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围棋培训市场如何壮大? 古力:进校园

2017-09-11 08:58 重庆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重庆围棋培训市场如何壮大?古力:进校园

随着近年来“人机大战”带来的热效应,重庆的围棋培训市场是否有所起色?通过记者连日来的调查发现,虽然当下重庆的围棋培训市场有所壮大,但由于教育意识和观念的束缚,以及培训市场缺乏有效管理,这个市场仍与沿海发达城市存在差距。目前,主管部门正在计划通过对接教育资源,走进校园,提升围棋在少年儿童中的影响力。

“人机大战”带火围棋市场

“一方地、二段劫、三连扳、大斜飞……”刚刚过去的暑假,家住烈士墓的佟女士陪儿子学习围棋半个月,她对围棋教练口中的专业术语不再陌生。跟佟女士一样,随着“人机大战”的带动,带孩子学习围棋的家长逐渐增多。

8月中旬,记者在佟女士儿子学习围棋的沙坪坝区围棋协会看到,一间几十平方米的教室内放着十几张棋盘,学生们两两配对,提子对弈。“这是初级入门班,小的4岁,大一点的6岁。”沙区围棋协会负责人江舟告诉记者,这个培训机构已开办了5年,最初连招生都难,但伴随近年人工智能的推广,围棋成为许多家长对孩子启蒙教育的选择之一。

谈到人机大战对围棋推广的作用,曾与阿尔法狗交过手的重庆围棋名将古力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通过人工智能与人类的较量,可以让人深刻感受到围棋的智慧魅力。古力表示,围棋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之一,富有趣味性、策略性与竞技性,非常适合对孩子早期的智力开发。

缺乏监管造成行业乱象

随着围棋培训市场的发展,由于缺乏监管,各种问题也逐渐显现。前不久,聂卫平对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围棋学校进行了打假,让行业一度关注。

“由于很多围棋行政管理部门没有执法权,造成培训市场的监管不严,市场上的确出现了很多不规范的行为。”重庆市棋院竞训科科长、围棋职业三段陈为介绍,对于培训机构的监管问题,市棋院作为行政管理部门没有执法权,也不敢向经营部门和培训老师下发营业资格证或者培训证书。他回忆,重庆曾出现过培训机构卷款跑路的情况,虽然这个机构跟市棋院毫无关联,但很多受骗群众还是找到棋院讨说法。

根据近期记者走访调查发现,重庆的大多数围棋培训机构都是私人开办,没有资格证书或相应师资证明。据陈为介绍,在围棋界并没有“教师资格证”这样的认证,所以培训师资的水平也参差不齐,“那些有段位的老师还好点,但也有很多老师仅仅是爱好者,能力上还达不到教练的水平。”同时记者还发现,不少围棋机构都开办在家属区或者小区民房内,教学条件有限。

突破瓶颈让围棋进校园

“重庆虽然出了古力这样的世界冠军,但相比于上海、深圳等沿海城市,重庆在围棋推广和普及上还是比较落后。”沙坪坝区围棋协会负责人江舟告诉记者,作为重庆市最大的围棋培训机构,协会旗下的培训机构也仅仅有300人的规模,相比沿海动辄上千人的培训机构,根本没法抗衡。

重庆市棋院竞训科科长陈为也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重庆与沿海城市的差距主要体现在青少年推广阶段,“在围棋领域,重庆每年有10场左右的正规比赛,每场参赛人数最多也就1000人,但是沿海的比赛,随便都能轻松突破2000人。”

据重庆市棋院不完全统计,重庆市专业的围棋培训机构有30~50家,不管是培训规模还是师资力量都与沿海城市有巨大差距。

在古力的记忆中,至今对国象进入青少年课程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只有当棋类运动走进学校,才有利于大规模地推广。

其实,重庆的一些区县早已在试点。在涪陵区,围棋成为中小学重点培养的体育项目,区教委规定,学生只要在市级棋类比赛上获奖,就能任意挑选区内的中学,在这样的刺激下,学习棋类运动的学生多如牛毛。陈为表示,涪陵区成功的案例可以借鉴,今后重庆市棋院也会加强与市教委的对接,通过棋类进校园,拉近这项智力运动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