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实体化催生中国职工足球联赛 做社会足球改革先锋

2017-06-21 10:46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协会实体化催生中国职工足球联赛

协会脱钩、联赛起航,6月20日,中国企业体协在京宣布2017“中国足球基金会杯”中国职工足球联赛即将举行,这标志着国内首个以企事业单位为参与主体、以广大职工为参与基础的全国性、规范化、高品质的社会足球联赛正式诞生。

会上,于2016年底正式完成脱钩的中国企业体育协会还发布了《中国职工足球发展规划》,并宣布正式成立职工足球协会作为二级机构。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容志行、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戚务生共同担任职工足协总顾问,中国足球名宿迟尚斌担任主席。职工足球运动基础雄厚的中国煤矿体育协会、火车头体育协会、中国电力体育协会,以及中企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首批副主席单位,这是中国企业体育走向新时代的全新尝试。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主席冀运希,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董鑫萍、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拴友、副理事长王俊生等出席。

争做社会足球改革发展先锋

根据规划目标,到2026年,全国注册的职工球队和俱乐部将分别达到5万支和2000家以上;全年职工比赛达两万场以上;参加和关注足球运动的职工分别达到500万人和2000万人。组织、联赛、规划,脱钩后的中国企业体协看似一鸣惊人的举措也经过了时间的耕耘。2017“中国足球基金会杯”中国职工足球联赛分为预选赛和决赛圈两个阶段,通过全国21家行业体育协会,以及北京、上海、辽宁、山东、广西等12家省、自治区、城市职工足球联赛的渠道,面向各行业、各地区的职工足球队开放。今年的目标是吸引全国1000支以上职工足球队逾20000名职工球员参加,将进行5000场以上比赛。

被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专门聘为职工足协总顾问的中国足协副主席容志行表示:“社会足球是足球运动的主体和根基,职工足球是社会足球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职工足球运动的开展和普及,将直接决定社会足球的参与规模和力度。中国职工足球联赛的诞生,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据悉,《中国职工足球发展规划》根据《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的精神,在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的指导下制定完成,对中国职工足球事业未来十年内的发展方向与内容进行了全面部署,包括建立职工足球队和俱乐部注册机制、建设网络服务平台和大数据库等。

用足球推进精神文化建设

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时指出,建设体育大国和体育强国,是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足球运动的真谛不仅在于竞技,更在于增强人民体质,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的精神;中国正在培养全社会足球文化,让积极向上的足球文化成为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当前,社会足球在群众体育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显得愈发重要。多年来,足球始终是全国广大职工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随着《中国职工足球发展规划》及中国职工足球联赛的推出,职工足球事业也由此翻开全新的一页,就此告别此前碎片化、分散化、业余化的状态,开启系统化、整体化、专业化的发展进程。正如刘国永所说,“协会实体化,让社会办体育活动得到释放;而发展社会足球是中国足球改革的大文章,职工足球联赛的建立为社会足球发展、为足球文化传播搭建平台,让人振奋。”

“2017‘中国足球基金会杯’中国职工足球联赛只是一个开始,围绕着中国职工足球事业,我们进行了系统长期的规划,也专门成立了由权威专业的足球人士领导的职工足协,目的就是科学全面地推动中国职工足球事业的发展,为更多热爱足球的职工提供更好的体育服务,在全国亿万职工人群中,普及足球文化,助力中国足球文化的塑造与形成。职工足球开展好了,实现的是职工、单位、行业、社会等诸多层面的共赢。”冀运希说道。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曹彧 蒋亚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