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再添新基地 青训成规模

2017-07-27 09:1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再添新基地 青训成规模

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U15、U14两支少年梯队成立仪式日前在顺义训练基地举行,在年初中赫集团入主俱乐部之后,球队决心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并从青训梯队、校园足球等多个方向发力。6月底,球队已经与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合作共建,将青训梯队从香河迁至顺义基地。而随着昨天U14、U15梯队的建立,标志着球队在梯队的具体建设方面更进一步。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组建的梯队将不仅关注优秀的足球人才,还将保证他们的学业,为中国足球培养全面的优秀后备力量。

新基地上月底投入使用

上月底,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与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原有基础上,改造升级设立北京中赫国安顺义青训基地并正式挂牌。

俱乐部青训主任魏克兴介绍道:“这块基地拥有3块天然草足球场、2块人工草训练场和室内田径场、游泳馆、健身房等配套设施,可以为运动员提供奥运水平的吃、住、练服务。此外,从顺义基地驱车半小时即可抵达工体,距离机场也仅需要20分钟车程,大大缩短了青训梯队赴工体交流及外出比赛的交通时间。”

此次新增顺义基地,是否意味着国安告别香河呢?对此,魏克兴表示:“不存在告别这个说法,我们只是在保留香河基地的基础上,在北京新增一块训练基地。6月初梯队队员已经陆续搬迁到顺义,但香河基地的功能还会保留,未来有封闭集训、集中教学比赛时,我们的所有梯队还可以随时回到香河。”

小球员首先要有责任有担当

比起曾经在香河基地集训的其他国安梯队球员,昨天到顺义基地报到的U14和U15两个年龄段的小球员无疑是幸运的,省去了舟车劳顿的他们也非常期待能够在这里朝着自己职业球员的梦想努力。而在俱乐部举行的梯队成立大会上,魏克兴的一番话让人印象深刻。虽然年过五旬的他已经需要佩戴花镜讲话,但是他对小球员们讲话的内容却丝毫不“过时”,甚至可以说是振奋人心。

魏克兴表示,国安一直以来都按照正规的渠道选拔和寻找合适的运动员,并对那些曾经在其他俱乐部和球员身上出现的“更改年龄”等问题持坚决反对的态度,因为球队不仅仅希望从国安走出的运动员有出色的球技,同样还应该有一流的人品。“梯队成立后,会出台相应的竞争机制,鼓励那些踢得好的球员,技术和能力不过关的球员未来就会被淘汰,更重要的是,如果一个球员的人品不行,那就更要被淘汰出国安。”魏克兴表示。

此外,魏克兴还表示,小球员们每天面对外界的“诱惑”也很大,因此能否踏踏实实踢好球是他最为关心的。“如果你认为手机和电脑比足球还要重要,那么请你再重新考虑一下你要不要进队训练,因为在这里,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你为了热爱的足球能够努力、为了胜利能够拼搏到底。”魏克兴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其实作为国安来说,希望未来在球队的首发阵容里能够有更多俱乐部自己培养出来的球员,希望他们球踢得好,人品也没得说。

北京球员占三成 文化课每日必修

一直以来,外界对于足球运动员的评价就是学历较差,文化水平较低,而造成这种印象有很多原因,很多球员因为小时候训练比赛而最终休学、退学的情况也屡见不鲜,而为了给新入队的U14和U15队员提供更好的文化学习条件,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与牛栏山一中深度合作,让小球员们能够一边学习文化知识,一边学习足球技能。

对此,俱乐部董事张智君表示,目前来说,这批队员大都是2002年和2003年出生的,现在正在读初二,为了不荒废他们的学业,俱乐部也和基地所在行政区的部分学校进行了接触,并最终选择和这所名校进行合作。具体来说,小球员们上午将会进行文化课的学习,下午进行正常的训练,如果有比赛或者其他的任务,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

作为中赫集团入主国安俱乐部后组建的第一批梯队,两支球队目前来报到的共有36名小球员,他们全部来自朗跃、国奥越野等4所青训合作网点校。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在这批队员中,有1/3是北京籍球员,这也为将来球队可能增添更多的北京元素奠定了一个基础。一位小球员的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能被选拔至国安梯队非常高兴,也希望目前正在回民中学就读的他有朝一日真的能像他的“校友”陶伟、巴顿一样,为国安一线队登场比赛。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张昆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