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贫民窟少女球队 足球让她们远离子弹和暴力

2017-10-25 09:25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群像|巴西贫民窟少女球队:足球,带我们远离子弹和暴力

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大约有四分之一的人仍然生活在平民窟里,这里除了是贫民窟之外,还是全副武装的贩毒团伙和警察之间的战场。

随着巴西日益见好的经济情况,这个国家逐渐开始摆脱历史上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但人们似乎早已习惯与动荡的环境相伴而生,不过,一些年轻女孩却因足球找到了安慰和安全。

近日,英国媒体BBC关注了一群来自里约热内卢贫民窟的女孩,她们因为足球聚集在了里约卡拉科尔山的一个球场,足球让她们暂时远离了纷乱的生活。

乱世中的“安全区”

这些女孩们聚集的球场是由英国慈善机构“街头儿童联合组织会”建造的,该慈善机构通过体育项目为流浪儿童提供机会,让他们改变原有的生活。

为了确保孩子们能在没有恐惧的情况下进行足球训练,该慈善机构与当地居民、警察、甚至黑帮达成了一项协议,将球场变成了一个“安全区”。

女孩们每周至少在这里进行一次足球训练,但由于敌对帮派和警察之间频繁的枪战,有时候也不得不取消几场训练。

“警察和黑帮之间的枪战一周有可能发生几次。你永远不知道警察什么时候会在贫民区进行行动。穿越火线是一个大问题,”女孩们的教练德里卡(Claudianny Drika)解释道。

“有时我们甚至没有办法到达球场,不得不躲在更衣室里,因为到处都是枪声和子弹。一些孩子因为害怕而流泪哭泣——这让我心痛。”

足球让她们过得更好

在里约热内卢的这片球场上,一群姑娘们热爱着足球,希望通过足球改变她们的命运。

今年20岁的泰米(Thammy)和她的妈妈还有继父生活在贫民窟,她是球队的一员,她梦想成为一名足球教练,这样她就能挣些钱来帮助她的家人。

“在踢足球的时候,我觉得我的问题全部都消失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地方,我在这里结交了朋友也收获了一个全新的家庭。”

泰米说,“我喜欢足球,足球教会我如何承担责任。未来我梦想成为一名体育老师,而足球能满足我的梦想。”

16岁的泰萨(Taissa)则和她的母亲生活在一起,她喜欢上学——但由于动乱,学校的课程经常被取消,在一次枪击事件中,泰萨甚至失去了一名家庭成员,但她说比起当下,她更愿意关注未来。

“我喜欢踢足球,因为这是我小时候的梦想。我想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同样16岁的拉里萨( Larissa)因为足球重新拾回脸上的笑容,“这是一种无法解释的激情,因为我在另一个世界踢球,我忘记了我的问题,我笑了很多,我玩得很开心,我交了很多朋友。”

14岁的安娜·克拉拉(Ana Clara)也想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帮助家里补贴家用。

“从我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有次我的父亲带我到沙滩上玩足球,我就爱上了足球,也一直想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

体育,改变她们的命运

克劳狄尼·德里卡是这群姑娘们的教练,在BBC评选的“2017年100位杰出女性”中,她也位列其中。

她也曾经是一名流浪儿童,通过体育,最终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德里卡出生在巴西北部的塞尔希培,她有九个兄弟姐妹,家里没有电灯,没有电视,甚至连炉子都没有,更别提玩具和游戏了。

在她14岁的时候,她的祖母去世了,之后,她和她的母亲、继父一起从塞尔希培搬到了里约热内卢。但可怜的她却被她的家庭抛弃了,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颠沛流离。

当德里卡开始接受法维拉大街基金会(另一个体育慈善机构)的训练时,事情开始发生变化。当时,他们的情况还没有如今这么好——没有属于自己的足球训练场。

2014年,法维拉大街代表巴西参加了街头儿童世界杯比赛,德里卡作为当时的队长,带领球队一路走到决赛,最终他们以1比0击败了菲律宾队。

如今,德里卡在街头儿童联合会工作,和她当年一样,还有很多的女孩面临着生活的挑战和打击,她在那里工作充当着姑娘们的榜样。

每年德里卡和她的组织帮助300名流浪儿童进行体育训练和学习,减少他们被侵害和虐待的风险,同时提高他们的生活技能,改善他们的教育、培训和就业机会。

也许,未来这群姑娘之中真的有人穿上那件巴西队服。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BBC siga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