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巴顿:我渴望战无不胜 盼为国安立战功

2017-07-20 09:13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两年前,代表梅州客家队踢中乙,一场比赛前,梅州队主帅接了个电话,“你们队请外援了是吗?有个叫巴顿的。”巴顿听完哭笑不得。

赛季初的国安贴吧里,也有球迷惊讶于“巴顿竟然是中国人”。

慢慢地,这样的误会已经不存在了。从国安预备队的绝对主力且经常进球到升入一队后接连首发,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这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儿。

蛰伏

“为什么叫巴顿?”

“我们家算是军人世家,家里姓巴,美国有一个将军叫巴顿,父亲想让我像将军一样,战无不胜。”

美国将军乔治·巴顿是一名出色的坦克兵,在二战中立下赫赫战功。

球员巴顿,在队里有个外号,大家都叫他“将军”。2017年6月19日,“将军”登上了中超联赛的舞台,还在比赛中奉献了一记精彩的助攻。这是他一直在等待的那一天,而眼下巴顿最渴望的无疑就是在一队站稳脚跟。

本赛季中超联赛出台一系列政策,其中18人报名名单中,必须有2名U23以下球员,其中必须有一人首发出场。赛季初,唐诗始终作为时任主帅何塞的第一人选,牢牢坐稳国安U23首发的位置,而18人大名单中的另外一位U23常客,是“小鸟儿”吴贵超。

“我跟唐诗都是踢这个位置(边前卫)的,我们不是一个类型的球员,他属于那种传球、意识比较好的,我比较属于善于突破的类型,可能主教练更喜欢传控的那种。这个就是现实,我只能努力训练,让教练觉得我可以,名单上自然就会有我。”巴顿说。

那个时候的巴顿内心认为,个人的中超首秀不远了,“也许就在下一场”。可沉下心来,他又说:“大概会在下半年吧。”但恐怕连巴顿自己都没想到,苦等12轮比赛之后,他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机会。身披29号球衣的他用积极的跑位和不懈的奔跑报答了教练组的信任。尽管没能取得进球,但他用一记精彩的助攻让主场球迷记住了这个名字霸气且技术出众的年轻人,更重要的是,9月份他才年满22周岁。

成长

巴顿从小生活在山东,11岁的时候全家来到北京,开始在北京踢球,2010年国安从各个网点挑球员时,选中了巴顿。

环境适应对巴顿来说不是什么难题,“一上来就可以很好地融入”。

然而刚进队时,巴顿也不怎么能踢上球。后来随着个人的努力与身体的成长,巴顿逐渐在队里找到了位置,并且代表北京参加了2013年全运会。

那本该是巴顿在国安的7年里,非常高光的时刻,却被一张因冲动领到的红牌打破。那届全运会,巴顿代表北京队出场,从预选赛小组赛一路过关斩将打到复赛阶段,当时巴顿发挥不错,在首轮对长春的比赛中打入一球,之后也屡屡为球队建功。

一直进行到复赛阶段最后一场比赛,北京对阵浙江,只要不输球就能确保出线,晋级全运会决赛圈。在双方打成1-1的时候,巴顿却因为不冷静的行为被红牌罚下了。这次判罚成为了比赛的转折点,少一人的北京队逐步陷入被动,先后被浙江队打进两球,1-3输掉了比赛,同时也输掉了晋级全运会决赛阶段的资格。

“我当时太冲动了,特别懊悔,那段期间就感觉自己不想踢球了,感觉所有人都在怪我。但其实大家也没怪我,还来安慰我……”至今回想起那次全运会的经历,巴顿都觉得是自己“拖累”了球队。

那次打击对当时18岁的巴顿是沉重的,在比赛结束后的一个月里,每当一个人安静下来时,巴顿满脑子都是那场比赛的失利、那个冲动的瞬间,越想越难受。

当负面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人们往往会选择退缩,“当时真想过不踢了,回家算了”;然而挫折也会叫人成长,那次红牌事件后,巴顿成熟了不少。

利剑出鞘

2014年,国安在一线队给巴顿报了名,这也是因为他当时在预备队表现出色,不过当时得到的机会也仅仅是偶尔能跟一队在一起训练。此后,巴顿在2015赛季被租借到了梅州客家去踢中甲,南下广东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

梅州是足球之乡,有着较好的足球氛围,不少球迷都很关注这个从北京过来的,有着“外国人名字”的孩子。不过,毕竟是个离家2000多公里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巴顿在刚去梅州那一年,生活上遇到了诸多不适,最主要的困难是语言。

“大家都讲粤语,我根本听不懂,感觉像出了国一样,很难适应,”巴顿说,“但是队友们跟我说话的时候,基本都讲普通话,他们也都在适应我。”除了语言,气候和饮食也是巴顿在广东要闯过的难关。

梅州温热潮湿的夏天让这个北方人很不适应,训练和恢复都比本地球员吃力一些;加上广东的肉食以烧味为主,休息时也很难找到涮羊肉的地方,这让吃惯了牛羊肉的在北京生活惯的孩子着实适应了一段时间。

起初的困难没能成为巴顿在梅州站稳脚跟的阻碍,而在国安打下的良好基础也让巴顿人在异乡时受益不少。荷兰人卢克来到梅州后的第一堂训练课,全队只有巴顿一个人主动带了护腿板,这个细节引起了卢克的注意,他把巴顿叫出来进行了特别表扬,也从一开始就记住了这个从北京来的孩子。

在梅州的一年半里,巴顿帮助球队从乙级联赛升级到中甲,自己也收获了多个进球。此后,他随队征战了一年中甲,并一直是场上的主力,不过在一次比赛中腿部受伤,让巴顿沉寂了数月。

今年初,结束了租借的巴顿重返国安,“外面虽然有比赛机会,但我还是想在国安有更好的表现,因为我也是出自国安的青训,回到国安更加开心一些。”

“在中超登场,然后进球……”这个瞬间,巴顿已经在心里默默想过了千百次。如今的巴顿深得主帅施密特的厚爱,他在场上不惜力奔跑的同时在等待另一个属于自己闪亮的时刻。他渴望成为,在和平年代,在足球场上,为中赫国安立下战功的“将军”巴顿。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