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主力后卫险因伤挂靴 八年坚守梦想从未放弃

2017-10-25 11:25 射门中国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也告诉自己一定要回来。”

当一度因伤险些告别绿茵场的李丹阳,在永川四国赛再次面对巴西队长玛塔,时间仿佛又回到2009年。那是当时年仅19岁的她,第一次代表中国女足国家队比赛,而盯防的也正是“世界足球小姐”。回顾这8年来的坚持,这名逐渐受到主教练布鲁诺信任的后卫坦言,“梦想的触碰太不容易”,而唯有比别人付出更多,才能拼回属于自己的东西。

24日晚,首发中卫李丹阳最终与中国队2:2战平了玛塔领衔的巴西队。而这一次的对决,距离李丹阳在国家队生涯的起点,过去了8年。

“第一次和玛塔比赛的画面,印象特别深刻,那是2009年在巴西的邀请赛。”这名27岁的大连权健后卫对记者说,

“作为队里最小的一个后卫,商瑞华指导找我谈话,‘因为岁数比较小,可能最后再释放你’。赶上和巴西那场,我就上了。对自己特别满意,上半场可以说成功,打成0:0,下半场和体力有关系,最后输了。”

国家队生涯的初期,李丹阳进步很快,从2008年底的世青赛后就直接进入国家队。她曾与庞丰月、张睿等5名球员,一度被看做是未来之星。

“以前在国家队受伤之前,不敢说百分之百主力,但是离开之前都是打主力,比如09年打东亚四强赛,说到下一届世界杯、奥运会时,感觉自己一定会去。”李丹阳说,“然后等我再有机会回来的时候,我还是把这个目标和梦想放在第一位,这就是我应该参加的,我要去的。”

但是,大连姑娘的梦想,却在她打完2012年奥运会预选赛后,一度就要破灭。回想起那段与伤病斗争、吃遍了国内国外止疼药“最窝心”的艰难,李丹阳说着说着就哽咽了。

“当时感觉要崩溃了,因为那是我最好的时候。郝伟(主教练)找我谈话,以为心态有问题,其实我就是在经历大夫告诉你‘不能踢球’的那种感觉。”李丹阳说,那是足球无法踢下去的一段空白期。

“就是髋关节一种劳损。我觉得那两年特别累,国家队、国青、地方队、学校比赛,所有比赛全打满了。那时候训练康复不那么科学,都以为是腰伤。有时候比赛,教练可能让‘坚持坚持’。但这个伤是慢性炎症,到后来坚持不了,特别严重。我去拍片子很害怕。大夫就说磨出了茧子一样。”

“我那个时候22岁,之前一直在国家队打比赛,我也没有放弃,我还想踢。国内、国外所有止疼药,都吃过,到最后,吃了特别严重的病人才吃的止疼药,也打过封闭。但我没有后悔过选择。当时就觉得好起来,一定要证明自己。”

终于,康复后重回绿茵场的李丹阳,状态逐渐恢复,她在2017年代表大连权健女足几乎打满了重要场次,并帮助球队卫冕女超冠军。她稳定的表现也打动了布鲁诺,时隔5年后重归国家队。

本次永川四国赛上,李丹阳在三场比赛中两次首发,并在关键的与巴西队的较量中,出现在了布鲁诺口中“现有人员最强的阵容”里。这也对她是一个鼓励,因为一年后的亚洲杯,就将决定2019年世界杯的参赛名额。

“这个梦想一直没有放弃,在我心里。”李丹阳说,“在我20岁和玛塔一对一时,不会考虑后面有人保护我,我就是自信,她就是过我不容易。等我现在上去防她,可能考虑太多,我现在这个位置,就算失误也好,和那时候也画不了等号了。就是担心太多,总是想最好的状态。”

“毕竟不会再给你很多时间去适应了。现在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去提高自己。”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射门中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