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闸拉尔夫:国安全勤王 全队最能跑同样会传球

2017-06-13 10:07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他登陆中超联赛征战的17个月里,没有缺席任何一场国安的联赛;无论国安帅位经历怎样的更迭,他在御林军的后腰位置都会占据一个绝对主力的位置,即便有“三外援”政策的制约也是如此;在过去的比赛中,他虽然仅有1个进球,出风头的机会并不多,但他用实战表现诠释什么是不可或缺;他几乎把所有的精力和能量都用在防守端,成为国安阵中一扇覆盖面极大的屏障……

没错,他是拉尔夫,刚刚度过了自己33岁的生日。这位昔日巴甲科林蒂安的悍将,在群星璀璨的中超赛场,其存在感并不算强,但国安近3任教练却都没有尝试过“把他放在板凳一整场”会怎样,这便是一种实力的证明,更是持续的征服!拉尔夫在不断地奔跑、抢断、拦截、触球、传接,就像传说中的永动机,停不下来……

如果不是身披中赫国安战袍征战中超联赛,或许很少人会记得2012年夺取世俱杯冠军的科林蒂安阵中,那个和保利尼奥搭档组成中场屏障的后腰叫拉尔夫。在2016年1月拉尔夫正式加盟北京国安之前,国安球迷乃至全中国球迷,对“拉尔夫”这个名字的印象,或许还停留在儿时一款经典的街机游戏拳皇里。

稳定:“全勤先生”名副其实

在拳皇游戏中,拉尔夫身着军绿色工装裤非常有气质硬汉,他倔强地顶着红色头巾充满热血与激情,这个酷酷的阿兵哥性格粗犷豪放,战斗力十足,浑身肌肉引得无数花季少女惊声尖叫。然而,当拉尔夫以球员身份征战中超赛场,由于他和游戏人物的身型和气质具有浑然一体的共性,使得一大批国安球迷对这名巴西后腰从一开始就没有太多陌生感。

从技术特点来说,拉尔夫卡位凶狠、预判上抢出色、体能充沛、拦截能力强悍、防守面积大……拉尔夫能入选2011年巴甲联赛最佳阵容就是例证。毫无疑问的是,他的单兵缠斗能力,是顶级扫荡型后腰不可或缺的特质。

实际上,拉尔夫的防守贡献不太会像中前场的进攻球员那样亮眼,但自从他加盟国安之后,在2016赛季的30场联赛以及2017赛季目前进行的所有比赛中,拉尔夫保持全部出战的纪录,“全勤先生”名副其实。让国安球迷心安的是,这位身体强壮的后腰表现出拿捏有度的一面,首次在巴西联赛之外的球队效力,便表现出超强的适应能力。拉尔夫本人表示:“我在国安和科林蒂安没太大区别,都是踢同样的位置,我与球队一起,球队在进步,我也在成长。”

强悍:全队最能跑,同样会传球

国安更追求对球权的掌控,更希望以团队作战、整体推进的方式撕开对手防线,进而寻求赢球之道。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国安全队的总跑动数据不及排名前列的延边、力帆、苏宁、上港等球队。而国安阵中的拉尔夫,则是全队跑动距离最多的“硬腰”。

实际上,拉尔夫的狂奔并不是一味地“乱跑”,他的跑动更多地是占位卡位与对手纠缠,二分之一球的争抢,以及由攻转守的推进,当然还时不时地弥补队友的失位。当拉尔夫拿球后,也经常受到对手的特殊照顾。

值得一提的是,5月3日,足协杯赛场,在国安与人和的北京德比中,国安在4-0领先之后,第83分钟拉尔夫在中场对张宇峰完成抢断,就在他带球组织进攻推进时,张宇峰从背后对拉尔夫铲球严重犯规,这位U23小将直接被红牌罚下。其实,这个例子也只是拉尔夫在场上“控制力”的一个缩影,他长期为国安防线保驾护航,当然也会让对手感到“不舒服”。

在不少球迷眼里,拉尔夫是一名靠强壮的身体征战比赛的球员,但若沉下心评定巴西后腰的综合表现,其中同样不缺乏通过一次次思考积累的经验与智慧。想想过去的所有比赛中,拉尔夫只获得两张黄牌,他阅读比赛的能力,在拼抢中对裁判尺度的掌控以及技术动作的运用,并非一味靠奔跑、靠力量就能完成实现。

拉尔夫就是这样,强壮的虽不像智慧派,但却能得到几乎每一名教练的青睐。拉尔夫这个专注防守的“全勤先生”,将在未来的比赛中继续为球队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