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与施密特蜜月期已过?

2017-09-28 09:5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安与施密特蜜月期已过?

9月22日,国安队在中超第26轮中主场0比1输给上港队后,施密特一脸无奈。供图/视觉中国

结束短暂的休假后,北京中赫国安队昨天在工体重新集结,开始训练,本周末还将前往延庆封训10天,充分利用中超联赛间歇期为最后几轮比赛进行准备。由于球队基本确定无缘获得明年亚冠参赛资格,主教练施密特要求队员们放平心态,迎接最后4轮联赛的考验。

上周末主场0比1负于上海上港队后,国安队遭遇4轮不胜,其中包括3场败仗,这跟施密特上任初期的四连胜和7轮不败形成鲜明对比。很多人都在疑问,难道国安队和施密特的蜜月期已经过去了?国安队近期战绩欠佳,这到底是施密特的战术被对手摸透了,还是队员的能力达不到他的战术要求?

连败致精神压力增加

8月中下旬,施密特曾趁着联赛间歇期带队飞赴德国集训了10天。当外界期待国安队回国后再度上演连胜好戏时,球队的表现却突然来了个“大拐弯”,3轮比赛仅进账1分。如果只计算9月份的联赛成绩,国安队竟排在全部16支队的倒数第二位。

正因此,有人开始质疑球队海外拉练的做法,称此举是一大败笔。不过,国安队球员普遍反映,在德期间的训练质量高、强度大,体能得到了明显提升;但球队没踢任何热身赛,这是导致比赛状态略有下滑的原因。加上此前7轮不败让队员们产生了轻敌思想,于是国安队在中超重新开打后竟然主场被“副班长”延边富德队逼平。

随后,国安队又接连输给排名高于自己的广州富力队和上海上港队。对此,国安队主力中后卫于洋表示,“之前主教练刚来我们就取得一波连胜,大伙儿心情很好。但最近我们遇到了困难,受到了打击,精神压力、心理负担都比较大。我们在比赛中也尽力了,可惜没能赢球,今后惟有更努力训练,希望情况好转吧。”

新战术正被对手摸透

作为欧洲少壮派教头的代表,施密特将其赖以成名的高位逼抢和前场压迫战术带到国安队,一度在中超赛场“先声夺人”。但随着球队战绩滑坡,该战术又遭到了诟病:这种压迫式打法,一旦被对手断球打身后,局面就会很被动。在实战中,国安队的多个失球也确实缘于此。

那么,施密特的战术还值得信赖吗?对此,国安俱乐部和球员们均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一方面,几场失利跟队员临场发挥不佳有关;另外,施密特团队严谨、勤恳的工作态度亦无可挑剔。比如,国安队每个比赛日的上午,施密特都会安排小量训练“唤醒”队员的肌肉,往往收效不错,这也是他先进执教理念的缩影。

但需要指出的是,其他球队正逐渐熟悉国安队的打法特点。已经退役的国安球员南方也有同感,他说:“国安越来越被其他队所了解,场上遇到的限制也就更多。球队的战术要不断升级、改进,才能防止被对手摸透。”

俱乐部仍力挺施密特

不过,南方还是表示,外界要给予施密特耐心,“他的东西不是短短一两个月就能被队员完全吸收的,他需要更多的时间。”

国安俱乐部也选择力挺施密特,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近日在内部会议上表态:“3场比赛仅获1分,没一个人会满意这样的成绩,但我本人可以接受。施密特上任以来,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他将继续在一线队的训练、技战术和用人上拥有绝对权威。”在他看来,现在出现问题不一定是坏事,“我们必须一场一场地及时总结,找到输球的真正原因。”

周金辉进一步表示,俱乐部年初换了股东,球队年中换了主帅,今年是国安最困难的一年。“作为俱乐部负责人,我会继续百分之百地支持教练和管理团队。前一阵儿的输球并不可怕,关键是国安的精神和信念不能丢,不能打折扣。”

施密特也告诉队员,要想成为一支顶级强队,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相信你们每个人的能力和职业态度。我接手球队后,我们教练组通过辛勤的工作跟大家建立了信任。我认为国安是中国最棒的俱乐部,我来北京就是要带领球队取得成功。虽然我们目前还不算最好的球队,但我坚信俱乐部有足够的实力和资源去强化队伍建设。”

实际上,国安俱乐部已经着眼下赛季,将在年底的冬季转会期加大投入,引进实力派内、外援。“只有经过困难的磨炼,我们才能真正强大起来,今年的一切都是为了明年重返巅峰作准备。”周金辉说。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黄志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