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蕊获北京女子摔跤首枚全运金牌

2017-09-07 16:5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摔跤吧,姑娘

北京女子摔跤队昨天在天津全运会上取得了建队以来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创造这一历史的是22岁的徐蕊。

女子自由式63公斤级决赛在北京选手徐蕊和辽宁选手罗晓娟之间进行。第一局,徐蕊抓住对方的进攻漏洞抱腿得分,以2比0领先。第二局,徐蕊以相同方式再得2分,扩大领先优势。此后,双方加快进攻速度,徐蕊利用一个在跪撑状态下使用的滚桥动作又得2分,最终以6比2取胜,夺得该项目冠军。这是北京女子摔跤队自1998年组建以来拿到的首枚全运会金牌。

电影《摔跤吧!爸爸》的热映让更多人了解了摔跤这个冷门项目。就像电影中主人公那样,每一位从事摔跤项目的女孩都有一段不平凡的故事。小学四年级时,北京房山体校的摔跤教练选苗子,来到徐蕊所在的班级,问班上谁跑得最快?所有人都说是徐蕊。教练又问谁跳得最远?所有人又说是徐蕊。反正跟体育沾边儿的,什么都是徐蕊最棒。体育天赋过人的徐蕊,曾引起田径和摔跤教练的争夺战。当时,徐蕊的父亲并不想让她练体育,更愿意她好好读书。“父母觉得练两手防身还行,毕竟是女孩子。”徐蕊说,最终是自己的坚持决定了命运,“我说,不让我练摔跤,我就什么都不干了,学也不上了。父母最后只能依了我。”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摔跤的艰苦训练并没有难倒徐蕊。整天摔得一身青紫,她都藏起来不让妈妈看见,怕她不让自己继续练。练引体向上,手上的皮都磨掉了,后来耳朵也因为不停在垫子上摩擦,渐渐变成了“摔跤耳”。可这都没什么,徐蕊就是喜欢摔跤,就算脚腕和膝关节做过两次手术,她还一直坚持着。

去年,徐蕊参加了里约奥运会女子摔跤63公斤级比赛,可惜早早被淘汰出局。“我觉得很多方面准备得还不够充分,没有达到拿好成绩的水平。能参加奥运会是多不容易的机会,过早被淘汰肯定遗憾,而且那么多人支撑着我一个人参加这个级别,当时觉得很对不起大家为我的付出。”徐蕊说,比赛失利的时候她从不气馁,因为自己觉得未来一定可以练好,但很多人陪着练,为她付出太多,这是弥补不了的,她只有继续提升自己的实力来回报队友们的付出。

这次获得了全运会金牌,徐蕊表示:“我很激动,谢谢所有支持我的领导,谢谢我的教练、我的老师。这段时间真的付出太多了。”

教练李晓飞称赞徐蕊表现很出色,竞技状态特别好。在场上比赛气势很足,比赛作风也很好。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