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深度解析意大利出局之殇 缺兵缺饷最缺恒大

2017-11-14 09:5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人们将60年来首次看到没有四届冠军意大利参加的世界杯正赛。承认吧,即便我辈中人已经不再年轻,但这样的世界杯,也是从未见过。那么意大利足球最大的问题在哪里?一个字:穷!

意大利足球跌入史上低谷

赛后,很多国人,很多全世界球迷,在Q群微博推特等一切社交网站上痛批意大利主帅文图拉,以及意大利足协这种决策多么愚蠢。但笔者对这种找“背锅男”的观点并不认同。60年来最大的足球惨案,这样的历史责任,真的是文图拉一个人扛得起来的吗?世人是否真的知道,为什么意大利足球选择文图拉,而不是别人?

因为意大利足协没有钱。真的没有钱!文图拉只有130万年薪,而在这个级别的主帅里,文图拉是青训建树最多的一个。那位要说了,为什么不请安切洛蒂?为什么不请里皮,卡佩罗?意大利足协只有那么不足亿万的资金,他们要运营各级别国字号球队赛事,还要运营联赛,他们真的掏不起更高薪资了。他们真的不知道文图拉级别不足吗?他们不想有勒夫这般的名帅吗?但他们别无善法。

文图拉从教30多年,最高成就是意大利C1级别联赛的冠军——他30多岁时拿过的丙级联赛冠军——很多报道意甲多年的评论员,也搞不清意大利丙级联赛的赛制。让一个丙级冠军教练来带布冯博努奇,意大利足协也是有苦难言。他们不是中国足协,他们没有那么多钱。

事实上,中国足协也没有多少钱。中国足协最初没有选择里皮,也是因为钱不凑手。他们能够开出创纪录的2000万欧元年薪邀请里皮,是因为恒大负担了1550万欧元的费用。事实上,2016年欧洲杯期间,意大利足协请得起孔蒂(年薪400万欧元),也是赞助商分担了大约7成的费用。如果意大利能够参加2018世界杯,那么或许会有赞助商慷慨解囊,帮助意大利足协选择一位名帅,意大利足协也有此计划。可预选赛就抽到了西班牙,小组第二出线又抽到了二档最强的瑞典,这让所有人猝不及防,目瞪口呆……

经济基础决定体育现状。意大利足球跌入如此低谷,就是因为举国的经济状况比起当年“小世界杯”期间全面崩塌。这种崩塌,体现在为数众多的中小俱乐部宣告破产(日前摩德纳宣告破产,是5年来意大利第20家破产的球会,这支球队培养出了2006世界杯意大利冠军中锋托尼);这种崩塌,体现在意大利各大足球学校的全面告急方面(有很多人说,意大利不重视青训;并非如此,意大利这几年各级足协都在狠抓青训,意乙更是出台了一系列青训法案,但是这批青年才俊在意甲尚可,走到欧洲区不要说比德西等国,甚至比起瑞典这批2015欧青赛冠军而言,也很难说有实力压倒的优势);这种崩塌,更是体现在国家队请不起高水平的教头方面。

在AC米兰备受质疑的蒙特拉,年薪也有230万加奖金,意足协付不起。在国际米兰受到好评的斯帕莱蒂?年薪400万,更不用说了!笔者每次看到新闻,说意大利足协要请里皮,卡佩罗。只能苦笑:快别开玩笑了!他们真的会放弃在中国千万欧元的肥约,去意大利足协领那100多万的薪资?那位要说,为什么总谈钱,为什么不谈国家荣誉感?但足球不同于战争,足球对于意大利人而言是一种职业,他们自然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如果率国家队能打出成绩赢得声望,也可考虑,那明明就是一个很可能会声望扫地的烂摊子……

所以,这次足球地震,真正将捅破意大利足球人身上那点根本就已经全无底气的傲慢。过去多年,意大利足球很穷,但意大利足球仍然不拼——否则你无法解释,为什么卡萨诺、巴洛特利这批天赋杰出的球员,稍有成就,就自甘堕落;否则你无法解释,为什么因西涅这样当代意大利天赋最高的球员,快27岁了也只愿在拿不到冠军的那不勒斯厮混;否则你无法解释,为什么米兰双雄已经沦落到卖血为生5-6年的地步,当有中国财团慷慨解囊时,意大利万千民众还抱着“外国人怎能玩转足球王国的足球”的敌视态度!

很多人在指责,因莫比莱在意甲大杀四方,但却在国家队只能虐菜。人们忘了,因莫比莱毕竟只是多特蒙德、塞维利亚淘汰的残次品,他只有那点天赋和才华。他不可能成为巴乔罗西那般的救世主。意大利如今只能靠这种球员去担纲,正是因为那些更有天赋的人自甘堕落。

即便是这样的球员为主的意大利队如今战力不佳,球员们天赋能力都不算顶尖,但在世预赛上面对马其顿,阿尔巴尼亚时,意大利还是不拼,甚至到了附加赛,客战瑞典时,还是不拼。赛后去指责对手拼抢过于凶狠,不肯玩技术——人家明摆着跟你玩命,你还要对手玩命玩的有格调一点,这岂非是笑话?到了主场才真正开始死拼,但一切都为时已晚了。

如果这次足球地震,能真正揭开意大利足球最后靠底蕴建立的那点遮羞布,捅破意大利足球人身上那种明明自己很差,还要夜郎自大的傲慢,那么或许三年五年后,意大利足球有望走出低谷。但如果这次足球地震后,意大利人还是以四届世界冠军自居,还是不肯真正放下豪门的身段来脚踏实地的以弱者身份去死拼,那么意大利足球的低谷,将持续很多年。

《米兰体育报》曾经用一个词来形容意大利足球如今的悲剧真正的原因:“你拿什么去和那些足球强国对抗?他们比你们富!他们还比你们拼!”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冷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