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首战客场负于江苏肯帝亚队 首钢男篮新赛季出师不利

2017-10-30 09:4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洋

昨晚,北京首钢男篮迎来2017至2018赛季CBA常规赛首场比赛,结果在缺少吉喆、常林和刘晓宇等主力球员的情况下,客场以87比93不敌江苏肯帝亚队,未能收获赛季开门红。

此役,首钢队在今夏打造的攻防体系初见成效,但仍无法限制对方的超级外援布鲁克斯,让他拿到全场最高分35分。首钢队4名球员得分上双,方硕得到全队最高的26分。

限制对方超级外援乏术

本场比赛,吉喆、刘晓宇和常林均未随队奔赴客场。其中,吉喆和刘晓宇因脚踝扭伤留京休养,而常林则因未能通过CBA体测,前五轮无法出战。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首钢队主帅雅尼斯排出了全新的先发五虎:小将王旭与国手方硕出任后卫,内线有大外援汉密尔顿和朱彦西,王骁辉担纲锋线。

开场后,首钢队打得并不保守,汉密尔顿利用身高优势拼抢篮板球,给队友创造二次进攻的机会。首节后半段,雅尼斯选择变阵:小外援杰克逊出场,与方硕搭档打双控卫。在杰克逊的策应下,首钢队打出几次高效的团队进攻。凭借他的压哨三分,首钢队以25比22领先结束首节。

次节,两队均派出双外援,比赛的攻防节奏瞬间加快。江苏队打出一波13比2的攻击潮,将比分反超为35比27。随后,首钢队利用反击将比分追至43比44,但此后的3次失误让对手在半场结束时将领先优势扩大至49比43。

首钢队在第三节初始阶段打出高效率,连拿8分,以51比49反超。不过,首钢队的进攻过多依靠整体配合,某个环节出现失误就会被对手利用反击连续得分。另外,作为首钢队进攻的发起者,杰克逊的特点在于控制进攻节奏、串联全队,但进攻欲望并不强,这与对方小外援布鲁克斯在大部分时间里选择个人单打形成鲜明对比。在布鲁克斯的强势发挥下,江苏队带着8分的领先优势进入末节。

决胜时刻,首钢队仍无法阻止布鲁克斯的个人强攻,本队的外线命中率又有所下降,最终客场败北。

雅尼斯满意队员表现

输掉新赛季首场比赛后,首钢队的更衣室里显得有些沉闷。不过,雅尼斯还是肯定球队打出的整体篮球和拼搏精神,“球队近期遭遇了伤病困扰,让备战变得非常困难。但伤病是体育比赛的一部分,所以我不想用伤病作为失利的理由。从技术统计上看,我们的篮板球比对手少抢了10个,尤其是比赛最后时刻,对手抢到了很多进攻篮板,这让我们非常被动。另外,全队出现的14次失误还是偏多。好的一点是,我们有20次助攻,说明全队善于分享球,打出了团队篮球。年轻队员敢打敢拼的精神也值得肯定。”

雅尼斯认为,球队上半场对对方强力外援布鲁克斯的防守做得不错,但下半场让他得到很多分,这一点需要及时总结。他希望队内的伤员尽快康复,年轻队员也要持续保持斗志,相信下一场比赛会打得更好。

得到全队最高分的方硕表示,这是新赛季首场比赛,全队上下都非常期盼能取得开门红,但整场比赛全队状态起伏较大,最终的结果也不尽如人意,“好在这只是赛季第一场球,后面还有时间去调整和改善。”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