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男”韩旭不忘初心 重新上路

2017-10-11 09:0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张昆龙

国内球星与球迷互动的大型访谈节目《中国球迷汇》日前开播,第一季聚焦了六位曾为北京国安征战的功勋球员,分别为曹限东、谢峰、韩旭、李红军、南方和杨璞,他们在过去的运动生涯中形象阳光,退役后依然从事青少年足球培训或足球推广工作。《中国球迷汇》更关注这些球员的成长经历和现在的工作、生活状态,挖掘了大量足球圈里人才知道的轶事和从未公开报道过的秘事。除了足球,他们的生活也是第一次全面曝光。本报将陆续推出访谈节目的文字版,与球迷一起回味这些老国安的精彩故事。

韩旭,曾经的国安铁卫,被认为脚底“长牙”,12年的职业生涯,他为国安奉献了全部的足球青春。但韩旭酷酷的外表下却有着一颗温暖的心,始终受到球迷的追捧,连他都说自己是个暖男。

一个有爱心敢担当的男人

有位叫李菲的女球迷,从1994年职业联赛揭幕开始,就把国安4号韩旭视为崇拜的偶像,她用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自己的心路历程,而且把能收集到的关于韩旭比赛的照片、报道都贴在本子上,最后在偶像退役时送给了他。韩旭说:“我收到笔记本时确实比较意外,没想到人家给我攒得资料那么全。当时真的很感动。”后来,韩旭跟李菲成了好朋友,还参加了她的婚礼。“我当球员的时候,肯定是尊重球迷,因为当年金指跟我们说过,球迷就是球员的衣食父母,没有球迷看你们踢球,你们什么都不是,我也非常认同这种理念。参加婚礼我觉得是给人家带来幸福,带来快乐,这是必须要做的事。”韩旭说。

原北京市球迷协会会长吴京红也说起了让她特别感动的一件事:“过去我家住房比较紧张,韩旭知道了以后,他就用他的关系去帮我改善,这让我绝对没有想到。虽然因为条件所限,最后没有改造成,但我仍然很感激他,因为他能细微到观察你的每一点,你的行动不便,你的住房紧张等等,这也证明,我们这么多年对他的爱没有错。作为明星,他至少没被宠坏,他心里一直有别人。”

在吴京红写过的一本书里,记录着这样一个细节:“1995年联赛进行到关键时刻,北京队客场挑战上海队,三分的差距表明,如果战胜上海队,北京队就有冲击甲A冠军的希望。比赛中,韩旭的一次漏人,让谢晖射门得手,0比1的比分,一下子把积分的差距拉大到了6分。赛后没有人埋怨他,大家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也没有人去吃饭,韩旭更是坐卧不安。突然,他站起身,逐个去敲队友的房门,‘对不起,大家的努力被我断送了,对不起!’说这话的时候,泪水早已经夺眶而出。”一个敢于承担的男人形象浮现在人们面前。

“1995年那会儿我还没到23岁,在那场比赛之前,我的表现一直很不错,又进球,防守也很到位,我人生还没经历过那种失误。比赛之后回到房间我脑子里总是回想起那个球,非常难过,而且那场比赛又那么重要,所以当时我是发自内心地想跟队友们去说一声,真的对不起!”多年以后韩旭回忆起那个场景仍深有感触。

踢球让父母从丧女之痛中走出来

韩旭与国安和工体确实有缘分,因为他小时候就住在工体东门对面,职业生涯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为国安捍卫工体。但令人想不到的是,小时候的他因为体质弱,还爱哭,被送上了“妞子”的外号,与后来球场硬汉的形象大相径庭。而在他不到10岁的时候,家庭的变故让他好像突然间长大了。

“那是家里的一个变故,我们家有三个孩子,我有两个姐姐,1982年的时候我们家住平房,正月十五晚上,我妈封炉子没封好,后来家人就煤气中毒了。第二天早上我一醒,就知道两个姐姐没了。”韩旭说,“生了这个变故之后,我最大的感觉就是突然间我好像懂事了,不能再让父母去为我操心了。从那件事起,我做任何事情第一时间先想到的都是父母,就是做这个事他们会不会担心,因为他们已经很不容易了。”

