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新赛季今天开启 北京首钢女篮三大新变化

2017-11-13 15:3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李远飞 

今天,北京首钢女篮将在义乌挑战新赛季WCBA联赛的第一个对手浙江队。球队上周五完成了出征前最后一堂训练课,周六一早飞赴赛地,随即全队将展开连续三周的一周三赛“魔鬼赛程”。那么,面对即将投入新赛季WCBA的北京女篮,今年有哪些新变化?

外援

在刚刚结束的WNBA赛季中,助首钢女篮前两个赛季夺冠的功勋外援福尔斯,不仅帮助明尼苏达山猫队拿下总冠军,而且个人也荣膺常规赛和季后赛的双料MVP,但因为个人原因,她要到12月上旬才能来到球队。在此之前,WCBA已经打了10轮左右,这恰恰覆盖了联赛一周三赛最紧张的一段时期。北京首钢女篮只能依靠从WNBA亚特兰大梦想队引进的年轻中锋伊曼妮,来扛过这段艰难的日子。不过相信绝大多数球迷对这位美国姑娘的第一印象会是“瘦”,因为套用如今一个形容腰细的流行说法就是:她有着“A4腰”。“我就是看着瘦,其实比看起来壮很多。到比赛的时候大家就能看到了。”这位身高臂长的姑娘,在首钢女篮出征前的最后一练中,展示了自己稳定的投篮和不俗的移动能力,她说,“我的特点是擅长防守,尤其是篮板球。在抢下篮板球后,我能够得分。”

但对于伊曼妮而言,作为“救火外援”的她首先要适应这个城市,努力融入球队。从目前的情况看,她做得不错。“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大家都告诉我,你第一次来中国就挑了一个最好的城市。我去了紫禁城,住在一个大商场对面,我感觉挺好的。”伊曼妮说,“我只吃鱼肉,但我发现这边的鱼都做得好辣,当然非常好吃。”目前在首钢女篮队员中,伊曼妮沟通最多的是邵婷,因为邵婷的英语最好,然后是高颂和周宏华。“她年轻,活泼开朗,场上有自己的思想,也会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我们。”邵婷说,“大多数情况下会跟我说,由我去传达给更多队友。如果训练中没有做好,她也会鼓励我们。”伊曼妮表示自己非常荣幸能来到一支总冠军球队中,她说:“大家都知道该怎么拿冠军,非常有经验,很多方面可以带领我。”

队长

首钢女篮的上一任队长是10号孙晓雨,由于年龄加之伤病,在上个赛季结束后,尽管孙晓雨非常想要继续为球队效力,但最终还是选择了退役。利用联赛休战期,她参加了教练员学习班,如今在二队担任教练,在今年首钢女篮联赛的第一个主场,俱乐部还将为孙晓雨举行一个退役仪式。但首钢女篮的队长该由谁来接替呢?答案是齐思特。

“感觉挺意外的!因为无论是从位置上,还是从来到队里的年头上,我都觉得不可能是自己。”齐思特表示,这个决定是队里在美国集训时宣布的,张云松教练先单独找她聊了这件事。“感觉云指导对我还是非常信任的。虽然我和他之前接触不多,但他可能也和其他教练聊过,大家还是一致认为我能够去扛起这个位置,也希望借此帮助我提高。”从在球队中的年龄看,齐思特属于中生代,正是当打之年。作为球队自己培养的球员,在球队如今吸纳了许多国内优秀球员的情况下,更需要一个在北京队训练体系中成长起来的球员担任主心骨。从打球的位置看,齐思特是一个锋卫摇摆人。这个角色与主教练张云松过去打球时有相似之处。如今张云松在改造球队的技战术体系,特别是意识到了过去球队在后卫位置上的得分和组织能力稍差,如今将队长交给齐思特,也是希望能够在这个方向上有所突破。最重要的是齐思特具备很好的身体素质和能力,是一个可造之才,过去主要是发挥不够稳定,成熟度不够,如今给她队长之职,也是希望能够加速她的成熟。“每年新赛季都有点紧张,也不知道为什么,打了好几个赛季了。”齐思特笑笑说,“我们的目标肯定是想走到最后,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大家也都在付出努力。虽然人员有变化,虽然还在努力适应教练的新打法,但对手肯定都憋着想打我们,我们也会全力以赴。”

教练

正如首钢女篮主教练张云松所言,他的到来恐怕是这支球队今年最大的变化。“换新教练,风格不同。”名将邵婷说,“云指导了解到,我们队前几个赛季的进攻不是很得力。今年他做了很大的变化,鼓励我们更多地跑动,更多地空位投篮,然后围绕着获得更多投篮机会,制定了很多战术,鼓励我们去投篮,然后再去抢,抢下来再去投,培养了大家的自信和果断。”但邵婷表示,鼓励每一个人都大胆投篮,是建立在一个战术体系当中的。她说:“机会合适就可以出手,但还是要在一个整体中去投篮。否则对于后面的退防不利。”

在新升任队长的齐思特眼中,张云松教练到来后,并没有改变北京女篮以防守立队的特点和传统,增加进攻是在这个大前提下的。“这是不变的,这也是队伍的特点。”她说,“云指导在进攻上强调更多的是每个人的主动性,不能依赖某一个人。他总是鼓励我们。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进攻中也有很多失误,包括有些处理特别盲目,但他都很耐心地帮我们解决。我们会照着他的方向努力,但这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一些时间。”

教练组的另一个变化就是国家队的助教、澳大利亚人米歇尔如今来到了首钢女篮。这位女士在训练场上充满激情,嘴几乎不停,声调抑扬顿挫,不时拍巴掌、点名,在战术板上记录一丝不苟。“我和她比较熟,她在国家队四年了。她在场上就是一直不断地喊,能够给队伍带来许多能量。我觉得中国球员在场上就需要这种对篮球的激情,她把这种激情带给了我们。”邵婷说,“其实目前队里有一半人都跟着她练过。大家对她的一些风格,包括防守思想还是比较了解的。我们就是需要在她的带动下,激起我们对篮球的热情。”

此外,球队原来的外籍体能教练马克斯离开了,球队如今来了一位国内体能教练,加上米歇尔,教练组和服务保障的人员更多了。张云松说:“人更多了,人多力量大。我们可以把很多事情分得更细一点,在专注自己的领域的同时,每个人都在团队中有存在感和责任感。”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