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国安新帅:曾吊打瓜迪奥拉 恒大阿兰是他爱将

2017-06-10 09:25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解密国安新帅:曾吊打瓜迪奥拉 恒大阿兰是他爱将

北京时间6月10日,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与德国教练罗杰· 施密特完成签约,这位前德甲勒沃库森主教练也成为国安队史第一位德国籍主教练。

提起施密特,熟悉国际足球特别是钟爱德甲的球迷一定不会陌生。作为近年来活跃在欧洲足坛一线的中生代教练,施密特的故事可谓传奇:

一、从机械工程师到职业队主帅

正如穆里尼奥、博阿斯一样,施密特并没有显赫的职业球员履历,早年间他曾身兼三职:电子机械工程师、半职业球队球员及主教练。然而施密特丝毫没有因此而气馁,反而是在执教能力上体现出了自己与生俱来的天赋。

2005年,施密特拿起Delbrücker SC队的教鞭,并用两年时间带领这只德国第六级别的地区级联赛的业余球队升级。2007至2010近三年的时间,施密特带领普鲁士明斯特队两夺地区杯赛冠军,并在2009/2010赛季成功获得升级直德国丙级联赛的资格。

2011年,施密特回到了德乙帕德博恩,用一年时间就险些把球队带入德甲的升级附加赛。出众的执教潜力,也让施密特被众多球队追逐,转而投身奥地利萨尔茨堡红牛队。在这里,施密特迎来了自己执教生涯的第一个高光时刻。

二、执教萨尔茨堡声名远播 与中国足球暗中结缘

施密特2012-2014年执教奥地利萨尔茨堡红牛队两个赛季,其中第二赛季的表现震惊欧洲,施密特带着他的高位压迫受到了全世界的瞩目,联赛中手下双前锋索里亚诺28次出场打进31球,阿兰出场29次打进26球。

而伴随着阿兰和索里亚诺相继登陆中超联赛,施密特与中超联赛的缘分也早已在那时结下。欧战赛场上,红牛在欧联杯更是取得八连胜,其中两回合总分6-1狂胜从欧冠小组中进入欧联杯的阿贾克斯。

最让人感到惊艳的,是施密特对于瓜迪奥拉彻底征服。在2014年的一场热身赛中,施密特执教的红牛3-0完胜拜仁,赛后瓜迪奥拉对施密特推崇倍加:“施密特的压迫简直非常凶狠,这种残忍的压迫程度是我做教练这辈子都没见过的。”

三、连续三年带队征战欧冠 疯狂压迫战术提拔潜力股

2014年7月,施密特凭借在红牛的出色执教成绩,顺利转投德甲传统劲旅勒沃库森队。执教勒沃库森的时光里,施密特以一个近似4-4-2的阵型带领药厂大打进攻足球,同时重用大量年轻球员(欧洲五大联赛中平均年龄第三年轻的球队,平均24.33岁),带队获得德甲第4和第3的成绩,连续三年带队征战欧冠联赛,赢得了球迷的心。

施密特对于高压防守和高压进攻的推崇,可以说是到了痴迷程度。通常情况下,施密特会要求队员将阵型压得非常扁,用疯狂的跑动和凶狠的拼抢限制对手推进,同时用两个边路的快速突击形成进攻机会。

与此同时,施密特对于反击的要求也很高,有别于国安传统的穿控打法,施密特带领的球队通常不在控球率上做太多要求,而是通过直传和转移快速形成进攻机会。为了适应这种高消耗的打法,施密特也十分喜欢启用阵中态度好、有冲击力、体能充沛的球员,特别是提拔年轻球员。

在来到勒沃库森的首季,施密特便把之前是足球浪人的贝拉拉比提升至德国国脚的级别。年轻的耶德瓦伊,温德尔和恰尔汗奥卢也不断被给予机会;此后一季,他发掘了若纳坦-塔的潜质,这位20岁的中卫在2016年欧锦赛便入选德国的决赛圈大军名单;在去季曾连续6场取得进球的边锋布兰特,平了西德名宿迪特-穆勒拿保持多年"20岁或以下球员连续6场获得进球"的纪录,布兰特在施密特手下不断进步,现在不仅是德国国脚更是欧洲各大豪门的猎物。

在刚刚结束的德甲赛季,罗杰-施密特也为球队发掘了19岁的亨里希斯和17岁的哈弗茨两大超新星,也不得不赞他的独具慧眼。因为两位球员在冒起前,都是中场球员,而施密特的调教令二人能在其他位置发光发亮。

现在,亨里希斯已是德国右边卫位置的希望,也是拜仁和曼城关注的对象;高大的哈弗茨在下半季被用作影锋,表现也是令人眼前一亮,这也是罗杰-施密特的杰作。

四、狂人气质或激发国安潜能 或引领战术改革

除了执教能力外,施密特也是一位性格教练,在德甲赛场,他鲜明的个性也曾为自己招来了处罚,但这种张扬的个性和气质,与昔日国安主帅帕切科颇有些相似之处。

要知道,帕切科在来到国安队的第一个赛季,便通过自己的技术足球和个性赢得了球队和球迷的认可,而御林军本赛季所欠缺的,正是这样一种永不服输的范儿。施密特上任后的首要任务,便是在短时间内重新聚拢球队士气,聚合精神,让球队用最昂扬的斗志和信任去迎接下半赛季的赛程。

此外,施密特的到来,或许会为国安队带来新的战术打法,有望复制在萨尔茨堡期间双前锋战术,彻底激活索里亚诺与伊尔马兹两名前锋。

此外,曾在德甲和勒沃库森效力的奥古斯托,也有望在施密特的调教下,真正找到自己在国安队的最适合的踢法。值得注意的是,施密特的高压战术也给国安防线提出了很高的挑战,如何解决好国安本赛季的防守问题,也是摆在施密特面前的一到难题。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