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男篮重建不惧质疑声

2017-07-19 08:4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目前,俱乐部还没有和任何一名内线外援签约,也没有和莫里斯提前解约,有关引援的任何进展都会在近期通过俱乐部官方平台发布。”昨天,北京首钢男篮相关负责人就日前美国当地媒体报道的NBA布鲁克林篮网队中锋贾斯汀·汉密尔顿加盟首钢队一事做出官方回应。

据了解,由首钢队主教练雅尼斯、俱乐部总教练闵鹿蕾和首钢体育文化公司总经理秦晓雯组成的选援小组已经圈定了3到4名内线外援,莫里斯的离开只是时间问题,俱乐部重建球队的决心可见一斑。不过,这种做法也被部分球迷们看作是以“清洗”功臣为代价的重建之路。而俱乐部方面的态度非常明确:困难再大,也要将重建工作做好。

重建工作自上而下进行

在经历了上赛季CBA联赛无缘季后赛的成绩滑坡后,首钢男篮的重建工作就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首当其冲的就是首钢篮球俱乐部管理层的变更。首钢方面先是聘请了在美国有过学习和工作经历、曾担任过职业经理人的秦晓雯出任北京首钢体育文化公司总经理,主抓首钢篮球和乒乓球两支队伍。随后,曾担任中国女篮国家队翻译的谢海田走马上任,接替已经退休的首钢篮球俱乐部原副总经理袁超的工作,出任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一职。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首钢队无论是内外援引进,还是一线队球员的安排、使用,以及青年队球员的选材,基本上都由袁超和前任球队主帅闵鹿蕾组成的“专业二人组”拍板定夺。在秦晓雯和谢海田上任后,俱乐部的决策权由“专业二人组”移交到秦、谢二人组成的“职业二人组”手中。

随着首钢篮球俱乐部与核心外援马布里谈判破裂、彻底“分手”,球队迈出了重建的第一步。随后,俱乐部聘请中国男篮原助理教练雅尼斯出任首钢男篮主帅;前不久,曾在欧洲联赛打拼多年的美国球员艾伦·杰克逊的加盟,更是为球队增添了“欧洲属性”。

在这种情况下,首钢队另一名功勋外援莫里斯尽管还有一年合同在身,但显然已不在球队的重建计划中。

“清洗”功臣遭到质疑

“我现在惟一确定的事情就是:没有什么事情是恒久不变的。”得知自己有可能被首钢男篮裁掉,莫里斯颇感无奈。从上赛季受伤后,他始终在积极恢复,并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希望在首钢男篮打到退役的美好心愿。“是的,这里就像我的家,队友和教练就像我的兄弟和家人。我为首钢队打了7个赛季,所有的一切都是如此熟悉。上赛季我受到伤病困扰,但我正在积极恢复,相信下个赛季开始前我一定能找回曾经的良好状态。”尽管心愿是美好的,但莫里斯同时表示,目前很多事情并不在他的掌控之中。

据记者了解,首钢篮球俱乐部方面已考虑买断莫里斯剩余的一年合同,作为提前解约的补偿。只因目前尚未最终确定大外援人选,因此俱乐部还没有急于处理此事。

尽管目前首钢尚未和莫里斯解约,但网络上已有很多球迷对首钢俱乐部“清洗”功臣的做法感到不满。一些球迷对联手为首钢队效力6个赛季、拿到3个总冠军的马布里和莫里斯有可能前后脚离开球队表示无法接受,并认为俱乐部很难在下赛季找到能超越二人的内外线外援组合。

对此,一位俱乐部高层告诉记者:“球队的重建不是针对某个球员,更不是简单的推倒重来,而是经过内部、外部充分研究、讨论后,对必须要改善的多个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和补强。俱乐部在多方收集意见后认为,我们的国内球员在CBA赛场上仍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只要使用得当,再辅以优秀的外援,球队的定位仍是王者之师。因此球队的重建是刻不容缓的,是以北京篮球的荣誉和球队的成绩为出发点着手实施的。外界的质疑之声不会影响俱乐部的重建工作,包括引援。”

新帅雅尼斯带来新变化

在首钢俱乐部着手引进新援的同时,首钢队也在新帅雅尼斯的带领下在首钢篮球中心进行着夏训。作为一名以战术安排见长的欧洲教练,雅尼斯在来到球队的一个月时间里,一直力求用高标准、高强度的基本功训练为球队征战新赛季打好体能和技战术基础。目前,球队的训练重心已逐渐从基本功转向战术层面,队员们也逐渐适应了雅尼斯在训练场上一丝不苟的严格态度。队员王骁辉表示,“教练不断通过训练课灌输他的战术理念,大家都是打了很多年球的职业运动员,适应起来应该很快。”

目前,首钢阵容中除了两名外援尚未到位,还有两名国手翟晓川和方硕在跟随中国男篮集训、比赛,加上仍在美国单独训练的老将孙悦,可以说首钢队下赛季主力阵容中的大部分球员尚未和雅尼斯进行磨合。下个月,以首钢队为班底组建的北京队即将出战第十三届全运会男篮决赛阶段的比赛,这次比赛也是对雅尼斯执教能力的首次公开考核。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王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