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运会看台上飙起“花样助威”

2017-08-30 09:06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看台上飙起“花样助威”(津门撷趣)

经典的《victory》曲调激昂,抵不过一波波如潮的呐喊。看台上打头阵的姑娘卖力敲击着塑料瓶,身后的啦啦队齐吼“加油,加油!”当比赛进入白热化,两边看台甚至飙起了“花样助威”。这样火爆的一幕,就发生在8月29日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花剑比赛现场。

赛道之上,长身玉立的剑客白衣胜雪、仗剑穿梭,电光石火间刺出“制胜一击”,满场观众随即惊呼不已。胜负已分,剑客摘下头盔的一瞬,俊朗的面容在大屏幕上闪回,又引来现场“花痴”不断。犀利与优雅,在击剑这项运动上完美融合,即便很多观众不甚通晓规则,依然被那种形于外的“骑士风范”所吸引。

源自西方的击剑在国内算是小众项目,人们对击剑的记忆,大多来自中国男子花剑“三剑客”一剑饮恨的失意故事,抑或仲满、雷声等奥运冠军的偶像效应。天津出过佩剑名将谭雪,但问及现场观众佩剑、花剑、重剑的区别,能作答者寥寥无几。不过,这种“陌生感”并没有减少观赛者的热情,剑客交锋所呈现的对抗之美,总能引发高分贝的喝彩。

曾有人好奇,击剑这种具有复杂礼仪规则的运动,“大嗓门”欢呼是否会影响运动员的发挥?女子重剑选手孙一文说,在国外比赛时观众也非常热情,好的比赛氛围会提升选手的兴奋度和气势。

本届全运会开赛以来,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赛场,近距离观赏四年一度的体育盛宴。在微信朋友圈,不少天津市民晒出了自己的全运门票或现场观赛的照片,表达对在家乡办赛的“小骄傲”。像女排、乒乓球等在天津有深厚群众基础的项目,更是备受追捧,现场氛围热烈。有人气、接地气,为全运会的发展注入活力,也带给主办城市一次难得的“体育嘉年华”。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郑 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