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密特或激发奥古斯托潜质 强调压迫体能要求高

2017-06-12 11:37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勒沃库森屡创纪录  

施密特的球员生涯完全不值一提,司职中场的他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半职业甚至业余的低级别联赛渡过,球员时代最后2年,他甚至只能厮混在第5级别。   

施密特毕业于帕登博恩大学机械工程系的塑料技术学专业,球员时代因为在球场上所得完全不敷家用,施密特要在一家汽车经销店做修车工程师,维持生计。2004年,37岁的施密特以球员兼教练身份开始了教练生涯。在第4级别的地区联赛挣扎了7年,2011/12赛季,施密特终于在德乙帕登博恩打出名号,带领这支上赛季仅拿到第12名的球队获得第5名,因此赢取了奥地利豪门萨尔茨堡红牛的青睐。   

当时萨尔茨堡在红牛集团巨资支持下已度过6年,先后经历了特拉帕托尼、阿德里安塞和斯蒂文斯3位大牌名帅,但2010/11赛季投资创纪录的1500万欧元却未能在奥地利连续4年夺冠,之后的赛季红牛大幅减少投入,要求荷兰主帅莫尼斯全面提拔新人,结果赛季后拿到联赛和杯赛双冠王的荷兰人负气出走。施密特带着青年球员为主的红牛队在欧冠资格赛首轮输给半业余的卢森堡冠军杜德兰赫,无奈之下,红牛集团在夏窗关闭前突击买人,刷新投资纪录签下了S·萨内、坎普勒、尼尔森、贝里沙、福尔萨、埃德莫沃伊等多名强援,但施密特的第1个赛季并不顺利,红牛未能卫冕成功。直到2013/14赛季,红牛才毫无悬念地夺冠。    2014年夏,带着奥地利冠军头衔,欧联杯淘汰阿贾克斯,以及年初3球痛击瓜迪奥拉的拜仁那场热身赛的光环,施密特登陆德甲。为了得到施密特,勒沃库森掏了150万欧元的解约金。在勒沃库森的3个赛季,施密特以鲜明的攻势足球理念,给德国球迷和媒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被他3球羞辱的瓜迪奥拉盛赞施密特的红牛队是他职业生涯所未见的强力球队。当年的勒沃库森总经理,如今已是拜仁技术总监的雷施克事后透露,瓜迪奥拉曾对他说,我热爱施密特对足球的理解。   

他执教期间,勒沃库森将队史在德甲的不失球纪录刷新到528分钟,球队在德甲34轮排名从未跌出前6位,最终拿到第4名。虽然在春季的欧冠淘汰赛被马竞击败,施密特还是得到了续约合同。今年春季,勒沃库森先是2比6惨败多特蒙德,随后又2比4在欧冠淘汰赛惨败马竞,勒沃库森整个赛季有16个失球来自定位球,高居德甲榜首,但施密特没有任何解决方案。这样的背景下,施密特只好下课,不过,他也不是没有收获,勒沃库森支付了350万欧元的违约金,创了德甲解雇教练的违约金纪录。   

进攻惟速度至上  

施密特的足球风格在他执教萨尔茨堡红牛和勒沃库森时表现得淋漓尽致,主打442和4231,他是攻势足球的信徒,在他的词典里没有保守这个词。高强度的全场压迫,以及惟速度至上的进攻,是施密特的标签。   

国安本赛季新签的西班牙前锋索里亚诺,正是施密特执教萨尔茨堡红牛时的弟子。   

施密特有一套自己独特的训练方案,这套方案被他称为“警钟”。一旦球队失去球权,他就开始计时,球员们有5秒时间通过疯狂压迫夺回球权。警钟到时响起,球队就要立刻进入防守模式。   

在勒沃库森,施密特依赖土耳其中场核心恰尔汗奥卢,在国安,奥古斯托的进攻潜质可能会被他彻底激发。奥古斯托在施密特执教勒沃库森前1年,已离开德甲,两人未曾有过师徒情缘。   

施密特近乎残酷的高压训练和比赛模式,对体能有极高要求。施密特追求进攻的高速,给防线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进球不会少,但失球也会很多。   

对于国安而言,施密特的脾气不可不防。2016年2月,勒沃库森对阵多特蒙德的比赛,施密特因对第四官员抱怨导致多特蒙德进球的任意球判罚,被红牌罚出场,施密特拒绝离场,导致比赛中断9分钟。事后,施密特被罚禁赛5场。去年10月他对霍芬海姆教练纳格尔斯曼动粗被罚下,被罚款是1.5万欧元。在德甲,他对记者们的批评会立刻还以颜色。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寒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