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天后国安迎首胜 主场1比0击败重庆当代力帆队

2017-10-26 15:3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陈赢 

昨晚,国安队主场1比0击败重庆当代力帆队,时隔72天后终于迎来了一场久违的胜利!国安队上一场联赛取胜是8月13日4比0击败辽足,那是国安队7场不败的最后一场,此后就陷入了长达72天、5轮联赛不胜的低迷期。其间,中超经历了两个间歇期,国安队也失去了施密特刚刚上任之后的连胜势头。直到昨晚国安队才以张稀哲一张红牌的代价,击败了重庆当代队。

尽管北京已经进入深秋,昨晚大量国安球迷仍然来到工体现场,为球队助威。国安队上下也能感到两个半月没有赢球的压力,施密特大胆变阵,起用新人,为这场比赛的胜利奠定了基础。昨天他第一次启用了352的阵型,三中卫的打法让所有人都想不到。从场上效果来看,国安队主场作战,需要的是进球,而对手必然会采取防守反击的战术。国安队变阵把更多的兵力投入到前场,同时,两个边前卫与中卫协调保护边路,起到了不错的防守效果。赛后,施密特解释了他的变阵思路,他说:“过去几场比赛,对手打防守反击,尤其是打我们后卫的身后球,让我们的后防线确实出了问题。重庆队的特点是防守反击战术打得好,外援前锋能力很强。所以,我们尝试了变阵。其实,这个变化,我已经考虑了一段时间。本场比赛开始时,球员们通过一段时间适应了这个打法。后来,大家打得非常好,后防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多年来,国安队一直打442阵型,偶尔会变阵352,用两个边后卫当边前卫用。一般,这种变阵都是在前锋无人可用时,才迫不得已采取,希望通过中场优势,获得更多进攻机会。昨晚,国安队进一个球好难,最终是靠张稀哲在禁区内制造点球,并由他本人打进的。全场比赛,国安队创造了一些机会,可前锋没能把握住。赛后,施密特也认为,国安队进球难有对手密集防守的原因,也有主力前锋缺阵的原因。他说:“这场比赛,重庆防守做得很好。5个后卫、3个防守型中场的防守阵型保持得很好。索里亚诺和于大宝缺席,对于我们的确损失很大。但问题也要从两方面看,年轻球员获得了更多比赛机会。”

总结72天后的首胜,正如施密特所说,球队的防守问题是总被对手打身后,而进攻问题是锋无力。防不住,又攻不进,自然难求一胜。国安队这5场没有赢的比赛,对手有三支强队鲁能、华夏和权健,有两支弱队,泰达和延边。国安队真正需要总结的不是遇到强队为何没有赢,而是为何给保级弱队送了分。

还好,国安队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取得这场胜利,将会给球队树立信心。接下来两场比赛,已经无关痛痒,而施密特则意在练兵。他说:“现在谈下个赛季还为时尚早,我们要打好后面的比赛。第一次来到北京,在见面会上,我跟大家说,这个赛季,重在积累经验。通过这半年的检验,我觉得全队收获很多。通过这半年,我也更了解球队,并对未来更有信心。”

队长张稀哲吃红牌

昨天是张稀哲第一次戴上队长袖标,他也表现出了一个队长应有的斗志。遗憾的是,过高的斗志却在瞬间导致过激动作,一个本能反应,让张稀哲吃到了红牌。

昨晚比赛进行到第84分钟,张稀哲准备掷边线球时,力帆球员陈雷过来阻止,手直接戳到张稀哲脸上,张稀哲回身直接扇了陈雷一巴掌。这一场景正好发生在第二助理裁判员的眼前,他通知了当场执法的主裁判德国人阿特伊金。陈雷的动作属于非体育行为,领到一张黄牌,两黄变一红,被罚出场外。张稀哲打对方一下,则属于暴力行为,直接领到红牌。赛后,施密特说:“张稀哲表现很好,点球勇于承担责任。但红牌不太应该,虽然他那可能就是一个本能的反应,但这种情况,也不应该在球场上出现。在场上,应该控制好情绪。”

最近,国安队每场都有一名球员领到红牌,这说明球员们想赢比赛,但如何疏导和管理好球员的情绪,需要俱乐部多做一些工作。

侯森表现无愧最佳

昨天本赛季第一次首发的侯森当选了本场比赛最佳球员,他的表现无愧于这个最佳。如果不是侯森在最后时刻封住对手的单刀,国安队这个主场胜利可能又要得而复失。

侯森是国安梯队一手培养起来的,2012年就在杨智养伤时临危受命,为国安队镇守城门,表现不错。经过这几年的成长,昨天侯森在场上的表现愈加稳定。赛后,侯森保持一直以来的谦虚,他说:“其实我的表现也就是刚刚及格,因为发挥没有失误,只能说及格。至于最佳,那绝对是团队的功劳,没有团队的共同努力,谁也不可能成为最佳。之前球队成绩不是特别理想,遇到了一些困难,同时也有一些伤病,这场比赛前,教练和我们说绝对不能泄气,就是按照以往的打法,不能灰心,相信胜利一定会到来的。”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