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足球在南粤大地长势迅猛 打造惠民精品赛事

2017-06-27 10:0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草根足球在南粤大地长势迅猛

为期3个月、遍及21个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5000多名草根球员参与……由广东省体育局主办,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广东省足球协会、江门市体育局承办的广东省第二届百县(区)足球赛活动6月23日在江门市东方活力足球场谢幕。

打造惠民精品赛事

本次赛事的总决赛从6月17日开始,22个各市代表队经过7天46场的激烈角逐,我国著名的“足球之乡”、卫冕冠军梅州队在决赛中以5比1大胜深圳队获得冠军,梅州队也完成了该项赛事的“两连冠”。深圳队获得亚军,汕尾队以3比1击败湛江队获得季军。广州、清远、佛山、中山等球队并列第五名。

广东省百县(区)足球赛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按照广东省开展“百、千、万”群众性系列竞赛活动规划要求,广东省体育局4月起在全省开展广东省第二届百县(区)足球赛活动,这是今年广东省体育局体育惠民重要举措之一。比赛以县、区为参赛单位,分预选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进行。从今年4月份开始,预选赛在21个地级以上市及顺德赛区举行。比赛规模大,赛区覆盖全省,吸引了广东省各地约5000多名运动员踊跃参加,极大地推动了广东足球运动和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

相比于4年前的首届比赛,本届赛事的激烈性充分体现了民间草根足球近年来在广东得到快速发展。在比赛16进8的8场比赛中,有4场比赛通过点球才决出胜负。

赛后,梅州队教练李海发感叹,尽管以梅县为班底的梅州队蝉联本次比赛冠军,但梅州队基本没有太大的优势。“现在国家大力发展足球运动,各市之间足球差距也在缩小,我们在半决赛险胜之前足球开展并不普及的汕尾队,这也说明广东足球运动得到很好的开展。”

“足球沙漠”将变“绿洲”

汕尾队尽管没能闯进决赛,却得到全场所有人的点赞。毕竟,汕尾曾是广东的“足球沙漠”,这次夺得季军创造了汕尾足球的历史。

汕尾足协副主席陈紫瑞告诉记者,地处粤东的汕尾,足球资源较为匮乏,足球运动之前开展并不普及。但近年来,足球良好的发展环境,让汕尾足球得到契机。以陆丰市(县级市)为例,当地政府高度重视,成立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联合当地热心企业老板于去年成立了睿荣足球俱乐部,狠抓青训,接触并参与训练的青少年已有200多人。这次比赛,正是陆丰在汕尾预选赛中脱颖而出,代表汕尾出战,他们克服路途远、赛程紧、天气暴晒、暴雨等困难,虽然在半决赛中点球以4比5负于梅州无缘决赛,但第三名足以让他们相当高兴,因为这是历史性突破。

“我们的队员平均年龄30岁,汕尾足球面临青黄不接的难题,接下来我们要重点培养后备人才,开展各项活动,扩大足球人口,让足球深入民心。”陈紫瑞坚信,“足球沙漠”会变成“绿洲”。

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招少鸣表示,本次比赛有几大亮点:一是由政府举办的最草根最接地气的足球赛,推动足球在广东县区的发展;二是比赛采用7人制,让群众更有参与性;三是参与人数多;四是比赛规范,全社会支持。据悉,本次比赛得到了热心企业的大力支持:广东新粤新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提供了比赛奖金,长兴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迪莱服饰冠名赞助本次赛事,深圳鞠客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赞助赛事指定用球,鹤山市华山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赞助赛事指定专用饮用水,深圳恒悦鼎丰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为赛事提供的绿茵乐冷冻喷剂。

“除了县区足球赛,广东还将举办成人专业赛、城市杯、省长杯等11人制、7人制、5人制和3人制等各类足球赛事,同时即将启动广东省沙滩足球联赛,给广大群众提供更多赛事和平台,让足球运动深入南粤大地,培养更多的足球人才。”招少鸣最后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黄心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