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女子笼式足球海南队王霞:因足球而改变

2017-07-10 13:3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她们因足球而改变

本报天津7月9日电(记者 周 圆)“足球给我带来改变,让我抛开一切烦恼。”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笼式足球项目的角逐7月8日上午在天津市火车头体育场正式打响。在女子组比赛中,海南队凭借两连胜,闯入八强,队员王霞在赛后如是说。

在女子比赛的前两轮中,身处A组的海南队先是3比1击败北京队,随后又以8比0横扫东道主天津队。海南笼式足球女队以海南琼中女足为主,队员一共有10名,平均年龄为16岁,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14岁,她们代表着目前海南笼式足球女队的最高水平,队伍中也有来自黎族、苗族的少数民族队员。

海南琼中县是中国十大贫困县之一,主教练谷山告诉记者,这支队伍的队员家境都不是很富裕,有的队员来自单亲家庭,甚至是孤儿。但正因为这样,这些孩子们很努力,比赛作风也相比其他队伍更好。“我家里有5个孩子,4个女孩、1个男孩,我是最小的。”

王霞说。10岁上小学的时候,王霞被老师看中,去学习足球,那时候她并不知道什么是足球,但是从接触足球的那一刻起,她就喜欢上了足球,因为足球给她带来了改变。“在绿茵场上我可以抛掉所有的烦恼,足球让我学会改变,学会勇敢。以前我特别内向,不愿意和别人讲话,现在踢球,感觉全世界都是我的朋友。”王霞笑着说着自己的变化。

“通过足球改变自己的现状,改变自己的人生。通过足球,重新认知这个世界,发现这个世界上很多美好的东西,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从2005年成为琼中女足的主教练以来,谷山对于发生在队员身上的变化深有体会。他带队的第一批队员,如今有的成为教练,有的甚至去英国、法国等地留学,过上幸福的生活。

为了这次全运会,队伍从预赛到决赛,集训了两个月的时间。谷山说对于这批年轻队员来说机会很难得,毕竟她们年龄还小,未来有怎样的发展还不知道。对于具体的成绩,她们没有给队员具体要求。他希望,队员能够珍惜全运会这个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展现自己的足球天赋,打出自己的技战术水平,抱着学习的态度,尊重每一个对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周 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