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男女足仓促起用洋帅 球队欠磨合成绩难保证

2017-10-27 09:0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字号青年军选帅屡吞苦果

在前晚进行的女足亚青赛半决赛中,中国U19青年队以0比5惨败给日本队,11年来仍然无缘亚青赛决赛,而且也创下了女足国字号球队输给日本队的最悬殊比分纪录。刚接手球队半年多的荷兰籍主帅海斯特琳娜的换人直接导致了国青女足下半时的崩盘,她的执教让人不禁想起曾在男足国青队一败涂地的另一位荷兰教练里克林克以及此前“闪电下课”的U19国青男足德国籍主帅拉尔斯。这几位讲师型教练具有“理论精深却缺乏实践执教经验”的共同特点,而当初选择他们执教国字号青年军,则暴露出中国足协在国青选帅工作中并没有吸取过去的教训。

国青主帅是“女版里克林克”?

国青女足0比5输给日本队,对于中国女子足球的刺激是巨大的。要知道在一个月前,中日两队还曾在贵州都匀的热身赛中战平。在双方此前七次交手中,中国队2胜3平2负并不吃亏,那么为什么这支3年多前获得过青奥运女足冠军的球队却出现了“断崖式”下滑?从这场比赛的场面来看,国青女足在上半时虽然被动,但并没有失分,崩盘始于主教练海斯特琳娜下半时的换人,她用刚刚参加完亚少赛的沈梦宇出任后腰,将快马金坤回撤至右后卫位置上,前者作为从国少女足增补过来的准新人和队友间缺乏默契,而后者的速度优势无从发挥,很快国青队的攻防陷于混乱,被对手打“花”也就成为必然。

事实上,海斯特琳娜到任国青女足也只有半年多的时间,这位荷兰女主帅素有“铁娘子”之称,曾在荷兰女足青少年梯队有过执教经历。2013年初其担任澳大利亚国家女足主帅,但因为工作中不善通融而曾遭到澳大利亚女足全体队员“弹劾”。海斯特琳娜在接手中国青年女足之前,已经有3年多未在一线球队执教了。

国字号梯队总找“讲师”令人费解

作为欧足联在册讲师,海斯特琳娜的理论水平明显优于实践,这很容易让人想起她的同胞——曾经在国青、国少帅位上战绩十分糟糕的讲师型主帅里克林克。由于在与里克林克签约过程中没有设定限制条款,中国足协虽然认为他不适合带国字号青年队,但为了履行合同也只好安排他在国少队又一次上岗。尽管当时终止了里克林克“白拿钱不工作”的尴尬,却导致2000年龄段国少队无缘晋级亚少赛决赛阶段的苦果。

在里皮接手国足给球队带来积极变化之后,中国足协也加速了为国字号男、女梯队物色外籍主帅的工作。在海斯特琳娜到任之前,足协今年为1999年龄段国青男足找来了德国籍主帅拉尔斯·伊塞克。然而从他年初上任到今夏熊猫杯邀请赛的几个月时间里,U19国青男足不仅没有在竞技水平上获得提升,队员和教练团队成员还普遍反映此君“根本不会带队”,因此足协让他“闪电下课”了。资料显示,拉尔斯此前除了在德国U21国青队有过助教经历外,并无国字号球队主帅经验,他与顶着“前阿贾克斯技术总监”名头来华的里克林克非常相似。既然有过失败的教训,足协在国青女足选帅时又起用了海斯特琳娜这样的讲师型外教,类似的教练是如何获得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诸多专家的认可的?这颇令人费解。

球队耽搁备战损失难以挽回

国青女足在惨败日本队后,只能与澳大利亚队争夺本次亚青赛季军也就是最后一张世青赛入场券,从综合实力看,国青女足并不具备绝对胜算。据了解,足协在聘用海斯特琳娜时已将“限制条款”加入到双方的合同之中,如果她未能率队闯进世青赛,那么中国足协有权与其单方解约,其情形与解聘拉尔斯相似。

不过,因主帅频繁更迭给球队带来的利益损失却难以弥补。目前在柬埔寨金边,临时从拉尔斯手中接过U19国青帅印的贾秀全正带队参加亚青赛预选赛,虽然国青先后取胜柬埔寨队和菲律宾队,但这支球队并未在弱队面前表现出绝对统治力,队员之间明显欠缺磨合。据了解,此番来金边参赛的国青23名队员中,有多达10人是首次参加正式大赛,和拉尔斯执教时期球队主打442阵型不同,贾秀全根据球员技术特点将战阵调整为532,队员也需要时间来消化战术变化。有现场观战的足球界人士坦言,“且不说球员能力,如果从组队一开始就是贾指导带,那么球队对阵柬埔寨队时也不至于那么令人揪心。”

由于中国足协在选帅过程中反复出现技术性失误,因此在国字号青年军的组队备战过程中就难免出现“起大早、赶晚集”的状况。海斯特琳娜到任国青女足前,高红的带队战绩并不算差,但海斯特琳娜今年3月取代她后仅率队参加了都匀邀请赛,其对球员的考察主要来自全运会,因此错过一些技术出众的球员也就不足为奇。一年前,国青女足就是凭借涂琳俪的入球战胜日本队,因此球队此番大比分输给对手,只能说是洋帅还没有把全队捏合成型。一旦国青女足无缘世青赛,那么海斯特琳娜也就没有留下的理由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