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密特引领国安重回正轨 魔鬼训练保障到位

2017-07-17 07:3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实习记者 赵晓松

昨天,北京中赫国安队主教练施密特带领队员们在京参加了爱将张稀哲的婚礼。婚礼现场,平日里在训练和比赛时总是神情严肃的施密特笑容可掬。看得出,随着上任后率队取得两连胜,这位德国教头心情不错。昨晚,中超联赛第17轮战罢,国安队以25分排名积分榜第六,与第四名球队的差距只有4分,重新燃起了进军下赛季亚冠联赛的希望。上任仅半个月,施密特及其团队便依靠过硬的执教能力带领国安队走出低谷,重新回到了正确的轨道。

高位逼抢+激活球员

15日晚主场与贵州恒丰智诚队的比赛中,国安队的控球率超过60%,射门次数上也以17比8领先,牢牢掌控局面。这与施密特强调的高位逼抢战术有很大关系。他要求队员在前场就不惜体力地展开逼抢,降低对手传球成功率,从而掌握比赛主动权。因此,智诚队的球员在国安队球员的步步紧逼下一度无法顺利通过半场。最近两场比赛,国安队在抢断次数上都明显高于对手,显示出队员对教练战术执行得非常到位。

除了在战术制定上有特点,施密特在激发球员能力方面也有一套,索里亚诺就是最好的例子。作为国安队史上最贵外援,索里亚诺此前迟迟无法进入状态。最近两场比赛,索里亚诺打进3球、助攻1次,是球队取得两连胜的最大功臣。不少球迷戏言,在奥地利萨尔茨堡红牛队的共事经历让施密特掌握着索里亚诺的“说明书”。索里亚诺在战胜智诚队后表示,球队现在踢得越来越像一个整体,越来越有信心。

此外,在前主帅何塞执教时期,张稀哲被安排踢后腰。施密特到来后,让张稀哲改打左前卫,这一变化让后者状态迅速回升,最近两场比赛不仅传出不少威胁球,还屡次在前场积极上抢。

施密特在球员使用上的最大意外当属让此前一直踢中后卫的晋鹏翔改踢右后卫。在新位置上,晋鹏翔不仅完成了防守的本职工作,还多次送出质量极高的传中。

击败智诚队后,施密特对记者说:“上一轮我们把‘领头羊’广州恒大队拉下马,这场比赛继续保持胜利,队员们很不容易。智诚队很顽强,我们表现得很有耐心,上半场结束前取得进球对我们非常重要。”

智诚队主帅曼萨诺此前曾在国安队执教,他也看到了老东家的变化,“国安队取得两连胜,这给俱乐部和球迷带来了很强的信心。可以确定的是,如果球员继续按照施密特的部署去踢,球队的排名还会提升,回到积分榜前几名应该不成问题。”

“魔鬼训练”+保障到位

与智诚队比赛结束后,国安队的一些球员并未离去,而是重新回到场上加练。施密特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由于16日全队要参加张稀哲的婚礼,因此当天的训练取消,为了让没上场或上场时间短的球员保持状态,他要求这些球员在赛后加练一段时间。

在加练过程中,姜涛、宋博轩等5名球员在体能教练的带领下完成了6组几乎贯穿全场的冲刺折返跑。几十趟下来,球员们都累得不想说话。姜涛透露说,这还是他第一次遇到球队赢球后加练的情况,“没想到会在工体内场练,以前都是在健身房骑骑车。新教练来了之后,训练强度确实很大,比赛中也看出了训练的效果。”其实,在比赛前,那些没进入比赛大名单的球员也已经进行了大运动量的训练。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执行对体能要求很高的高位逼抢战术,施密特接手国安队后一直强调训练的强度,即使遇到闷热的“桑拿天”,训练时间也不会少于两个小时。特别是接近实战的分组对抗环节,两队的攻防转换速度极快。据小将巴顿透露,球队训练时的强度往往比比赛强度更高。

在采取“魔鬼训练”同时,施密特还注重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他的团队中除了助理教练、体能教练和守门员教练,还有理疗师、心理辅导师和协调员,他们都拥有在欧洲高水平联赛工作的经验,有助于将训练中的诸多细节处理得更好。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