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安尼斯这位前助教水平不一般

2017-06-08 08:1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6月7日获悉,北京首钢队已经与前中国男篮助理教练、希腊人洛安尼斯达成了签约协议,后者将担任首钢队新任主教练。此前带队多年的功勋教练闵鹿蕾将升任为球队的总教练兼领队。北京首钢队将于10日收假,届时队员们将见到新主帅。

很多球迷对于洛安尼斯并不是很了解,但他担任中国男篮助教的四年中,其工作能力与敬业精神得到了篮球圈内人士的充分认可。原本在这次中国男篮组建时,篮协还希望洛安尼斯能继续担任国家队助教,但由于无法兼顾国家队与北京队,洛安尼斯“鱼与熊掌”只能取其一。值得一提的是,洛安尼斯能够执教首钢,闵鹿蕾的鼎力推荐也是重要因素之一,闵鹿蕾对前者的能力相当看好。

宫鲁鸣高度评价这位前助教

洛安尼斯最早出现在中国球迷的视线中,是在2013年时他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扬纳基斯的助手。当时北青报记者曾经采访洛安尼斯,问他与扬纳基斯如何“结缘”,他透露:“其实我与扬纳基斯在此前并没有太多的交集,但在欧洲执教时我们也都知道彼此,也会在带队比赛中交手。可能是他比较认可我的执教能力吧,所以当有这样的机会时,他会想到让我来帮助他。”

后来扬纳基斯离开中国男篮的帅位,但洛安尼斯却留了下来,并一直干到了去年的里约奥运会结束。这主要是因为洛安尼斯的能力得到了中国男篮上下的认可。男篮前任主教练宫鲁鸣曾经对于洛安尼斯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通过他带队训练,我们有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过程。他给中国男篮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执教有“货” 脾气火爆

洛安尼斯是一个带队非常严格的教练,这是北青报记者在这些年采访中国男篮时,对于洛安尼斯的直观印象。在中国男篮的训练中,队员们在做完准备活动后,就进入到洛安尼斯的带队时间。他在中国男篮时主要负责的是技战术方面的训练。每次带队训练时洛安尼斯总是手中拿着一张张写满战术的纸,让队员们演练各种战术。在这个时候,中国男篮教练组都会在旁边观看,他们非常信任洛安尼斯在这方面的能力。

当然,洛安尼斯也是一个脾气火爆的教练,当球员们跑不到位或是没有达到战术要求时,洛安尼斯总会大声地、直接地指出这些队员存在的问题,甚至有些时候是在咆哮。而在每次中国男篮比赛结束后,教练组在进入更衣室前,总是先聚在一起开一个教练组的小会议,这个时候洛安尼斯几乎每次都是表述最多的助理教练,他会非常直接地指出球员们的问题,一针见血。

洛安尼斯将带队打全运会

洛安尼斯另外一个显著的标签是他非常熟悉世界篮球发展的潮流,并能融会贯通到自己的战术体系中,这一点也是中国男篮此前非常看重洛安尼斯的重要原因。洛安尼斯在此前曾经执教过希腊劲旅奥林匹亚科斯、塞浦路斯阿波罗、德国拜仁慕尼黑等球队,成绩大多比较好。

首钢签约洛安尼斯,就是希望他把先进的打法逐步融入到北京首钢队中。虽然洛安尼斯对于CBA整体上并不算是非常了解,他也需要逐步适应,但是洛安尼斯对于翟晓川、方硕等之前在国家队集训的球员还是很了解,这将有助于他更好地带领北京首钢队征战新赛季。另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洛安尼斯上任后的第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带队征战8月底的全运会比赛,在他的训练下,北京队有望在短时间内提升信心,呈现出积极的变化。

文/本报记者 宋翔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宋翔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