧急送至附近医院抢救2个多小时后,年仅29岁的小伙子因心源性猝死被宣布抢救无效。

根据医学研究表明,在年轻运动员群体中发生心脏病猝死的危险,显著高于非运动员,男性的猝死率是女性的10倍左右。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