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尝试“双轨并行”,冰岛主帅埃约尔松取代布鲁诺

2017-11-14 09:03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岳东兴)中国足协13日宣布,为完成好东京奥运会等大赛任务以及储备人才等方面需要,决定采用组建国家队红队(主力队)和黄队(预备队)的“双轨并行”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原国家队主教练布鲁诺将改任顾问,已带队开始集训的冰岛籍教练西格·埃约尔松出任国家队主力队的主教练,孙雯出任助理教练。

法国籍教练布鲁诺在2015年9月出任中国女足主帅。在他执教两年多时间,有两大亮点令人印象深刻——他率队于2015年底在客场1:0力克世界杯冠军、终结了美国队自2004年以来在主场总计104场不败的纪录;随后在2016年奥预赛残酷的“6选2”竞争中,他率队击败越南、日本、韩国,战平朝鲜和澳大利亚,带领“铿锵玫瑰”时隔8年重返奥运会。

中国足协对于布鲁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声明中表示,为了进一步适应队伍发展需要,实现进一步提升,对教练组进行了积极调整。“布鲁诺·比尼带领女足国家队取得了良好成绩,为中国女足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足协对其付出的努力和成绩表示真诚感谢。鉴于其丰富的执教经验和继续帮助中国女足进步的良好愿望,布鲁诺先生将发挥技术专家和顾问的作用,继续参与中国女足相关工作。”

对于为何选择西格·埃约尔松担任国家队主力队的主教练,足协介绍,他曾任冰岛技术部教练员培训总监,及冰岛女足国家队主教练,并于2011年率冰岛女足获得阿尔加夫杯亚军。此外,他还曾执教冰岛、挪威男子职业俱乐部,执教经验丰富,而且还曾执教中国女超俱乐部并取得佳绩。“经过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的评估和面试,得到足球专业人士的认可。原女足国家队队长孙雯将加入教练组,出任助理教练并兼任副领队。”

此外,黄队将由本土教练员裴恩才担任教练组组长。足协介绍,裴恩才曾在多支职业俱乐部担任主教练,具有丰富的教练员经历。教练组成员还包括拥有女足执教经验的教练员张海涛、范运杰以及李志高。

对于这次“双轨并行”模式,足协介绍,这是为进一步贯彻《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早日实现“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的目标,把握机遇推动女足快速稳定发展,同时完成好东京奥运会等国际大赛的备战参赛任务,打造和储备更多女足优秀人才。“其中,红队作为主力队伍,将代表国家参加各类国际赛事,黄队作为预备队伍,重在储备人才,提高运动员技战术水平,扩大国家队选材面。两队独立运行、独立训练,在相互竞争中实现相互促进。”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岳东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