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主帅埃约尔松接手中国女足 带队有方颇受球员欢迎

2017-11-14 10:21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苏宁主帅悄然接手中国女足 带队有方颇受球员欢迎

上周末,中国女足迎来了历史上第13任主教练埃约尔松。没有高调的发布会,甚至都没有媒体来关注的情况下,这个冰岛人开始了自己的中国女足国家队主帅之旅。这位由“苏宁制造”的国足新帅,也将身段放得很低,因为他深知,带领女足国家队要比在苏宁女足难上很多。早在9月中旬,本报就独家报道了这条信息,当时也在中国足坛引发了很大的震动。

仓促上任

埃约尔松对中国女足很了解

虽然收到通知到集训时间还是有些仓促,但埃约尔松凭借着在苏宁女足一个赛季的了解,确定了这一期国家队集训阵容。“我会尝试着用中文说出你们的名字,如果说错了,我道歉。”热身过后,埃约尔松用标准的中文准确念出了每一名球员的名字,以此进行分组。他拿出了中国女足训练场上久违的战术板,简单对阵型和打法做了要求:“很抱歉,刚开始我可能会比较啰嗦,会经常打断你们,等到你们熟悉了战术打法之后,我会打断得少一些。”

埃约尔松很随和,也很有礼貌,见到生人也会很有礼貌的打招呼。第一堂训练课一个半小时,原本队员以为会是恢复训练,但他却把国家队已经很久没有见到过的战术板搬进了训练场里,给大家讲解了阵容,之后分成两组,如何在进攻中进行变化,他都说得非常仔细。尽管训练强度很大,而且很紧凑,但训练结束,埃约尔松又变成了另外一个样子。苏宁在国家队的弟子跟他开玩笑,他完全不在乎,只是一直在笑。埃约尔松透露明年全队将有将近200天的训练时间,所以他需要打造一个良好愉快的气氛,让大家在这样的环境下更愉快的完成长期的封闭训练。

全新形式

中国女足采用双国家队架构

为响应体育总局“大国家队战略”,中国足协效仿中国男篮、男足的建队模式,最近为中国女足推出了“双队体系”,红、黄两支国家女足分别在上海东方绿洲基地和北京体育大学集训。除了埃约尔松带领的红队外,另一支黄队是由江苏男足前任主帅裴恩才带领。在国家女足红、黄两队集训名单中,还有一些亮点引人关注,比如,前国家女足队长,“铿锵玫瑰”代表人物之一的孙雯将出任红队副领队兼助教,这也是自2005年孙雯正式退出国家队后,时隔12年首次重返球队。而前任女足主帅法国人布鲁诺,则担任国家队顾问。

如果不是因为国家女足教练人选出现变数,恐怕很少有国内球迷关注到冰岛人埃约尔松。其实在世界女子足坛,埃约尔松也有着非常丰富的执教经验以及优异的带队成绩。值得一提的是,他带队在该项赛事中,曾与中国女足有过5次交手,冰岛取得了3胜2负的成绩。

中国女足近几年的任务已经非常明确:获得世界杯和奥运会的资格,并且进入前八。这也是足协下给埃约尔松的任务,但是他自己却还是拟定了更高的计划,就是在亚洲杯上获得更好的排名、国际足联的排名能够更高。

无私奉献

苏宁将女足主帅让给国家队

近年来,苏宁对于中国足球的投入有目共睹,也为中国足球默默做了很多。如今,他们有机会为国家队做贡献,也一定会“慷慨解囊”。

年初,冰岛人埃约尔松执掌苏宁女足教鞭,冰岛人不断将自己的理念和想法灌输给球员,同时,他也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打法,帮助苏宁球员很快理解自己的战术意图。作为国内女子足球人才培养的佼佼者,江苏女足近年来为国字号各级球队输送了大量人才,今年大连权健在强力资本助力下打造出豪华阵容,并一举拿下女超桂冠,但脚踏实地的江苏女足在埃约尔松带领下依然获得女超季军、全运会铜牌,并荣膺足协杯冠军。对于这位前冰岛队主帅,和他合作过的足球界人士普遍的评价是“理论精深、带队有方”,甚至有不少国家女足或国青女足的队员私下里表达出想投靠到埃约尔松门下的想法。

随着一个个荣誉的到来,队员们也越发信任这位主帅,与他打成一片。同时,相关主管部门领导也对埃约尔松非常欣赏。 来到中国后,埃约尔松在比赛中总会穿着一件红色T恤指挥,那是因为队员们告诉他,“在中国,红色可以带来好运”。而现在,埃约尔松会经常穿着红色的中国女足战袍,也希望他能给这支球队带来好运!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张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