而韩旭开始踢球也恰恰是在那一年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当时我跟我们院的几个孩子在工人体育场玩,有个教练带着队员去工体东北角的场地训练,路过我们这儿,就问我们谁是三年级的,我说我是,然后教练让我站起来,说你爸妈多高啊,我回答我爸一米八三,我妈一米六九。他问喜欢踢球吗,我说喜欢,他说你要踢球,家长能同意吗,我说我爸肯定能同意,但我妈可能不太同意。教练说那今天就跟我们一起去踢球吧。后来同伴就去我们家跟我妈说了。我妈那会儿因为刚失去两个孩子嘛,在床上躺了一个月了,但那天听说我去踢球了,她就下地了,直接到工体透过那个铁丝网看我训练。”韩旭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妈那张特别惨白的脸,因为躺了一个月嘛,但最起码我踢球我妈能下地了,如果能因为这个让她从失去俩孩子的悲痛当中转化过来吧,我觉得也是一件好事。”

后来,韩旭的亲戚中也有反对他踢球的声音:就剩一个儿子了,还让他去受苦?但韩旭的爸爸给了他坚定的支持:“就因为我剩一个儿子,所以让他有一个好的身体比什么都强!”

用了12年才想明白杨大爷的话

韩旭把自己的职业生涯都献给了国安,用他自己的话说,“在足球生涯当中初心一直没变过”。但他也不是没有起伏的时候。“1995年我才23岁,在国安就打上主力,还出名了,年轻人都会膨胀,只不过我当时自己还不觉得。记得1996年初的时候,金指找我谈过一次话,他说,韩旭,你得注意了,你现在有点膨胀。我说金指我没觉得呀,金指说了一句,你没觉得你都这样了?所以说当时还是年轻。”韩旭说。

但韩旭在足球生涯中面对金钱诱惑的时候,却拒绝得非常坚决。有一次国安客场比赛对手希望韩旭放球,给他20万,他当场就拒绝了,随后还向教练做了汇报。韩旭说,“每当我说起这件事儿,我的观点一直都没变过,因为足球是我的梦想,我不能玷污了自己的梦想。还有一点,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嘛,那种打假球的事我肯定不会干的。”

但韩旭退役后并没有被留在国安,这令他曾有过遗憾。“我是2004年底退役的,那年10月份的时候,杨祖武杨总找我谈过一次话,说旭子你年底退吧,你想想能不能当我的助手?我一听总经理助理,就说行啊,没问题。后来等到12月份的时候,放完假该归队前我回队里,杨总把我叫到他屋里,说退了吧,你们这帮人牛惯了,先回家擦擦地板尝尝下岗的滋味。我说杨大爷,您10月份找我聊那事儿,还让我当总经理助理呢。他说,国安也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的。这是2004年的事,12年之后,有一天是跟朋友聊天,我突然才明白,人家实际上是跟我说完之后,等着我有什么动作呢!”韩旭笑道,“我等于想了12年才想明白!但杨总确实是跟我那么说的,后来过了一段时间,我给杨总打电话,说我也不能天天擦地板啊。他说你再等等。又过了半个月,电话里杨总还是说,队伍去冬训了,你再等等。那会儿正好有个机会,苏迪曼杯在北京举行,正好一朋友他们做票务代理,我过去帮忙负责宣传,效果还不错,那个项目也盈利了。后来当时我记得跟妞子(刘建军)说过,我在社会上先闯荡闯荡,你先干你的教练专业,咱俩别在一个窝里坑死。结果后来又开足球商店,又做商业比赛,反正也没离开过足球。”

创办青少年俱乐部不忘初心

在商场中闯荡了12年,韩旭只用三个字就归纳了自己最大的变化:明白了。“我给自己是这样定位的:在国安效力了12年,这是我人生当中,很牛的一个12年。2004年底退役到2016年底这又是一个12年,这是我人生经历最多也最丰富多彩的12年,遇见了很多人和事,在人生阅历和经验上积累了很多东西,也看明白很多东西。未来的12年,我现在非常清晰,就是做我想做的足球,那种很纯粹的足球。”

经历了创业的艰难绕了一大圈之后,韩旭回归了他热爱的足球,去年10月他跟朋友一起开办了鹏瑞足球俱乐部,希望在青少年培训方面一展身手。有意思的是,韩旭的队友兼好友南方在十年前创办了朗跃足球俱乐部,已经逐渐进入收获的季节。在被问及会不会产生竞争关系的时候,韩旭笑着说:“人家十年了,是大俱乐部,我们还是小俱乐部,竞争谈不上,肯定是相互帮衬。最近这12年的经历给了我丰富多彩的人生,所以我投身青少年俱乐部的宗旨就是,只要不忘初心就行,越纯粹越好。”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昆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