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雯回归中国女足是全新挑战

2017-11-14 10:24 足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孙雯:回女足是全新挑战 球员能否留洋看两点

特约记者蓝青报道 孙雯首次正式进入中国女足国家队教练组。对于很多有“铿锵玫瑰”情结的人而言,这是一个有些“迟到”的愿望;而对于已经远离一线执教四年的孙雯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学习”和“磨合”,是孙雯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最多的词;而在她看来,目前的中国女足,还有很多的提升空间。

《足球》:最早什么时候接到通知,要来国家队的?

孙雯:其实筹备已经几个月的时间了,今年的事情。我也看了比赛,做了调研,整个是个长远的计划,解决原来国家队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说在人员的配置上、竞争性上,或者在有些位置的补充上,可能要做更多的考虑。

外界对于铿锵玫瑰回归国家队的呼声也有很多年。为什么很少有人能够回到这个层面?

一开始从我们自己内心来说,也不想做教练。这也是一个慢慢转变的过程。从我们整个体系来说,没有珍视这一块的资源和财富。一下子回到这个层面,还是需要一个逐渐学习的过程。对我们来说,也许有很多球场上的经验,但是从执教的方面,还是需要更多的成长。

重回女足国字号、国家队,对你个人来说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从一个成功的球员,转变为教练,所面临的压力可能会是前所未有的。

先虚心学习吧,还是要着眼长远。从这批球员未来的成长来说,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如果目标定的高的话,这几年时间,如果没有大家共同努力恐怕可能是不行的。不仅仅是这个球队,包括现在的黄队、青年队,结构一定是每一个层面,大家一起通力合作。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目标就这么几年,慢慢学。

你和埃约尔松之前有过见吗?

我们在南京准备亚青赛时,他也在,当时他还是江苏苏宁女足的主帅。有时国青女足的训练,他会过来看。后来我做亚足联技术调研的时候,中国女足国青的比赛,他也在看。但是当时真的不知道(他会成为国家队主帅)。

经过这两天接触,能否评价一下主教练?看训练内容似乎很有针对性?

现在评价为时过早了,正在慢慢了解,我们也在磨合。一个教练,周期的计划、临场的东西,更重要一些。至于训练,是抓到要点了,(训练)必须是高节奏、高对抗的。主教练说的很对,一个动作不管你做几次,做的时候,要百分之百、完美地完成好。这种差别,就是质的差别。中国女足要想提高的话,一定不是量的差别,一定是质的问题。很多细节的改变,每个球员本身自己一到两个地方的改变,就会不一样。

你觉得现在中国女足的定位,应该定在一个什么水平上?

4-10名是没有问题的。但要往前走的话,尤其是大赛,有很多因素都会带来很多的不确定性。从这几年的战绩来说,差距不大,我们还是有自己特点的。我们可能比日本球员更有上升空间。有些球员可能个人能力很强,但她阅读比赛,怎么融入到战术体系,还是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的。如果教练得当,加上好的比赛去保证,是可以提高的。

现在大家对中国女足的要求很高,希望球队能在世界杯、奥运会上进四强。对你来说,是一种压力吗?

国家队肯定是这样。不要成绩,那就不叫国家队。对球员来说,也是一种压力,怎么处理,也看每个人的心性了。千万不要把球队的教练作为主角。球场上、比赛当中,球员永远是主角。你只是辅助她们,能把她们更好地安排好。到了球场,比赛的90分钟,教练无能为力,都是球员自己在瞬间做出决策。球员永远是主角。

目前中国女足确实没有人能达到你当年的水平。

她们自己努力的话,有些孩子是完全可以超越我们的。但这个不光是你个人天赋的问题,还需要有很多的保障。比如高质量的比赛,你永远要在高水平的比赛当中,最后还要能够拿到好的成绩,才可能去超越我们这代。

这两天接触下来,球员跟你之前的印象一致吗?

跟预期差不多,还是需要成长。最主要是,需要跟更多的强队打比赛。奥运会、世界杯打完,球员整个提升真的是不一样。所以机会来了,千万别错过。

机会是指跟高水平的球队比赛?

一定是跟高水平的对手踢。跟泰国打8比0、10比0都没用,国内地方队也可以。高水平的比赛,看谁抗压能力强,谁能够在瞬间把握住对方犯错的机会。可能犯错就一两秒,看你能不能把把握住。如果能有领军人物出来,就会不一样。

之前国家队是不允许国脚出国留洋踢球的。现在的教练组,会放行吗?

要看。首先,你要主力;第二、一定要是高节奏、高对抗的比赛。要不然,你打替补,或者水平比你差的,没有锻炼价值。你必须要跟最好的在一起,提高的更快。跟强大的对手,你才能提高。

我觉得只要是好的比赛,应该会同意。球员其实从来没有准备好,她们自己独立去面对真正的成人世界和足球世界。在这里,你是被保护的,就像一个孩子,啥都不用动脑筋。教练考量的可能是,我对你好,对国家队好,那才有这个价值,要不然伤害很大。你自我管理不行的话,就很容易自己把自己灭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蓝青

猜你喜欢