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说不出再见!传奇终将落幕 我们挥别青春

2017-06-21 11:28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又是一年盛夏,又是一个告别的季节。挥一挥手,吻别曾经战斗过的战场,悄然转身,留下一个时代的背影。他们曾经战胜过无数个对手,但终究无法击败这位叫“岁月”的老人。传奇落幕的一刻,我们同样饱含着泪水挥别青春,却说不出再见……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象征,而提起意大利罗马,人们最熟知的无疑是斗兽场,但对于每一位深爱足球的人来说,罗马王子才是这座城市的代表,那个名叫“弗朗西斯科-托蒂”的男人,才是这座城市的真正领袖。从1992年进入罗马一线队,到2017年挥泪告别,25年光景看似很长但也稍纵即逝。从当年那个16岁的青涩少年,再到如今41岁的不老王子,785场比赛,307粒进球,托蒂早已成为罗马城的图腾。

没有太多的冠军、没有太多的奖杯、没有太多的荣誉,很多时候他甚至只能充当“陪太子读书”的角色,但那又怎样呢?人们记得更多的是他拒绝金钱和荣誉的双重诱惑,毅然决然地守在一座城市守着一个团队,用“忠诚”二字续写着属于他自己的传奇。人们铭记着,在岁月蹉跎,他用领袖的力量,带领着这支红狼军团,为落寞的意甲增添了非凡的色彩。

一座城,一个人。罗马王子托蒂的标签,贴在拉姆身上同样适合不过。“你从我们这座城市的孩子,变成了我们俱乐部的传奇”,拜仁4-1大胜弗莱堡的比赛,球迷们在看台上打出的横幅,完美地诠释了拉姆的足坛轨迹。时光见证了他与慕尼黑之间的契约,也见证了他一次次走上足坛巅峰:欧冠冠军、欧洲超级杯冠军、世俱杯冠军、德甲冠军、德国杯冠军、德国超级杯冠军以及世界杯冠军等等,作为拜仁和德国国家队的双料队长,拉姆无疑是人生赢家。

与托蒂、拉姆用“忠诚”书写神话不同,昔日利物浦双星阿隆索、库伊特并非一生只效力于同一家球会,但却都各自用自己的方式续写足球人生。从2005年跟随红军上演伊斯坦布尔奇迹开始,到辗转西甲加盟银河战舰继续驰骋绿茵赛场,再到最终追随南部之星摘下德甲联赛桂冠,阿隆索在漫长的职业生涯里也是荣誉满身。急流勇退,对于西班牙中场来说,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正如他本人所言:“退役这件事永远没有最佳的时间点,但我已经是一个成熟的果实,我应该从树上掉落下来了。”对于库伊特来说,同样如此。

时钟拨回10年前,热血青春逆风飞扬,那些年,我们尽情欢呼,一切都是以足球的名义。托蒂、拉姆、阿隆索、库伊特,我们或许错过了他们初登球场时的激情,但我们的青春却见证了他们为王的过程,也见证了他们的谢幕演出。他们,是很多80末球迷最美好的回忆。美人迟暮,英雄末路,都是世上最无可奈何的悲哀。十余载光阴,终究让偶像青春的脸上爬完皱纹,一次次在伤心中看着他们远去,不知不觉间才发现我们也一点点老去。但无论如何,我们依然也一定会带着那些记忆,在绿茵场上寻找关于青春的痕迹,寻找下一个托蒂、拉姆、阿隆索、库伊特……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青青子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